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沙肆虐 空污超标115倍 官方态度微妙(视频/图)

发表:2021-03-16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沙尘暴
北京15日清晨起便出现沙尘暴导致漫天的黄沙,仿佛世界末日到来,这幅夸张景像也立刻成为中国舆论热议焦点。(图片来源:微博)

【看中国2021年3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今天过后要努力工作,因为‘黄’天不负苦心人!”北京15日清晨起便出现沙尘暴导致漫天的黄沙,仿佛世界末日到来,这幅夸张景像也立刻成为中国舆论热议焦点。中国气象局证实,这是“近十年来最强沙尘暴”,不仅让北京一夜变昏黄,中国至少17个省市也都遭殃。

沙尘暴笼罩中国17省市 PM10超标115倍

北京15日上午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当地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公里。北京生态环境监测中心通报,截至15日上午9时,北京城6区可吸入悬浮粒子(PM10)浓度高达每立方米8108微克,严重超过国家标准的每立方米70微克。

此外,新疆、内蒙古、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黑龙江、吉林、辽宁等17省市也都出现明显沙尘天气,甚至部分地区还会有沙尘暴。

根据中央气象台提供的FY-4A气象卫星监测显示,沙尘区主要出现在内蒙古大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北京市、天津市、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经估算,卫星可视的沙尘区面积约为46.6万平方公里。

由于这场沙尘影响范围从西北到华北地区都受波及,让中国气象局都不得不承认,这是近10年中国遭遇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沙尘暴范围也是近10年最广。

2.7亿人关注“北京沙尘”:一觉醒来到火星

“昨天还在跟室友搞NASA的火星船票,今早醒来外面天色橘黄橘黄的,好家伙,到达火星表面了!”15日上午北京放眼望去昏黄一片,此景立即成为中国网络社群上的热门话题。截止16日上午8时,在微博上,关于“北京沙尘”的话题,已获至少3亿次点击量,讨论人数超过11.8万人。

北京 沙尘
15日上午北京放眼望去昏黄一片,此景立即成为中国网络社群上的热门话题。(图片来源:微博)

有网友说,今天“出门感觉自己忘骑骆驼了”;另一名网友打趣道,到了公司已成“兵马俑”;还有一些网友将自己拍摄的沙尘暴照片和古画进行对比,调侃自己“穿越回了北宋”。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许多人困惑,为什么今年沙尘暴会这么严重?如果是季节性可以预测,又为何直到15日当天上午才有升级警报和新闻发布会?

官媒报导微妙 沙尘暴要多久待定?

根据中共官方的说法,气象局并未“延迟通报”,而是在14日就已观测到蒙古国的沙尘天气可能会造成影响,且从14日晚间监测蒙古国南部沙尘随着气流南下,推估在15日凌晨3时起会影响到北京,最后“随着时效的临近,及时发布了预报预警”。

不过,这对于一起床就眼前一片黄的市民来说,似乎已为时已晚。

此外,很微妙的是,在网络出现大量北京黄沙照片的风潮下,中共官媒则陆续放出“沙尘源地”蒙古国的惨重灾情。

据澎湃新闻报导,与中国北方紧邻的蒙古国,从13日晚间至15日上午9时,共收到9省548名牧民在沙尘暴中失踪的报告,其中467人已被找到、6人不幸死亡,目前紧急情况部门正在组织人员,继续寻找其余81名失踪牧民。

中共官方表示,若与蒙古国比较,北京受到的影响还算轻微。但北京的沙尘暴会持续多久?中国官方也没有准确说法,只称15日傍晚沙尘暴会逐渐减弱、能见度也有转好,不过,到16日偏南风又可能会带来沙尘回流,“应该”是在17日后会有明显好转迹象。

霾害与沙尘暴谁更厉害?

对此,有网友无奈表示,“已经分不清,是雾霾可怕,还是沙尘暴严重了?”

众所周知,霾害与沙尘暴的主要颗粒物有差别,雾霾多为PM2.5,它无视呼吸道的保护屏障,可直接进入、附着到气管、支气管,更能直达肺泡,刺激呼吸系统诱发各类感染、炎症或者免疫反应,甚至会增加一些心肺疾病患者的死亡风险。

而沙尘的颗粒物要大一些,为PM10。 PM10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是因为尺寸相较大,部分可通过痰液等形式排除体内,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

但是,雾霾里也有PM10,沙暴里也有PM2.5。从PM10的定义上看也能发现,PM2.5其实是PM10的一种。

也因此,曾有网友形容说,“这就好比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你喂我吃土,我让你吸霾”、“左手皮鞭,右手滴蜡,合起伙来摧残人们的呼吸系统”。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