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核准全球最大自贸协定 能守承诺吗?(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1-03-09 2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RCEP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东盟
中国已正式核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1年3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3月8日,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称,中国已正式核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不过,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中国二十年前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的承诺还没完全兑现。

王文涛在“两会”的部长通道上称,正会同国务院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技术准备工作。目前技术准备(包括关税、原产地认证)很顺利,之后将与相关国家磋商对接,取得确认后,在实施中马上能生效。一些成员国家也在加速推进,希望相关国家能加速推进,最终达到六个东盟成员国和三个非东盟成员国批准生效的门槛。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是由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发起,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与东盟有自由贸易协定的五国共同参加,共计15个国家所构成的高级自由贸易协定。此协议也向其它外部经济体开放,比如中亚国家、南亚及大洋洲其它国家。RCEP旨在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经批准生效后,各成员之间关税减让以立即降至零关税、10年内降至零关税的承诺为主。

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期间,当时的奥巴马政府与包括越南、韩国、日本、新西兰、澳大利亚在内的亚太地区其它10个国家进行了谈判,基本上达成了包括环境和劳工规定在内的范围更为广泛的环太平洋贸易协议。但力主“美国优先”的川普(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后,在2017年,以该协议有损于美国利益为由退出了该协议。

另外,世界人口第二大国印度先前也参加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但后来撤出了谈判,理由是随着该伙伴关系协议的实行,来自中国的廉价产品可以在印度市场倾销,将导致印度经济受损。

2020年11月15日,中国和其它十四个国家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签署协议,组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区,该区域将囊括全世界经济的近三分之一的GDP。

数据显示,去年东盟历史性地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对东盟投资同比增长76.6%。

东盟去年的轮值主席越南总理阮春福说,“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谈判完成,这一全世界规模最大的贸易协定将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凸显出在支持多边贸易体系、创造区域新的贸易结构、支持可持续的贸易方便化、给疫情打断的供应链重新注入活力、协助疫情后的经济复苏等方面,东盟所发挥的领导作用。”

然而,中共政府的政策不透明,以及是否能信守承诺存疑。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3月6日在《2019年中国履行世贸组织承诺情况报告》中表示,中国违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做出的承诺。

报告写道:“尽管世贸组织成员期望以及中国自己也主张,中国将转变经济,奉行世贸组织支持的开放的、以市场为导向的政策,但中国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继续奉行国家主导的重商主义方针。”

报告还详细列举了中国不公平和扭曲的贸易政策,包括政府补贴扭曲了全球钢铁和铝的生产,阻止外资进入服务业,以及政府对国内产业加强干预等。

学者周方舟曾撰文指出:美国认为对华兑现了早年的承诺,并且关税很低,但中国却用各种贸易壁垒和高关税应对美国产品进入。比如,美国极具竞争力的电影、艺术等文化产品,以及药品、汽车等高科技产品,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产品,中国对其设置了很高的关税和审查,而对美国最具有竞争力的互联网(Google、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和媒体则全面封禁。这相当于美国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根本进不了中国,或者进了中国被征收很高的关税,而中国产品在美国可以畅通无阻。

在周方舟看来,如果双方都遵从自由贸易规则,政府都不加干预,由市场选择,那么,即便双方逆差一万亿美元,谁也无话可说。谁干预,谁管制,谁设壁垒,谁搞高关税,就是谁的错。自由贸易本是世界上最好的事情之一,把世界紧紧连在一起,推动创造,减少饥寒,带来和平。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