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驳任志刚:难保美国不使用金融核弹(图)

作者:何佳慧 发表:2021-04-09 0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日前谈及美国制裁香港及联系汇率后备方案等,引起金融界热议。(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日前谈及美国制裁香港及联系汇率后备方案等,引起金融界热议。(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网)

【看中国2021年4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香港行政会议成员、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近日开腔谈到美国针对香港的制裁,称相信美国极不可能祭出不让香港使用美元的“核子武器”,但又提出香港要有后备方案,当联系汇率不能与美元挂钩就要与其它货币挂钩,引起关注。有官方身份的任志刚为何在此敏感时刻提港元脱钩?美国是否会祭出金融制裁核选项?这个话题引来资深银行家和经济学者纷纷解读。

任志刚突抛港元脱钩论引关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3月31日向国会认证香港一国两制已死,维持川普政府不给予香港特殊关税待遇的政策。4月4日,香港金管局前总裁任志刚在电台节目罕有谈到中美角力相关的敏感议题,包括联系汇率、美国金融制裁、香港地位、人民币国际化等。尤其是他首次提到一旦港元和美元脱钩、港府应有后备方案,与港府官员对港美元前景的一贯乐观态度有别。

香港资深银行家吴明德,从事国际银行金融业务37年。他在个人Youtube频道评论指,任志刚是银行界的前辈,被誉为香港金融界沙王。从他1983年参与设计联系汇率,到2009年离任金管局,任志刚对港元和美元关系的答案只有一个,就是不可以脱钩。惟他去年高调挺《国安法》,称有助维护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令各界哗然。

对于任志刚的最新表态,吴明德直言他是选择性报喜不报忧,“说一些对自己有利、让某人听着很舒服的说话”,不少论调实际不能成立。

美国实施金融制裁可能性存在

吴明德认为,美国对中港实施金融制裁的可能性的确存在,“从一个对香港人好、对香港局势好的基点,就要讲真说话,就是这些事是有可能发生的,大家不要这么乐观。”

任志刚在4日的访问中谈到,美国将金融武器化,但认为出招时不会去到太尽,又相信美国不可能推出香港不准继续使用美元的核子武器。而任志刚提出“金融武器化”的定义有三,分别是:不准投资者到美国市场、不准集资者到美国市场,以及不准使用美国的金融平台。

吴明德指,任志刚的论调是基于美国早前发表的报告。上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香港政策法》报告中,虽然提到香港自治近乎消失,法治令人忧心,唯独在金融层面留有余地,指香港的货币和金融制度仍独立于内地。但吴明德指出,即使美国仍认同香港和内地是两个金融体系,但不代表将来不会改变,“《中英联合声明》也在联合国签署、登记,是世界的契约,那为何又有变?因此不能单凭一份报告就作猜测。”

除了“核武器” 美还有“常规军”

任志刚认为美国极不可能禁止香港使用美元,另一个理由是他相信美国对香港的制裁只是针对个人,不会扩大至机构或政府,因为香港是全球第三大使用美元的市场。但任志刚同时表示,香港要为此情况做好准备,当港元钩不住一种货币,“(美元)不让你钩,那就钩第二种(货币)”,并指港元联系汇要有后备方案。

对此,吴明德表示,之所以称之为“核子武器”,是因为美国一旦阻止香港人自由兑换美元,香港就会失去美元的流动性。但他指出,美国就算不使出“核弹”,手中还有“常规军”,同样足以击垮对手。“(美国)只要对个别人士或机构采取不准其使用他的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结算系统已经足够,何须禁止你用美元?”届时香港金融制度同样会陷入混乱和大倒退。

同时,吴明德认为美国一旦向对手实施系统性制裁,效应会一路扩大,这从科技战短短一两年内对华为逐步“剥光”可见一斑。同理,美国已盯上在美上市中企,要求三年不再符合上市会计准则,就要退市;又在科技领域上采取“小院高墙”(对特定技术领域划定战略边界)策略,不准投资某些科技公司,以及审查投资者身份、钱从何来、是否代表国营企业等。

吴明德指,这些系统性的“常规军”制度一旦落实,制裁个人及机构随时可以从一变一百,从一百变一万,“单是用这些常规军的制度,已经可以令你无可作为。”

港币可挂钩其他货币吗?

至于任志刚说假如港币真的与美元脱钩,可以钩其他货币。吴明德指,全世界都持有美元作外汇储备,美国作为全球的中央银行,扮演的是大庄家角色。如果港元要脱钩,道理跟加减数一样简单,“原本1+2=3,直接可以换美元;如果挂钩英镑、欧罗、日圆的话,道理跟1+4-2=3一样,兜一圈还是要去换美元。第二,美国是全世界最大超级强国,如果他要跟你脱钩,欧洲、英国还会让你挂钩吗?大家想想就知道,一早已跟各国打招呼了。”

任志刚为何在敏感时刻提脱钩?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韦森费特政治经济学教授孔诰烽,4月7日也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指任志刚在这个敏感时刻的提香港与美元脱钩和后备方案,“当然不是偶然”,值得外界留意。

他解释,根据1992年《美国-香港政策法》,香港若在1997年后保持自治,美国便会容许港币继续自由兑换美元,保证香港的美元供应。香港的央行——金融管理局,97后也独立于中国央行,在美国联储局维持自己的户口。一直以来,香港金管局累积了大量美元,“有足够弹药应付港元汇率波动,维持联系汇率,而不用靠美方有关美元供应的保证。”

移民走资加剧 脱钩风险越高

但天有不测之风云,大瘟疫令全球经贸投资流动停顿,但香港很多公司包括中国企业,还需要大量美元周转,“当时金管局便向联储局借了一百亿万美元的应急贷款,再转借香港的银行。”而最新数据显示,港元存款流失庞大,按月失去一万亿;港人移民海外也大幅增长,纷纷变卖资产,提出存款,兑换成外币带走,“如果趋势持续,这些都会为港元带来压力。”

孔诰烽指出,未来金管局要维持港元与美元的固定汇率,可能会越来越困难,“北京与香港的财经官员,应该心里有数。”这也是任志刚此时提及港元改挂其他货币(人民币)后备方案的背景。

制裁核弹已被讨论 个人公司应留后路

而更严重的是,北京实施《港版国安法》后,据报美国华府曾讨论使用“核弹方案”,制裁港府甚至整个金融系统,切断香港的美元供应,孔诰烽指,具体做法可能就是关闭香港金管局在联储局的独立户口,与人民银行户口合并。时任总统川普最终没有采取这个方案,改为制裁官员个人。但是,核弹方案一旦被讨论过,便有可能在将来局势进一步恶化时再被考虑。

孔诰烽提醒香港的个人、外资和本地公司,长远不得不考虑未来美国终于使出对港系统性制裁的可能性。随着移民和走资潮加剧,港元被迫与美元脱钩的可能性便越大,“在联汇体制下,港元即美元,中资要对外融资举债,获取美元,皆通过香港这个离岸金融中心。将来港元若改与人民币挂钩,港元即变人民币。”届时,在中国越来越严的资本管制下,香港人要汇钱到海外可能跟大陆民众一样难或更难,如果未为将来作好筹备打算,“到时才后悔便太迟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