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塌金斗王(组图)

发表:2021-04-21 10: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华山之西,华州(陕西华县)城东有架少华山,因与西岳华山峰势相连,遥遥相对,所以并称“二华”。
华山(图片来源: chensiyuan/CC BY-SA 4.0/维基百科)

华山之西,华州(陕西华县)城东有架少华山,因与西岳华山峰势相连,遥遥相对,所以并称“二华”,但因其低于华山,故名少华山,又名小华山。

少华山包括三个巍峨雄险的山峰。中峰称少华山峰,又名独秀峰或玉女峰,即现在的少华山。西峰即五龙山,又名马岭山。东峰又名阜头峰。北宋熙宁五年 (西元1072年),阜头峰崩裂,其崩山遗址今称半截山,又称复成山,东峰崩下的土石东西2.5公里,南北长5公里。为什么阜头峰会崩裂呢?在当地人民中有一个名为“山塌金斗王”的传说

据说阜头峰崩裂之前,峰下是美丽的白崖湖。湖的方圆十余里,山清水秀,林果茂盛,百姓安居乐业,一派太平景象。湖北还有座白崖寺,湖中弥望是一片田田的荷叶。可后来自长安城来了个落魄贵族,名叫李凤仙。他在湖畔兴建别墅,购置田产,定居下来,百姓们可就遭了殃。他为富不仁,勾结山上强盗,打家劫舍,养丁护院,在当地欺男霸女,巧取豪夺,不几年时间,就成了当地有名的恶霸财主。等到他过六十大寿时,白崖湖四周的肥沃水田、旱田尽归了他。他为了在八百里秦川夸富斗宝,将家藏黄金,打制成大小两个金斗,对外号称“金斗王”,真真不可一世。

到了北宋熙宁年间,关中遇到百年大旱。白崖湖水一落数丈,华州农田里的庄稼,眼看都要旱枯,可湖边车水的水车,全部被金斗王霸占,谁要用水车浇地,都得给他交款。四乡八社的居民,实在没办法,只得联名向金斗王提议:聘请华山的道士设坛求神赐雨,让神灵悯农,普降甘霖解除旱象。

金斗王筹思:不答应吧,你不尊神明;答应吧,自己少一份卖水的收入。再说,祈雨的花销谁来承担?众人说:“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他最终提出:“费用按户均摊;拿不出的,由他垫付,待秋后加倍偿还。”众人只能默认。他就趁机设局,大捞了一把。

其实,天下不下雨,金斗王不仅自认为与他关系不大:即使天灾人祸,他租赋一分不减。而且他还到处口出不敬神灵的狂言:“我身上穿绸缎,饭锅下白面;吃喝不靠天,烧柴不上山;华堂观湖景,竹林柿子甜;金银仓柜满,日月赛神仙。管他老天旱不旱,我有七十二座水车连夜转,今生不靠天吃饭,若要我凭天吃饭,干了黄河倒了山!”

后来在大家请来的一位真正修炼的,有真本事的华山道士祈雨后,真的下了场透雨,关中大旱有所缓解。这次祈雨获得成功,在当地的古碑、楹联中都有记录。可是,金斗王欠华山道士设坛做道场的香火钱,他却迟迟不想给结算。每次道士去要,他不是搪塞,就是推诿。后来,不但不给茶饭招待,还连一句好话也没有了。再后来,要么命家丁将道士赶出大门;要么纵恶犬将道士咬伤轰走。百姓看见,也只是唉声叹气,护送道士回归华山了事。

金斗王家中,有位眉清目秀的丫鬟,名叫凤姑,也是因葬父欠债,被金斗王掠去为奴的。她对华山道士非常同情,每次道士受了委屈,她背着主人,给道士端茶倒水,还偷着送馍送饭。华山道士无不感慨的想:这府中,就剩下这么一个好人了。

眼看到了九月,道士讨帐无果,还被恶狗咬伤。凤姑扶道士到柴房后,为他包扎好伤口,将他送出大门。华山道士走了几步,又回头叫住凤姑,低声交代:“你每天黎明起来扫地,但见大门两旁的石狮子眼睛红了,便赶快往东逃跑!白崖湖大难将至,你来华山找我。”凤姑反问:“为啥呀?”道士说:“天机不可泄露,尽管照办就是。”

从此凤姑每天照常洒扫,开大门先看石狮子,没有变化才开始劳作。九月初九那天,东方刚亮,凤姑起床披着衣服,拿起扫帚,开门一看,不知谁用红纸贴住了石狮子眼睛。这不也算红了么?她想到华山道士的叮嘱,赶忙扔了扫帚,就往东跑。

凤姑一口气跑了五里,身后飞沙走石,大雨滂沱,她这才扣好衣服上的一个钮子。这地方便被后世谐音流传成了“柳枝”,就是今天华县最东边的柳枝镇。凤姑又往东跑了六七里,忽然传来轰隆一声巨响,气浪将她推了一个趔趄。她抬头回望,少华山东烟雾混沌,阜头峰倒了。她这才知道:原来是地震山崩了。这地方以后就叫“抬头”古堡,今天华阴市最西端的抬头村。凤姑再往东跑了六七里,边跑边想到灾难惨象,停下来面西嚎啕大哭。从此这里便叫作“哭水”,后世谐传为“敷水”,即华阴市西部老官路上的敷水镇。凤姑有幸逃过一劫后,果真按道士的嘱咐上华山修道去了。

后世的老百姓,都说金斗王作恶多端,言语欺天,玉皇大帝派巨灵大仙下凡,扳倒了阜头峰,把个金斗王全家活埋了,留下了当今的半截山。昔日美丽的白崖湖,也变成了少华山下数百个大小不一的荒水泡子。

灾后余生的人们重修了白崖寺,改称移山寺,以纪念此事。而且奇妙的是,原来的白崖湖中只有白莲,灾后却出现了红莲花,华州红莲从此应运而生了。当时有人说,这红莲是死者的血骨所化。后来,人们养育红莲,与白莲杂交出青莲,从此莲事更胜,莲花更艳。到了清乾隆年间翻修移山寺,将新寺院命名为莲花寺。

莲花
原来的白崖湖中只有白莲,灾后却出现了红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了这个故事,真是发人深省。金斗王不仅做恶甚多,还不敬上天神灵,被活埋也正是恶有恶报。那位道士之所以几次三番上门讨要祈雨的香火钱,并不是因为道士有求于钱财,而是想借机点化还有善念的人躲避灾难吧。善良的丫鬟凤姑相信道士的话语,最后逃脱此劫。而劫后之所以出现红莲花,这大概是上天要人们永远记住这血的教训。

值得人深思的还不仅如此,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类似的故事,例如在南宋时期还出现过一则丘处机救人的故事,佛教中也有“红眼石狮”的传说,其情节都非常类似,最后都只有相信的人得救了。为什么这样的故事要在历史上一次又一次的反复上演呢?按照古老的说法,人间之事是由上天安排的,这样的事情反复出现,这一定是上天在向人类传达一个信息:一定要相信救人者的话,及时离开那将被淘汰的邪恶才能得到平安。故事里,凤姑就是相信华山道士的话,及时离开了将被淘汰的金斗王家,才保住了性命。

责任编辑:清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