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求生大解密 百年树木的“生存之道”(组图)

发表:2021-03-23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适逢春暖花开时节,台东县鹿野乡“龙田慈济苦楝树”也开满花,展现旺盛生命力。
3月适逢春暖花开时节,台东县鹿野乡“龙田慈济苦楝树”也开满花,展现旺盛生命力。(图片来源:中央社/卢太城台东摄)

3月花开的季节,今年果树花开好又开满,就连鲜少开花的1棵百年荔枝树也开花,展现旺盛生命力。专家说,因为干旱又碰上低温,这逆境刺激植物花爆开。

台东特有水果香丁(晚仑西亚橙)一星期前上市了,民众携家带眷到果园采果,香丁是“二代同堂”的水果,边采收边开花,有人发现今年的花开得特别茂盛。

另一项,台东特有水果夏雪芒果,整片果园开满了花,甚至出现“爆开”状况,1棵果树只看到花。而鹿野乡永安村,1棵百年荔枝树,好几年未开花,今年也开得特别茂盛。龙眼树、酪梨同样花朵盛开。

不仅果树,鹿野乡龙田村的“慈济树”百年苦楝树,春节过后也开满花。这几天,台东民众发现,从路边小花到农民种植的果树都是爆花,呈现旺盛的生命力

台东特有水果香丁(晚仑西亚橙)日前上市,不少民众携家带眷到果园采果,由于香丁是“二代同堂”的水果,边采收边开花,有民众发现今年的花开得特别茂盛。
台东特有水果香丁(晚仑西亚橙)日前上市,不少民众携家带眷到果园采果,由于香丁是“二代同堂”的水果,边采收边开花,有民众发现今年的花开得特别茂盛。(图片来源:中央社/卢太城台东摄)

“不是干旱又寒流吗?”为何今年的花开好开满,引起民众好奇。农委会台东区农业改良场斑鸠分场主任、果树专家卢柏松说,“逆境刺激了植物开花”。

卢柏松说,去年底到今年初,出现低温寒害,3、4 月开花的果树,需要开花的条件就是要低温;再来就是干旱,刚好符合这2个条件,对刺激开花很有帮助,所以今年春天每种花都开得很漂亮。

他说,植物的生长有2种,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营养生长就是长叶子、树枝这类,一般都是在天气热、水分多、营养充足的条件下发育。如果要从营养生长转成生殖生长,也就是开花传宗接代,就要让营养生长停顿。

要让营养生长停顿就要逆境,干旱和低温就是逆境,刚好今年这2条件都有了,于是促进开花效果。

不过,花开好开满并不能保证未来就会大丰收。卢柏松说,要大丰收必须授粉良好且着果。每种果树的授粉媒介不同,大部分是蝴蝶、蜜蜂,而芒果花本身无蜜源,所以蜜蜂无法授粉,而以苍蝇授粉为主,苍蝇中又以丽蝇最好,因此要用饲料来吸引苍蝇;再来,因为没下雨,芒果容易感染蓟马,导致无法着果。【" target="_blank">相关视频请点击这里

图为台东鹿野1棵鲜少开花的百年荔枝树,枝头花满开。
农委会台东区农业改良场斑鸠分场主任卢柏松指出,逆境会刺激植物开花,去年底到今年初陆续遭遇寒流、干旱等,所以今年春天每种花都开得很漂亮。图为台东鹿野1棵鲜少开花的百年荔枝树,枝头花满开。(图片来源:中央社/卢太城台东摄)

责任编辑:一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