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4大“元凶”让血管疾病愈演愈烈(组图)

发表:2021-02-18 05: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颤也是卒中的危险因素,大约有50%的心源性血栓都是它所引起的。
房颤也是卒中的危险因素,大约有50%的心源性血栓都是它所引起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人民排名第1位的致死病因是什么?不是癌症或车祸,而是脑卒中中风)。中风的发生不是突然出现的,它会经历一个缓慢的血管病变过程,4大“元凶”让血管疾病变愈演愈烈,提醒你当心。

血管从通畅到堵死只要4步

血管从健康到“堵塞”威胁生命,有4个过程:

1、隐匿期:血管内膜增厚

血管内膜开始有物质沉积、增厚时,表示血管开始发生病理变化,但此时血液流动还没有很大的阻碍,各脏器功能也不会有很大影响,人体也往往没有不适,因而这个时期被称为无症状期或隐匿期,此时也是防止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的最佳时间。

2、形成期:内皮破损 脂质沉积

血管内皮单薄娇嫩,吸烟、三高、炎症因子等都会让血管内皮出现破损。如果血管内膜被破坏,就表示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开始了,脂质等血液中的有形成分堆积在受损的血管壁处,逐渐形成粥样斑块,但稳定的小斑块对血流的影响很小,可能完全没有症状,此时通过修复损伤的血管内皮可以阻止血管堵塞。

3、缺血期:斑块增大 管腔狭窄

血管出现小斑块任其发展的话,斑块可能越来越大,导致管腔变窄,窄到一定程度时会造成相应组织器官缺血,出现头晕头痛、胸闷胸痛、心绞痛或脑供血不足等症状。此时针对血管中的脂质斑块溶解清理,可帮助大脑、心脏恢复供血,改善不适症状,阻止对组织器官的损伤。

4、危险期:斑块破裂 形成血栓

当斑块体积增大时,外表的包膜越来越薄,一旦包膜破裂,内容物外流,会立刻引起凝血反应,产生血栓,堵住已经狭窄的管腔,引发猝死等病变。

4大“元凶”让血管病变愈演愈烈

1、动脉粥样硬化

久坐、喝酒、熬夜等不良习惯,和一些慢性病会加快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过程。
久坐、喝酒、熬夜等不良习惯,和一些慢性病会加快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过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动脉粥样硬化是人体衰老的一个过程,但是喝酒、抽烟、熬夜、久坐、高油高糖等不良习惯,和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等慢性病会进一步加快病变过程。

例如:高压会增大高血压患者血流对管壁的冲击力,使管壁增厚、管腔变细,形成动脉硬化狭窄,尤其心脏的冠状动脉、头部的脑动脉等要塞通道更危险。

2、房颤

房颤就是心脏无规律的跳动。房颤时,心脏电流传输紊乱,心脏收缩不完全,血液无法充分泵出,血液瘀滞就容易形成血栓。房颤也是卒中的危险因素,大约有50%的心源性血栓都是它所引起的,而80%的血栓会跑到脑组织中,可使脑梗风险增加5倍。

正常脉搏是有节律的,如果脉搏忽快忽慢,或跳动过快,可能表示房颤。可以佩戴心率监测仪器,观察心率变化。如果心跳紊乱,应及时去医院做心电图检查。

3、炎症

炎症会影响全身,包括血管。许多研究证明:炎症反应程度决定斑块的稳定性和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

炎症可以直接刺激血管壁细胞,损伤血管内膜,也能降低免疫力,使坏胆固醇有机可趁,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4、高同型半胱氨酸

同型半胱氨酸升高也是心血管病的危险因子,易被忽略。研究发现:同型半胱氨酸升高不但是血管出现问题的独立危险因子,还和癌症、中风、冠心病、糖尿病、抑郁症、老年痴呆、骨质疏松等50多种疾病有关。

同型半胱氨酸是蛋氨酸代谢过程中的重要中间产物,而蛋氨酸广泛存在于我们日常摄入的蛋白质中。健康的人体内同型半胱氨酸含量非常少,但当人体功能发生障碍,无法顺利代谢时,它就会在体内越积越多,加速氧化应激反应,并导致代谢紊乱、炎症等一连串反应,加速血管病变的发生。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