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媒质疑:WHO专家与北京有「讲不清」关系(图)

发表:2021-02-18 07: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1年2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在结束武汉病毒起源调查之行的新闻会上发言
2021年2月9日,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在结束武汉病毒起源调查之行的新闻会上发言。(图片来源: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2月17日讯】日前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国际专家小组14名成员,已经完成于中国武汉的COVID-19疫源调查,并在9日与中国专家召开了记者会,说明初步调查结果,他们认为因病毒实验室外泄的可能性非常低,其最可能的途径是借由中间宿主传播至人类,而华南海鲜市场仅是其中的一个疫情爆发点而已;也无证据证明于2019年12月之前病毒就存在武汉。有澳媒披露,世卫专家组至少有3位成员与中国官方机构的关系密切,所以质疑这次世卫调查的公正性。

14日,根据澳洲天空新闻台(Sky News)报导指出,涉事的3位专家包括了专家小组的负责人、世卫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专家的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病原体顾问、美国非营利组织生态健康联盟的主席达斯札克(Peter Daszak),以及荷兰病毒学家的吉柏曼斯(Marion Koopmans)。

2017年,恩巴瑞克曾经接受过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以及国际食品科技联盟颁发科学精神奖;达斯札克也与武汉病毒研究所之间有长期的密切合作关系,他曾经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的石正丽于蝙蝠研究上有过长久的合作,而且曾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蝙蝠冠状病毒研究;而吉柏曼斯是广东省疾控中心的科学顾问,他个人简历迄今仍然可于官方网站上见到。

天空新闻台表示,武汉病毒所至今仍然还没有公开其工作日志,甚至拒绝透露最先遭到感染的70位患者的详细资料,目前对于零号患者的相关讯息也还一片空白。

虽然COVID-19的病毒,可能是透过蝙蝠而传染给人类,或借由中间宿主传给人,不过也有可能是由实验室泄露出来的。所以,必须是独立的调查员,并以一种开放的心态来寻找答案,而不是由那些被北京政府认为没有问题的科学家来进行调查。

遭点名的恩巴瑞克领导的WHO小组来调查病毒的起源,他曾经说过,蝙蝠有可能是该病毒的来源,而食品冷链亦为该病毒可能的传染途径之一,所以值得进一步的调查。但病毒自实验室流出的可能性极低,不需要为此进一步研究。另一名被点名的吉柏曼斯回应称,报导指她为广东疾控中心的科学顾问,因此就成为一个“替中国政府工作的人”。对此,她驳斥称,这是“新的阴谋论”,因为他除了在中国之外,也曾经为欧盟和美国政府机构工作。

12日,据《纽约时报》报导,中方拒绝向WHO专家小组交出重要的资料;华尔街日报亦援引世卫专家的说法称,北京当局拒绝提供其境内最早的一批COVID-19病例的原始资料;专家也说,双方为了缺少细节一事,而发生激烈交锋。达斯札克于13在推特转发前述纽时的报导,他批指该报导是“断章取义”,更强调这并不是他个人的经历,他认为中方人员是“可信和开放”。

达斯札克声称,他们这次中国之行确实获得了重要新资料,并增加对病毒传播管道的了解。而新取得的资料包括了环境和动物尸体检测、华南海鲜批发市场中供应商名册,以及湖北省的超额死亡率等,这些皆会于接下来的调查报告之中呈现出来。中国日报、科技日报和观察者网等中国媒体,对于达斯札克的发言来大作文章,并批评纽约时报“可耻”。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