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的虚火一点即燃 爱国还是爱名牌?(图)

作者:潘小涛 发表:2021-04-02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行人路过Nike北京店
行人路过Nike北京店(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4月2日讯】新疆棉花一点即燃,且火头多、火势猛,很多明星名人都被烧着,包括多名台湾及香港巨星级歌手。这股棉花怒火来势汹汹,大有席卷全国之势,犹如复制2012年的反日怒潮。

总部设于瑞士日内瓦的BCI(Better Cotton Initiative,良好棉花发展协会),去年9月发出抵制新疆棉花的倡议并获各会员响应,成员之一的H&M当日也有联署声明。可是,今年3月24日共青团微博突然批判H&M这份声明,指它抹黑新疆,引来网上群情汹涌,纷纷扬言杯葛H&M,甚至要它滚出中国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及《环球时报》火上加油。华春莹说:“中国老百姓不允许一些外国人一边吃中国的饭,一边砸中国的碗。”《环球时报》则将怒火引向更多品牌,点名Nike、Adidas、Uniqlo等也是BCI成员,跟H&M一样抹黑新疆。结果,网上怒骂声更大,还有人烧Nike波鞋泄愤,也有人到这些牌子的店铺外示威,其招牌被拆下,40多名中港台影视明星与其割席,获得党媒及网民一片叫好。

就在全国酝酿反西方怒潮之际,正在江苏省考察的总理李克强,竟然前往一间为Nike、Adidas提供化工原料的合资厂考察,说明高层中仍有人头脑清醒,不希望风波越演越烈,以致外国的反弹会更大,进而危及中国经济。

煽起怒火的《环球时报》及其总编辑胡锡进,近两天竟反过来为事件降温。《环球时报》发表题为〈今天,抵制H&M的群众队伍里混进了坏人!〉文章,指有人在艺人还没反应之前就激烈谩骂,“一顶半新半旧的帽子扣上来了——‘经济义和团’。还有人‘号召’美国华裔穿李宁大游行以支持祖国”,推动“加速主义”,还指早年抵制事件出现极端行为,最终国内店家受损。

很明显在降温,而胡锡进扑火味道更甚。他说:“这不意味着中国市场与那些公司的‘绝交’,更不意味着对它们的‘杀’。”“我不希望我们的社会涉及大众生活领域的‘政治正确’是密不透风的,留下一些缝隙是必要的”。意思就是,不应强迫、强制别人表态。

“被抵制”品牌照样畅销

不过,胡锡进们似乎过虑了。新疆棉烧出来的其实是虚火——虚假的爱国之火,大家只是表演爱国,绝不会出现民族主义情绪失控情况。真正拿着珍藏或名贵衣饰手袋出来烧撕扔的少之又少。你看叶刘淑仪就一清二楚,她将心爱的Burberry围巾放在沙发上摆甫士拍照,一脸不舍,却写道:“决定即时停买及停用其产品,直至他们道歉或撤回指控为止。”至于穿着Puma、Adidas及Nike波鞋到H&M分店或办公室抗议,就更凸显这种精明爱国主义情操了。

毕竟,一对Air Jordan及一名牌手袋动辄几万元,且有钱也未必买到,谁会拿出来烧掉?在内地网购平台“得物”,两大品牌波鞋仍有价有市,Nike Air Force 1波鞋每分钟均有售出,多个款式入选“热卖榜”。专业体育经营的社区平台“虎扑”进行网上民调,假设Nike不愿道歉却将例如逾2,000元人民币波鞋减至800元出售,问网民会否购买,结果7,284人回应,其中45.1%表示“会”,37.9%则表示“不会”。而Nike本月26日在购物网站“京东”开放顾客预购新款运动鞋,瞬间涌入34万人,一秒售罄。还记得十多年前抵制日货吗?连本田汽车也砸了,结果,砸车的人被通缉了,而日本货照样畅销,中国人甚至飞到日本爆买,连厕板也不放过!

现在中国人在该表态该表演的关键时刻都成精了,在表演一番之后绝不会让自己吃亏!由Just burn it成Just buy it,毫无难度!

原题目:爱国早就变成精明的表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