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树进宅 人穷家败”啥意思?(图)

发表:2021-02-16 1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松树 柏树 梨树
“五树进宅,人穷家败”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在现在小家庭当道的社会里,年轻人在住宅或阳台种植一些树木,放些盆栽是常有的事,而且通常不会讲究什么禁忌。

但若在早一点的年代,这样的作法很可能会招来家里长辈的反对,有的老人还会说出这样一句俗语:“五树进宅,人穷家败。”

●五树进宅 人穷家败

以前人在做事前,普遍会讲究兆头和吉利,比如过年给压岁钱就是这些观念下所造成的,希望能给彼此来年带来好运。而中国人在婚丧喜庆等方面也非常依赖农民历,里面就详列每个日子适合与不适合做的事等等。

当然在俗语中也不难发现,古人认为带来好运或坏运的原因很多,有些甚至和家里种的植物有关,也因此古人才留下了这句俗语:“五树进宅,人穷家败。”

究竟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又是哪5种树呢?

1松树

松树在中国历史上,曾得到许多圣贤的赞扬,认为是忠贞的象征,代表着经得起考验——另外在寒冬之际,松树也是少数耐寒不凋零的树木。因此后世文人就有了“岁寒三友”的说法,表达对松树的认同。

只是松树虽然常长,但在以前因为被广泛栽种在坟墓两旁,有的墓地也会找有松树的地方下葬,就是希望逝者的后代子孙能生生不息,像松树这样不因严寒而断绝。但也因此导致以前的人会把松树与墓地联想在一块,认为家里出现松树是不吉利的象征。

2柏树

柏树的知名度或许没松树高,但是两者性质雷同,在冬天依旧青翠,于是就有了“松柏长青”这个说法。加上柏树也常被种植在坟墓两旁。因此,柏树和松树一样,被古人视为不能种在宅院的树木。

3梨树

梨的谐音是“离”,容易让人产生不好的联想:比如分离、离别。而古人喜欢讲“合”不讲“离”,所以会将分离视为家族不好的征兆。

此外,古人也有慎终追远的习俗,对祭祀祖先非常重视,而祖坟是不能轻易放弃的。若一旦离乡背景在外,就难以顾及先人的坟墓,这也不是什么好事。所以梨树也就成了不适合种在宅院中的树木。

4、桑树

古人对桑树的感觉是十分两极的。因为古代的纺织业需要养蚕,而蚕需要吃桑叶才能生存。但是桑又和“伤”、“丧”、“殇”谐音,都给人不吉利的感觉,所以桑树也被视为不吉利的体现。

5、槐树

槐树,在古代被认为是“藏鬼”的树,觉得这种树会给宅子里招来鬼,因此不愿意将这种树种在院子里。

所以若院子里没有种这五种树木,以前的人认为对家庭而言,就能减少灾祸。

当然,一个人的发展,还有家庭和睦与否,更重要的还是由每个人的心性与道德所决定。至于院子里种这些树木是否会破坏一个人或是家庭的运势,则有待商榷。

当然换个角度来说,有的树木也确实不适合在院子里种植,例如槐树未必会藏鬼,却容易引来虫子,反而会影响周遭的环境卫生。

对于这句俗语,你是否也有自己的见解与体会,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