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餐饮业疫下告急 香港餐厅怎求生?(图)

发表:2021-01-07 2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圣诞新年原是香港餐饮业黄金档期。但疫情之下,太子一条酒吧街的酒吧都拉上大闸,挂起了控诉政府防疫差、业主追租急的标语。(图片来源:何佳慧/看中国)
圣诞新年原是香港餐饮业黄金档期。但疫情之下,太子一条酒吧街的酒吧都拉上大闸,挂起了控诉政府防疫差、业主追租急的标语。(图片来源:何佳慧/看中国)

【看中国2021年1月7日讯】中共病毒疫情冲击全球,各地封城、禁足防疫,餐厅餐饮业的生意可谓首当其冲。香港的餐厅、酒吧承受全球最高昂的租金,过去一年在港府禁堂食、禁酒吧等措施中挣扎求存;刚过去的圣诞新年黄金档期疫情复燃,更丢失数十亿元的生意额。虽然不少餐厅最终黯然关门,但也有人不愿坐以待毙,想出各种创新和富人情味的方法,在疫情下寻找生存之道。

2020年可谓全球餐饮业最悲情的一年,中共病毒(又称新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令世界各地不少餐厅被限制营业或生意冷清。谁料年底再爆发传播力更强的变种病毒疫情,2021年也许会更加艰难。

日本餐厅破产创纪录 美11万家倒闭

以日本和美国为例。《共同社》引述东京商工调查公司统计,疫情下日本头11个月已有792间餐饮店破产,预计将刷新2011年800间倒闭的纪录。倒闭最多的是拉面店、烤肉店等专门料理店,有192间倒闭;提供套餐的食堂、居酒屋等紧随其后。若在加上主动停业、解散和负债额不足1,000万日元等破产店家的数目,总数将近2,400间。

在美国,全美餐饮业协会12月初数据显示,3月以来全美已有11万家餐厅关闭,当中17%属永久关闭,未来3周恐再关闭一万家。一些香港人熟悉的餐饮连锁店如Ruby Tuesday、California Pizza Kitchen已申请破产。

港府禁令冲击大 贵租下百上加斤

在香港,虽然疫情相对较轻,但港府推出的限聚令、禁堂食令、禁酒吧令却对餐厅经营造成严重冲击。加上香港店铺租金本身已非常高昂,冠绝全球。疫情下有不少业主仍拒绝减租,或减租幅度聊胜于无,很多餐厅处于生存危机。

刚过去的冬至、圣诞、元旦黄金档期,饮食界原欲趁机挽回损失,谁料11月香港爆出第四波疫情,政府再严令晚上6时起不准堂食、每张台不准超过二人,宴会人数上限亦减至20人,酒吧更完全不准营业。记者到访太子一条酒吧街,只见全街酒吧都拉上大闸,挂起“政府冇封关,酒吧被埋单”、“酒吧业离开冧市走资,已经迈向最后一步”、“无牌场所掂,持牌酒吧死”、“伙记无得捞,业主又追租”等控诉标语。部份店铺已拆下招牌,贴上招租广告。

政府统计处去年11月公布的数字显示,食肆总收益在2020年第三季按年下跌35.3%,是有纪录以来最大的跌幅,当中以酒吧跌幅最大,其次是中式餐馆、非中式餐馆、快餐店及杂项饮食场所。

餐厅老板靠按楼借贷苦撑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对《苹果日报》指,业界原本预计12月可做到120亿元生意,如今估计大跌80亿元。目前香港已有2,300多间食肆结业,黄家和指仍有一千多间食肆在濒危边缘,老板要按楼、借贷、暂时休业苦撑。

稻苗学会12月一项调查则指,近8成受访食肆指现时经营困难,业界对未来的悲观情绪升温,未来3个月恐现大型裁员或结业潮。

若不想坐以待毙,饮食业便要各出奇谋,在危机下寻找新的商机。香港餐厅指南及食评搜寻器OpenRice最近盘点了疫症下的香港饮食业,有哪些“转危为机”的新突破,当中不乏创意和人情味。

提供防疫用品 请医护免费吃饭

2020年初中共病毒疫症爆发,口罩、酒精搓手液等防疫物品奇缺,市民要四出排队搜购、被迫买贵价货。当时有不少餐厅“救人自救”,以非常优惠的价钱甚至免费赠送方式提供防疫物资给顾客,一方面吸引消费,更多是雪中送炭之意。对于一众勇敢在前线抗疫的医护人员,大量餐厅共同发起“全城同步支援医护人员”行动,免费请医护人员吃饭。这个善举也获得了市民的赞赏和捧场。

“外卖”从低价走向高端

外卖(外带)餐点一向给人便宜的印象。但疫情之下,一些高级餐厅营业受限,为求生存也纷纷推出各种外卖送餐服务,连高级酒店、米芝莲星级餐厅都不例外,连酒店的奢华三层架下午茶都可以送到家享用。还有酒店推出“家居体验服务”,派出大厨同专业侍应亲自前往客人家中,即场烹煮时令餐单。

酒店自助餐也可外带?

香港人爱吃自助餐,但疫情下当局不准人多聚集,顾客也担心夹取食物时会有交叉减染风险。多间酒店“变阵”将自助餐改为“任点任食”形式,由专人送上或代夹食物,更卫生和安全。更有酒店推出“外卖自助餐”,将餐盘改为纸餐盒,让客人自己夹食物装满盒子带走,甜品、沙拉则事先包装好。

招牌菜变“懒人煮食包”

疫情影响港人上餐馆的意欲,更多在家中煮食。餐厅看准这一点,除了提供外带餐点,还将餐厅招牌菜做成各种“煮食包”、“懒人包”等,食材已预先处理好或调味,让顾客自己化身“名厨”煮出餐厅名菜。餐厅甚至连食物专用的炉具都为客人准备好,例如“煲仔饭”的煲仔、烤肉专用的炉子等,让港人在家中自行料理韩国烤肉、日本铁板烧甚至炖花胶等名贵菜式。

生啤、鸡尾酒装瓶外带

由于出现酒吧感染群组,港府去年4月实施“禁酒吧令”,令酒吧、酒馆被迫关门,成为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由此也慢慢发展出“酒都可以外卖”的局面,甚至酒吧即斟的“生啤”、调酒师调制的鸡尾酒都推出了外带瓶装。还有品牌推出调酒套装,内含材料、基本调酒工具甚至文字和短片教学,让人在家边学边调酒。各种高级咖啡、茶饮和甜点也提供网购服务。

“网上菜市场”应运而生

疫情之后,餐厅生意大减,食材供应商也要另谋出路。主打“网上街巿”的网店应运而生,食材种类和质素不输给传统街市,让客人选购各种新鲜海鲜、扒类、蔬果和汤包,也有专人送货上门。

4200间新餐厅疫巿创业

较令人惊奇的是,纵然疫情下出现餐厅倒闭潮,OpenRice却引述数据显示,2020年有超过4,200间新餐厅或分店逆市开业,主要是看准市面出现不少空铺位,抓紧租金下跌的机会创业,体现香港人的拼劲和冒险精神。

“黄色经济圈”得道多助

反送中运动后冒起的“黄色经济圈”,也是疫情下的一道特别风景。记者中午到旺角女人街、豉油街一带视察,发现不少餐厅座位没有坐满,但一些知名“黄店”外却排起长长人龙。例如提供过场地办民主派初选的“阿木台湾面”,两家分店外都有不少人排队光顾。前公民党立法会议员谭文豪新开设的茶餐厅“一日三餐”,队伍更长得转过街角。该店早前聘请被控暴动罪而经济困难的艺人王宗尧做“一日店长”,获大量市民踊跃支持。王宗尧接受访问时感激市民支持,认为香港人此时很需要互相帮忙,互相取暖,心灵上有很大回报。也有市民表示,政权不断打压下,香港人已无法游行集会表达诉求,光顾黄店成为香港人唯一的心灵安慰。

餐厅订座平台eatigo日前接受传媒访问时也透露,有“黄店”以往生意一般,但获敢言艺人杜汶泽推荐后,订座率即时激增,登上该平台的第一位。由于生意络绎不绝,餐厅已不需要再使用平台的服务和折扣吸引客人。相反,一些具规模的“蓝店”则要提供更进取的折扣才能吸引客人,可见政见亦影响餐厅生意表现。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