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4000米厚冰层被钻通 发现另一个生命世界(图)

发表:2021-02-22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极4000米厚冰层被钻通发现另一个生命世界
南极4000米厚冰层被钻通 发现另一生命世界(图片来源:pixabay)

南极冰层之下隐藏着人类未知的秘密,那会是什么?从上世纪的六十年代就有科学家提出在南极冰盖之下蕴藏着湖泊,进而提出被厚重冰层覆盖的湖泊,长期与外界隔绝,那里低温、无光会存在生命吗?它们又是怎样的生命形式?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本月15日的一则消息报导了一个国际科研小组日前在南极冰架下发现了依附或部分依附于海底的不明未知生物。

据悉,研究人员在距离冰川前缘(下部边界)260公里的菲尔希纳冰架钻探钻井区域发现,冰下有不活动的过滤生物群落,由海绵和可能隶属海绵、海鞘、水螅纲或其他分类的生物组成。

由美国、英国、俄罗斯派出的勘探队,在南极大陆进行勘探已经持续了20多年,并于1991年、2012年、2013年勘探发现400多处湖泊,其中南极冰盖下最大的湖泊分别是:埃尔斯沃斯湖(英国钻探)、惠兰斯湖(美国钻探)、沃斯托克湖(俄罗斯钻探)等。

沃斯托克湖探测于1991年,它是目前发现最大的湖泊,面积15000平方公里,湖水深度800米,覆盖冰层厚度4000米,被冰层覆盖了至少1500万年的历史,位于南极洲的东部地区,这里海拔3500米,气温非常低,在零下53摄氏度。

沃斯托克湖湖底还有地热资源,通过遥传感绘技术科学家绘制了的形状图,发现这个湖由一高一低两个盆地组成的,中间有突出的山脊,研究人员认为在山脊上可能有类似于海洋底部的热夜喷口。

在2013年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科学家在湖水中发现了大量的有关单细胞生物的DNA片段,经过测序分析,湖中生物不少于3500种。

惠兰斯是美国科学家领带的钻探项目。这个湖上覆盖的冰层厚度只有800米,且湖深只有2米,水下压力不大。美国科学家在钻探前也准备得更加充分,花了6年的时间来解决钻探过程中湖水可能被污染的问题。2013年1月重达50万公斤的设备、物资被运送到了惠兰斯湖上方,美国科考队只花了7天的时间,钻探就达到了湖面。

对水样和湖底沉底物的分析,科学家发现惠兰斯湖水中微生物的密度更高,种类达到了4000多种,它们都是数百万年前的古生菌。

同样对默瑟湖的探索也发现了微生物的存在。

南极大陆有1400万平方公里,冰层厚度平均在1800米,在如此广袤、又被厚厚的冰层覆盖下的重大发现,科学家们认为是本世纪生物学上最令人激动的发现,它表明与世隔绝的冰盖下有生命养育。

本次对海底不明未知生物发现的文章,已刊登在《海洋科学前沿》(Frontiersin Marine Science)杂志上。而它们来自何处、以何为食以及分布情况仍然是谜。

责任编辑:任凤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