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被“巴纳姆效应”绑架 打破宿命论(图)

作者:李明宪 发表:2021-04-12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巴纳姆效应 心理测验 星座 命运
别被“巴纳姆效应”绑架,打破宿命论。(图片来源:Adobestock)

别被“巴纳姆效应”绑架,掌握自己的性格,打破宿命论!

在这个充满焦虑的时代里,人们急需各种慰藉来消除内心的不安,因此各种心理测验、八卦命相、星座预测等等大师满天飞,这些宿命的说法使得我们不够勇敢,人生因此永远停在过去挫折情境里,我们需要一盏明灯指引我们往前,这本书就具有这样的功能,它破除命运迷思引领我们不被伪心理学框架影响一生。

巴纳姆效应

今年4月2日悲惨的太鲁阁火车事件之后,媒体也报导某星座专家预测春明节连假期间会发生各种交通事故,本来连假民众出游量大,当然车祸多,何须预测?但是还是很多人相信这些擅用巴纳姆效应的星座专家与心理测验。

所谓“巴纳姆效应”指的是,人们容易相信一个笼统的、一般性的人格预测,例如“您渴望让人们接受您并喜欢您。”、“有时您会为无法解决的事情,投入太多精力。”、“有时候您会表现大方、外向,但有时会比较安静、内向。”这些句子很容易让人们对号入座。

这些专家习惯将人分成各种类型,这在无形中影响了人们将命运归因于自己的人格分型,例如我是水瓶座,所以我和有距离的人一起时,通常是令人愉快且无私的,但有时对于一些不熟的人,我会直话直说到令人咋舌,这听来似乎很准,却忘了人生的命运与表现掌握在我们的选择与决定。

性格与命运是可以改变的,例如十年前的我与现在的我早已经不一样了,如果我们一直没进步、没变化,当然星座或人格测验就会很准确,那么这种人也该悲哀自己被过去所绑架,一成不变。

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知名心理学家,他在前言中提及,性格测验差点就毁了他的一生,因为当年流行的色彩密码人格测验,使得他太太的家人认为作者是属于被动的白色性格,因此对他们的交往很有意见,后来他们费尽了一番努力,才修成正果。

作者的经历也使得这本书很有说服力,他的父母在他十一岁的时候离异,父亲染上毒瘾,他搬去跟母亲住,但母亲太忙,无暇照顾他,于是他成为霸凌、欺负他人的小孩,高中勉强念完,整天打电动无所事事,一直到二十岁左右,决定离开家乡去宣教,在宣教时他发现人生的选择权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他面对过去,重写过去的脚本,在过去的故事里找出正向的意义,不再自怜自艾,他终于走出自己内心打造出来的牢笼,现在他拥有组织心理学博士学位,是激励演讲者与畅销书作家。

我的性格,我决定

这本书融合了他的人生血泪经验与专业心理学知识。内容分成六章,每一章都有摘要与小节,重要的语句也有黑体字强化,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先看这些黑体要点,作为自我省思之用。

第一章内容是破解性格的迷思,包括五大迷思。迷思一:性格可以分为各种种类;迷思二:性格是天生不变的;迷思三:性格来自于你的过去:迷思四:我们必须找到自己的性格;迷思五:性格是每个人真实的自我。看完这几个迷思的标题,你也会感到迷惑罢,系好你的安全带,免得迷思被击破后,清醒地让你兴奋不已。

第二章在于说明性格的真相,作者指出我们必须具有使命与目标,我们的目标决定我们是谁。而不是什么星座、人格分型。作者也说明目标的设定方法与原则,甚至包括提早睡觉、写日记自我检核等等。

第三章至第六章开始说明四个性格杠杆,这些杠杆可以影响改变我们的性格,包括摆脱过去的创伤、对过去的故事赋予新的意义、与潜意识对话、还有塑造有利于自己改变的环境。

作者举出一个例子说明摆脱过去创伤的重要性,有一位女性的手臂被一根刺戳进手臂里。只要轻轻的一碰就痛到不行,结果她决定把刺留着,所以她再也不能好好上床睡觉、运动等等,也必须发展出特殊的人际关系,形成一种被动面对一切的性格,这个例子很具有启发性。

作者也教导了摆脱创伤、改写过去的的五个步骤以及创造未来的四个步骤,在潜意识沟通方法,作者举出如何面对自我情绪,创造高峰经验,在环境改造方面,他提出了三种设计环境的基本策略。

我建议阅读时,必须先了解上述的架构,然后一边读一边自我检核,将自己不足的部分设定为生活目标进行改善,这样阅读这本书才会有收获,要不然懂得一堆概念方法,却没有行动,那整本书念得滚瓜烂熟也是枉然。

性格决定命运,命运决定人生,我们可以改变性格,使自己更好。正向诠释过去,迎向未来,我们才会拥有美好人生,我诚挚推荐这本书。
 

本文整理、节录自班杰明.哈迪(Benjamin Hardy)《我的性格,我决定》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天下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