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国际品牌的后效应:出口创汇大户麻烦了……(图)

作者:财经冷眼 发表:2021-03-31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典服饰巨头H&M在北京的一家分店
中国大陆抵制H&M、耐克等知名国际品牌事件持续发酵(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3月31日讯】中国大陆抵制H&M事件只是刚刚开始,现在还在持续发酵,愈演愈烈,已经由单纯的抵制H&M事件,变成了抵制耐克、阿迪达斯、优衣库等一系列国际知名品牌的事件。

前两天开始被官方喉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媒体及共青团中央点名批评,煽风点火,黄轩、陈茜取消H&M的代言,陈奕迅也和阿迪解除了合作关系,还有很多知名的影视明星和这些品牌解除了合作关系。

在民间,抵制这些品牌的声音也从网络上蔓延到了网络下,开始冲击这些企业的实体店。比如,一些城市开始摘下H&M、Zara的广告牌,一些小粉红、五毛到H&M、耐克的实体店去抗议,喊口号。有一个北京电台的网红现场直播,用剪刀剪去耐克的商标,剪自己花钱买的东西,来表达爱国热情。而很多小粉红也确实拍摄视频,烧掉耐克的鞋子,穿上绿色的解放鞋。当然这两天网上这样的行为不在少数,可以看出中国人终于找到了一个所谓爱国热情的发泄口。

当然,网上还有极少数理智的声音,说五毛小粉红只支持新疆棉花,但是不支持新疆人,新疆人住酒店、出国、就业、旅行以及不被随便盘查,这些都应该支持。当然,只差没有说要关注在集中营里的新疆人的生死。还有人贴出了毛时代清一色的土布衣服和解放鞋,说我们只吃这一套,看得出来是明显的讽刺。但是就整体主旋律来说,全国还是以抵制国外商品的战狼声音为主。

举国都在深挖抵制新疆棉花的外企,准备拉清单进行制裁,显示实力,结果越挖越多:优衣库、阿迪、宝洁、耐克、无印良品、日立、东芝、索尼、鳄鱼、ZARA,迪卡龙、宜家……所有的服装以及畅销名牌企业基本上被一网打尽。

即便如此,这些企业的声明可以说都是掷地有声,没有服软道歉的迹象。H&M、耐克如此,无印良品也是如此。路透社近日报道称,日本无印良品母公司称“非常关切”中国新疆强制劳动报道。无印良品发表声明称,公司已对供应产品的新疆工厂进行查核,称发现明显问题。良品计划表示,正在设法确保合乎欧盟及美国有关新疆人权的法律及规范,骨头还是很硬的。

而目前,中共的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认为是国外纺织业协会组织的这场抵制活动,将矛头对准了美国和国外组织,可以说是在为这场声势浩大的义和团运动作铺垫、煽风点火。真正的目的是为了将H&M、耐克、阿迪、优衣库等这些跨国巨头彻底赶出中国,作为对欧美制裁中国的反击。

这也是为什么抵制新疆棉花是去年的事,可新华社和共青团中央要在这个时候翻出来煽风点火,号召抵制的主要原因。

但是,中共这样的操作,真的可以伤害到欧美吗?我看未必。

乍一看起来,H&M、耐克、阿迪和优衣库、无印良品等都遭到了打击,比如典型的就是耐克的股票价格短时间内跌了不少。相反,李宁、安踏等股票价格则是大幅上涨,给人感觉就是中国的服装企业以及纺织业会在这次抵制运动中受益。那么,情况真是如此吗?我们来分析下中国第一大出口行业纺织业的现状和进出口情况,看看这个运动到底会伤到谁?

纺织业和服装是中国的出口大户,每年为中国带来大量的外汇。要说这四十年来,中国出口创汇的最大功臣,非纺织、服装业这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莫属。

中国每年的棉花产量约650万吨,约八成产于新疆,可以看出新疆的棉花产量在中国纺织业中的地位。这也是为什么西方服装协会抵制新疆的棉花,让中国政府高度紧张的主要原因。除了每年650万吨的产量之外,中国每年进口量约200万吨,合计约850万吨。

中国的成品纺织品,服装对国外市场的依存度最少的也有46%,将近50%,最高的产业纺织品已经达到了70%。可以说没有国外市场,这些产能都将过剩,这些工人都将失业,起码关系到数以百万千万计的家庭的生计。三大纺织成品行业合起来算,总出口规模接近1900亿美元,出口占总产量的比值约为50%。

这意味着中国织出来的纱,纺出来的布,国内市场只能消化一半,还有一半必须要卖到国外去。而且,更关键的是,中国的服装及纺织品出口,基本上就是外资企业的出口,占比常年维持在九成左右。这些外资企业主要就是现在被抵制的这些企业,比如耐克、阿迪、优衣库、H&M等这些巨头,他们通过贴牌中国国内生产的服装,销往全世界。相反,因为这些企业被抵制看似受益的企业,比如李宁、安踏等中国民族品牌,其实根本没有出口能力。中国本土服装生产企业虽然产能极大,但出口的时候,必须贴上外国品牌的牌子,算成是外资企业的出口。

放弃新疆的棉花不用,反而要进口大量的棉花,这是一笔很大的损失,而且国际上有没有这么多棉花给你买也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如果不加大进口棉花和棉纱,在新疆棉花被抵制的情况下,中国纺织和服装这个每年出口1500亿美元的龙头行业,可能会受到重创。

刚才提到,纺织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容纳大量的就业人口。2020年,中国纺织服装业上下游产业链吸纳的就业总人口,据说高达1.7亿人,数量庞大超出想象。按照有一半的产能出口到国外来算,中国有8500万人是依靠服装和纺织物出口过活的。根据目前中国这样的抵制规模,在中国贴牌出口的外资将会被全部赶走,中国要关起门来生产中山装和解放鞋。流失的资本姑且不算,单单这8500万人的就业问题如何解决,就是一个大问题。

我们知道,这些年来已经有很多欧美电子信息科技巨头撤离中国,比如三星、苹果、富士康、微软、甲骨文、戴尔、索尼、松下、希捷、西门子等等,中国的就业岗位已经流失了不少。如果这次纺织业再来一波大裁员,可以说失业率就不是15%-20%的问题,翻一倍可能都不止。

抵制H&M,烧耐克鞋,剪耐克服,展示爱国热情很爽,不知道这些人及其家属有没有从事纺织业的。现在听中共官媒唆使,充当反美反西方的急先锋,到时服装纺织业因为赶走了外企,无法出口导致裁员的时候,你们再怎么办?

现在这个政府会管你的死活吗?……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