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为什么德州大停电?(视频)

作者:东方 发表:2021-02-24 09: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1年2月24日讯】您好,谢谢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

一场百年一遇的严寒天气让美国第二大州——德克萨斯州停摆,停电造成没有了暖气、水管爆裂,自来水供应都吃紧,饥寒交迫,德州人吃了不少苦头,州政府、联邦政府宣布德州进入状态。美国政治有一句名言,Never let acrisis go to waste,不要浪费任何一次危机。这正是往前推进政治议题的好机会。绿色环境人士说,你瞧,连德州这样温暖的地方都天寒地冻的,可见气候变化不假。反对人士说,你们不老是警告全球气候变暖,怎么德州冷到这种地步?风力发电机冻得都转不动了。左派反驳,气候变暖就会造成极端天气,极冷极热都有可能,风力发电为什么不事先做好防寒工作?

我这里不想争论气候变化问题,气候属于自然现象,虽然现代科技可以精准的作出天气预报,但是对气候本身的现象、规律所知甚少,我这里想探讨的是大停电的原因,这完全是人为促成的因素。德州遭遇百年一遇的寒流,停电停水相当引人注目,不过从历史角度和长远眼光来看,大多数德州家庭遭遇停电是间歇性的,每次持续几个小时,相比之下,隔壁的加州在过去12年时间内,经历过三、四次大停电,每次历时五到十天。在美国东北部新英格兰地区,纽约上州地区很多家庭依靠井水,因为停电无法抽取井水也时有发生。所以德州的停电停水虽然很耸人听闻,但从规模和时间上来说并不突出。

不过跟欧洲相比,美国因为天灾而停电的频率是相当高的,比欧洲多了90个百分点。这是不是美国人不关心环境,不进行绿色能源改革造成的呢?不是的。美国断电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大风刮倒了大树,压断了电线。欧洲毕竟文明历史更为悠久,地小人多,人口稠密,欧洲眼中的贴近大自然,在美国人眼里可能就是郊区的居住环境,欧洲把输电线埋在地下人均成本很低,再加上欧洲很少有飓风、龙卷风,美国的停电、欧洲的停电,不能相提并论。

就拿德克萨斯州来说,从1983到2011年,一共发生过7次因为寒潮而引发的停电,每次停电之后反省,都面对同样的问题:投入更多的资金做好防寒保暖工作,以防万一;还是节约成本,保持电价的低廉。每次都是保持电价的低廉占上风。周末的时候休士顿的天气恢复了正常,明天气温更是华氏75度,也就是摄氏24度,跟夏天差不多少,再过几天、一两个星期,也许好了伤疤就忘了疼。问题还在那儿,现代生活离不开电,一个理想的状态是:电力供应安全可靠,每天24小时不中断;电价要低;没有废气排放;不影响居住环境和风景。但你我并不生活在理想状态中,要保证天寒地冻继续发现,就得更新换代发电设备,象加拿大那样在极其低温下照常运作的发电机,本来在户外的设备得盖房子,配备暖气的建筑物,成本上升了,电价就得提高,你愿意为了百年一遇的天气付出这样的代价么?这就跟保险类似,你愿意付出更高的保险费,买最好的保险,万无一失的保险么?煤炭发电、火力发电便宜,但污染环境;太阳能发电不污染环境,但发电不能保障;风力发电要建造大风车,你可不愿意在后院有大风车吧,连看都不愿意看到,所以风力发电都安置在人烟稀少的地方,但没风还是发不了电;把电线埋入地下成本比架设电线杆要高的多,别说消费者不愿意多付电费,就是为了防止大树压倒了电线,把电缆附近的树砍掉一些,环保人士都极力阻挠;核电站倒是不污染环境,没有废气排放,发电有保障,成本也低,但不安全,怕核泄露。十年前日本发生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一万八千五百人死亡,但十年前大家最关心的是日本福岛核电站核物质泄露事故,虽然当时没有人死亡,但在事故后对福岛县内所有儿童大约38万人进行了甲状腺检查,截至到2018年2月,已诊断159人患癌,34人疑似患癌。打那以后,世界各国谈虎色变,纷纷终止核能发电。最近几年来,绿色能源相当时髦,为了推动绿色能源就要降低绿色发电的成本,各地政府纷纷给予补贴,就象你买电动车,家里安装太阳能电板有补贴,但这笔资源如果用来确保传统能源发电是不是更有效率,更为合理呢?

不过德克萨斯州有一个与其他州不一样的地方,完全独立自主,不受联邦政府的管制,也不跟其他州的电网连接,完全是一个独立王国。德州能源供应几乎完全依靠市场调节。具体说来,德州的电网由Electric Reliability Council of Texas,德州电力稳定供应委员会管理,英文缩写ERCOT,我这里就称之为德州电稳会,他的职责就是确保电力的供求关系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怎么保证呢?德州电稳会决定电费,当需求稳定的时候,电费便宜,如果需求上升,比如夏天高温造成空调能源大增的时候,电费就会上升,冬天寒流袭击也是一样,暖气能源需求上升,电费上升,而且上升幅度巨大。目地就是通过市场价格机制,鼓励电厂在需求突然增加的时候保证供电,因为那个时候电费昂贵,保证供电就能赚更多的钱。这,就是德州的电力市场模式,过去被认为是最好的模式。这个模式在夏天蛮管用,德州夏天非常炎热,但是冬天就不行了,因为德州很少遭遇严寒袭击,发电厂不愿意为了百年一遇的寒流投资,担心投资收不回来。当然这也曝露了德州模式的一个弱点,它没有最低保障。什么意思呢?如果你是发电厂老板,到德州开厂,可以,但是建成之后你发不了电,你必须赔偿,但如果你暂时停止输电,暂时跟德州电力市场脱离一段时间,没有任何后果,这就是上个星期在德州发生的事情,几乎所有的发电厂都受到寒流的影响,包括煤炭和天然气发电厂在内的185个发电机停摆,德州西部的风力发电机冻着了,天然气管道供应不足,就是在墨西哥湾的核能发电厂也停摆了48小时。William Hogan是哈佛大学的能源经济学家,他是帮助设计德州电力市场的人员之一,他说这还不能说明电力市场模式的设计有问题,只能说碰到了难以预见的坏天气,世界上没有哪个市场模式是面面俱到、万无一失的。

现在,德州大停电还记忆犹新,民怨也相当沸腾,德州州长Greg Abbott日子不好过,他建议议会立法,强制发电厂保证在严寒低温的时候保证发电。当然他现在也只能这样。老子《道德经》说,治大国,若烹小鲜。我自己的理解就是要小心谨慎,不能太多太大的搅动,很多时候意气用事下作出的决定都是错的。旁观者评头论足容易,担子挑到自己肩上就不一样了,当家就知道柴米油盐贵。

谢谢您收看东方纵横,如果您觉得我讲的有道理,请帮助转发推荐,也请留言,如果您还没有订阅,请点击订阅键,再次感谢您收看东方纵横,我是东方,咱们下次时间-再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纵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