【防疫资讯】清明节要扫墓吗?3招劝退长辈(图)

发表:2020-03-30 1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清明节 祭拜 祖先 陈时中
4月4日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中共肺炎横行,该如何去祭拜祖先呢?(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4月4日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中共肺炎横行,该如何去祭拜祖先呢?台湾的疫情中心指挥官谈看法,医师也纷纷支招,尤其是“柚子医师”陈木荣警示:为不家族全灭,支3招劝退长辈。

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表示,清明节,孝心有到就好。

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说,因应疫情,法会多取消,扫墓接驳车也管制,有些县市甚至在清明期间禁止入塔,以往同姓氏宗祠上千、上万人齐聚也可能改由各房代表。他强调,疫情期间,心意到就可以,祖先都会理解的。

台湾的“柚子医师”陈木荣及妇产科医师苏怡宁,更是约而同的在脸书呼吁,为了大家好,今年就先不要返乡了。

陈木荣在3月25日在的脸书贴文,称一名媳妇坦言“很为难”,无法说服长辈没去扫墓就是不孝的观念,并转述她先生、婆婆的对话。

先生:“扫墓很重要,全家族每个人都要到”。

婆婆:“不会那么倒楣的,不要理由那么多,如果你不到,那孙子回来就好,祖先跟亲戚都在看,没去扫墓就是不孝”。

陈木荣对此则回复“先生”,扫墓即是整个家族全员到齐的活动,如果刚好有人已带有新型冠状病毒,经过这次扫墓后,“的确有可能把病毒当作纪念品转送给全家族的人,最糟糕的结局就是‘家族全灭’”,若非要扫墓,包括参与的成员及过程也尽量简单,不要再加重医疗系统的负担。

对于“婆婆”该如何回应?陈木荣则说:“假设全家族的人都得了新冠肺炎,现今的医学统计研究都有提到:最容易住加护病房以及死亡的就是老年人及慢性病的人,媳妇跟孙子不回去扫墓,最大的目的就是不希望有任何机会把病毒带到婆婆身上。因此,保护您的健康,才是媳妇跟孙子不去扫墓的主要原因。”

对此,医师苏怡宁也有相同的看法,建议大家清明假期能不移动就不移动,并对被劝要返乡扫墓的媳妇传授回应的说法。

他指称,目前新冠肺炎的致死率,70岁以上老人的大概是12.8%,80岁以上老人大概是20.2%,“老人家知道你坚持不回去,是为了他们的安全,有说服力也显得孝顺啊!”

那长辈最难解的“心结”:“没去扫墓就是不孝”如何劝服他们放下?

陈木荣亦提出3种方法可说服家人避免去扫墓:

1、长者和患有慢性疾病成新冠肺炎最高危族群,同时死亡率较高,可尝试解释∶“媳妇和孙子不回去扫墓,最大目的就是不希望有任何机会把病毒带到奶奶身上,是保护你的健康。”

2、没去扫墓就是不孝?陈木荣认为将心比己,看到子孙有危险,会希望对方不要来冒险,又指“千万不要扫墓扫到全家族都直接下去陪祖先,这个也真的太孝顺了”。

3、古语有云“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假设坚持要求孙子扫墓,万一小朋友生病了,甚至失去性命,那坚持扫墓的长辈就成为千古罪人,亦是真正的不孝。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