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是养肝好时机 “10大招”让肝脏变好(组图)

发表:2021-04-17 15: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天阳气升发,肝气开始旺盛,正是养肝好时节。
春天阳气升发,肝气开始旺盛,正是养肝好时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养生一定要顺应时节,春天阳气升发,肝气开始旺盛,正是养肝好时节,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尤其经常喝酒、熬夜、爱生气的人,更要重视养肝。春季养肝,吃1菜、食2果、饮3水、做4事,肝脏一天比一天好。

吃1菜:荠菜

荠菜是春季鲜美的野菜,营养价值很高,含黄酮类、多种氨基酸、生物碱类等,还含有谷甾醇,有护肝功效,还能帮助清除体内的毒素。春季吃一些荠菜,有益肝脏健康,可以煲汤、做菜、做馅料,是春季阳气生发、护肝的好食材。

食2果

1、樱桃

樱桃性温,味甘微酸,可滋补肝脏、益脾胃。

樱桃富含维生素A、B、C,皆有益肝脏健康。维生素A可修复肝功能;维生素B能加速物质代谢,修复肝功能,增强肝对酒精的耐受性;维生素C可给肝脏排毒解毒,保护肝细胞。

2、草莓

草莓营养丰富,富含花青素、维生素C、胡萝卜素、天冬氨酸等。

春季吃草莓可清肝灭火,减少肝火旺,还可养肝明目。草莓中还富含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人体排毒,减少肝脏的负担。

饮3水

1、枸杞菊花水

枸杞,有补肝明目功效,其有效物质还能促进肝细胞再生;菊花,能养肝明目,还可去肝火,缓解眼睛疲劳。此二者搭配泡水,对肝脏和眼睛的健康都十分有助益。

2、重瓣刺玫花水

重瓣刺玫花泡水,可以疏肝理气,帮助肝气抒发,改善不良的情绪。重瓣刺玫花茶性质温和,香气浓郁,非常适合春季饮用,尤其平时容易生气的人饮之,能改善心情,疏肝解郁。

3、黄谷丁根茶水

黄谷丁是春季常见的野菜,有“天然下火草”之称。用黄谷丁根泡水代茶饮,可清热解毒,下火消炎,有助改善口干苦,有异味,咽喉不适等情况。还可提高肝脏解毒能力,促进肝脏排毒。

做4事

1、饭后静坐

饭后,尽量保持静坐闭目,是一个养肝好方法。
饭后,尽量保持静坐闭目,是一个养肝好方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饭后,尽量保持静坐闭目,是一个养肝好方法。肝藏血,静坐时流入肝的血液比站立时多。如果饭后行走、运动,血液流向手足,则流入肝脏的血流量自然减少,若肝脏供血量不足,便会影响其功能。

肝开窍于目,饭后闭目20分钟,能养阴去燥,养神缓解疲劳,养肝护肝。

2、不憋尿

肝脏主要负责人体的解毒工作,憋尿的坏习惯会加重肝脏负担,损害肝脏机能。因此,有尿要及时排,不可隐忍,尤其是清晨更要注意。

3、保证好睡眠

人卧血归肝,肝脏要在睡眠中才能自我修复。睡眠不但可以养护肝血,还能增强肝细胞功能,提高解毒的能力。

熬夜晚睡会消耗大量肝血,加重肝脏负担,减少对抗病毒的能力。熬夜还会消耗大量肝阴,导致肝火旺盛,百病丛生。子时熟睡,午时小憩,则能保证良好的睡眠,想要养护肝脏,一定要重视睡眠。

4、坚持运动

春季,以“动”养肝很重要。清晨可以做做小负荷的有氧运动,大约半小时左右即可。走路能促进新陈代谢,抒发肝气,减少肝脏负担,也有利于缓解春困。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