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天下围共 大局已成 不可逆转(图)

作者:李怀橘 发表:2021-02-22 2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学者钟剑华认为全球对抗中共已成共识,即使有些西方政府较亲共,亦无法逆转人民抗共的意志。另外中国经济转差,市场吸引力不如从前,全世界对中国的幻想也开始慢慢改变,甚至破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学者钟剑华认为全球对抗中共已成共识,即使有些西方政府较亲共,亦无法逆转人民抗共的意志。另外中国经济转差,市场吸引力不如从前,全世界对中国的幻想也开始慢慢改变,甚至破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报导)拜登上台后,很多人关注美国是否会取消川普政府对中国的制裁,从而令北京有喘息的空间。香港学者、时事评论人钟剑华认为全球已经意识到中共的威胁,对抗中共已成共识,即使有些西方政府较亲共,亦无法逆转人民抗共的意志。另外,他认为中国经济转差,市场吸引力不如从前,全世界对中国的幻想也开始慢慢改变,甚至破灭。

西方对北京态度负面 中资企业急割席

钟剑华表示,很多欲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大企业和大集团不断地洗脱中国官方色彩,这证明中共名誉扫地,这些大企业欲获得外国人的好感,必须做出一种割席的表态;美国股票市场也会对一些背景不明的中国企业采取抵制。

他认为上述意识和观念,不会因为中方提出诉讼或输送利益而改变,而且美国民众越来越清醒,“因此在目前政治形势下,在自己制造的恶劣外围环境下,中国资金和企业举步维艰,这是必然的。”

西方政府即使亲共 也须顾及民意

钟引述一项去年的调查,表示世界各地对中国政府的观感呈负面趋势,“这会制约西方政府的行为,即使他们要照顾某些来自中国的利益,但也不能忽略民意,因为西方国家多是民主体制,民意是最终决定当权者能否掌权的重要依据。”
去年12月,中国和欧盟签署了中欧投资协议。今年1月21日,欧洲议会上以597票赞成对17票反对大比数通过一项决议,谴责香港政府以《港区国安法》大肆逮捕民主派人士,并呼吁欧盟制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等九位中港官员。

欧洲议会还指出,欧盟与中国签订投资协议,使欧盟对人权做出的承诺丧失信用;中欧所签订的协议必须获得欧洲议会决议通过。钟剑华表示,中国想以该份协议加强欧盟与美国谈共同策略时的筹码,“但欧洲议会真的不给面子,欧洲议会是全部选出来的,民意就是如此。”

拜登处弱势 无法回避各方监督

钟认为拜登面临同样处境,在自身与中共的利益和民意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他续指,拜登幕僚中先后有四位官员就中国问题表达了较强硬的立场,“国务卿布林肯、驻联合国常任代表,都讲了一些狠话。”“其实拜登本身是一个弱势总统。第一、他的大选结果遭质疑;第二、他儿子此前被曝光了‘硬盘们’事件,这令拜登以后做任何决定都必然遭到诸多挚肘。”

2月5日,刚刚卸任的前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批评总统拜登的外交政策失败,背离了前总统川普的“美国优先”原则,只会重蹈奥巴马时代的覆辙。钟剑华表示,很少卸任官员在新总统就任不久即发表公开讲话,批评现任政府的政策,而且蓬佩奥“的言论坦率、直接、不留情面,但都能够讲出来,表示拜登是弱势总统,即使他个人对中共有好感,亦不能不顾及其他人的看法。”

西方社会已经意识到中共的危害

钟剑华预计,这些已经形成趋势,至少在未来半年内将会维持;“之后还要看中国做什么,虽然杨洁箎表明了中方的底线,但美国国务卿不给面子”,“美国现在的对华政策,基本上不会因为政府交接,而出现一个整体性的转变。”

钟续分析,“现在问题不是一个国家或一个政党的问题,在奥巴马时代,当时社会气氛是,大家相信给中共一些利益,它就会变,现在不是;人们已经发觉中共不但不变,它还想改变你,它在利用民主自由的平台,破坏西方民主制度跟言论自由”,这些西方社会已经全部都看到了。

他以澳洲为例表示,在中共的打压下,“澳洲已经把经济重点重投欧洲,不再如过往般三成依赖中国,这是全世界的共同策略。日本政府继续付钱要求企业搬离中国,美国也是如此。”

中国经济转差 市场吸引力不如从前

至于中国方面,钟剑华表示,中国经济情况未如想像般美好,除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住房空置率破新高,二三线城市空置率更高,“很多楼建好后几年都卖不去,有些二三线城市买一呎送一呎,实际上在半价出售,即除了已经公开的七折卖楼外,还要半价卖楼”,可见北京当局面对的问题很大。

他又指,中国的资金亦有缺口,不断印钞会造成一些长远损耗,“所以才会有要将民企资金纳入体系,最近公布了蚂蚁金服那件事,原来可将二万亿民间资本导入至中央银行系统,这才最关键”,若北京自己都捉襟见肘,如何说服西方国家投资中国?“所以相信北京现在是很着急的,而且从各方面看,它有很多未爆发的潜在危机,包括地方财政短缺问题。”

钟剑华认为,未来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已经没有二十年前那么大,全世界对中国的幻想也开始慢慢调整,甚至破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