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视察广西表情凝重 正常交班时刻逼近(图)

作者:安德烈 发表:2021-04-28 09: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广西视察(图片来源:新华社)

【看中国2021年4月28日讯】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这两天去海南广西视察,新华社发布有一张他的表情凝重,灰发苍颜的照片,令观察者有一丝不祥的感觉。

习近平的相关表述似乎更加重了这种不祥的感觉。习近平去海南给三艘军舰授旗,在广西参观湘江战役纪念园,传达“准备打仗”信息,如果说,三艘新舰同时下水,近指台湾,远指日美,多少有耀武扬威的意思,接下来习近平在广西借红军逃亡过程与国军作战的湘江战役说事,气氛就颇有点诡异。

他说,“红军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原来习近平要说的意思在下面:“为什么中国革命能成功?奥秘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这样才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原来习近平借古喻今,说的是为了实现百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

亲北京的多维解释习近平的寓意,中国将面临来自美国及其盟友所带来的“最困难时期”,习近平海南、广西之行似乎给出应对答案,“一是借助物质力量来提升自身防卫能力,二是借助精神力量来强化战胜困难的决心。”但是这是一个什么时代?虽然瘟疫还在肆虐,却是全世界都向往和平,且大多数地区在和平中生活至少半个世纪以上的时代,习近平为什么一面显得杀气腾腾,一面却说面临最困难时刻?

有种分析认为,习近平近年一直有一种很强烈的不安全感,不安全感驱动下他的表述有某种分裂的特征,比如他一方面指美国是中国最危险的敌人,一方面却说“东升西降”,“机遇在我”。一方面庆祝脱贫全面胜利抗疫决定性胜利,一方面警告中共高官警惕黑天鹅,灰犀牛等突发事件。似乎从对美贸易战爆发来,习氏话语一直在缺乏安全感和机遇在我一边之间徘徊。这次去海南广西,海南同时下水三舰,三舰凶猛,“忧思难忘”,冒出一个“最困难时刻”。

习近平在说什么,在暗示在中国以及在中国周边到处是敌人?在国内,习近平似乎可以一手遮天,但也恐暗涌起伏。有人说,习近平广西讲那番话的那天是4月25日,1644年4月25日,也就是农历三月十九日那天,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祯帝煤山自尽,三百年大明王朝一朝覆灭。这只是一种分析,习近平有那样的历史感吗?

习近平说的中国面临的“最困难时刻”仍然令人费解,这明明是人类近代以来遇到的最难得的和平和繁荣时期,习近平为什么感觉面临最困难时刻呢?一个明显的事实是,习近平统治九年,中国树敌越来越多,不要说欧美诸国,亚洲紧邻,美国的盟友日本已对中国的咄咄逼人失去耐心,从今以后针锋相对。南海争端,周边国家又有几个是中国的朋友?越南明争暗斗,菲律宾忍气吞声。更不要说与中国共守一座大山人口马上就要超过中国的印度,随时都可能剑拔弩张。中国说起来改革开放几十年了,本应愈来愈与世界主流接轨,最后剩下的朋友不过是俄罗斯、朝鲜、伊朗。

在世人眼中,香港已被港版安全法变成一个恐怖世界,敢言的,敢于在不久前的反送中示威游行中向北京挑战的,统统被视为国家敌人,抓得抓,判得判,逃亡的逃亡。两年前,习近平还做过台湾一国两制的梦,现在发现台湾愈行愈远,派出大批军机进入台湾识别区威胁,台湾反击北京的语气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硬。习近平当年曾威胁过蔡英文政府,如果不承认九二共识,“地动山摇”,地没有动,山没有摇,有的不过是骚扰,台湾称之为“扰台”,惹人憎恨厌恶罢了。

新疆维吾尔人权问题,联合国专家,人权组织都指存在着大规模集中营,北京一口否认,但是为什么拒绝向欧盟以及联合国调查团开放现场调查呢?那不是澄清事实的最好机会吗?结果连一向对中国采取温和政策的欧盟也彻底转向,六四事件发生以来三十年来第一次制裁北京,北京当然不怕欧盟,反制欧盟的议员和学者,把欧盟完全推向美国一边,还要指望被制裁议员所在的欧洲议会通过‘中欧投资协议’。欧洲、美国、日本的民调显示,对中国的反感度越来越高,四十年来,中国的形象从未没有像今天这样坏。

习近平政体,不能提价值观,不能提民主,人权,已经不能同不久前发表文章怀念母亲的前总理温家宝相比,温家宝至少可以在人民日报谈论普世价值,至少可以在全国人大记者会上严厉抨击有人企图复辟文革。而在习近平时代,王毅可以讥讽“价值观外交”,敢言的著名法学家许章润被清华大学开除,敢言的农民企业家孙大午遭“满门抄斩”。杰出的中国女性赵婷拍摄的‘无依之地’获得奥斯卡导演奖,最佳电影奖,最佳女演员奖,中国媒体鸦雀无声,堂堂大国,万马齐喑,人们为什么那样害怕说话?

不知习近平清楚不清楚,外界害怕中国,人民害怕自己的统治者,他还要大家同他一样去实现一个伟大的强国梦。即使中国有一日能实现他所说的强国梦,天下无二,但是中国若成为一个人人憎恨,人人害怕,人人不喜欢的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民没有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结社自由,反对政府的自由,强大会给他们带来什么好处?

作家苏晓康曾说,中国的危机都在一个人身上,2018年的时候,北大教授郑也夫就已发出公开信,呼吁“中共体面退出历史舞台”。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指出,被一个人控制的这个党本身已经是一个政治僵尸,要免于中国几年陷于恐怖的乱世,最好换人。换人,并不能一下子改革中国的政治制度,但至少带来希望,带来相对宽松的环境,可以酝酿改革,可以大大化解近年来中国与全世界日益敌对的局面。

习近平表情凝重的照片引起不少关注,一些关心中国前途的人认为,其实道路就在眼前,即便按照中共自己的党规,党的领导人每两届一换,明年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本应正常交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