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中资一带一路腐败开路政治风险多多(图)

缅甸政变冲击中资,一带一路腐败开路政治风险多多

作者:杰西 发表:2021-02-11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缅甸中资一带一路腐败开路政治风险多多
缅甸若开邦的皎漂市是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图片来源:美国之音朱诺拍摄,2013年11月11日)

【看中国2021年2月11日讯】在缅甸政变后,中国在那里的战略投资可能遭遇重大损失。分析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往往具有明确的政治意图,并且项目腐败严重,因此更容易受到政治动荡的冲击。

缅甸军方在本月初夺取了缅甸的控制权,并拘留了实际最高领导人昂山素姬和其他数百名政府高官,其中一些官员参与了关于中国投资的谈判,这增加了中国投资项目的不确定性。

军方还表示,紧急状态将持续一年,届时将举行新的选举,这意味着一些交易可能需要重新谈判,短时间内达成新的重大投资交易的可能性不大。

缅甸发生的动荡再次揭露了一带一路项目面临的政治风险。专家指出,中国政府主导的投资更倾向于和当地政府合谋,使他们在该国权力更迭中更容易受到负面影响。

风险咨询公司化险集团(Control Risks Group)合伙人查莫罗(Dane Chamorro)告诉美国之音:“许多项目都是两国政府对政府的合作(G2G),所以他们觉得不会出错,或者东道国政府会帮助解决问题。”

中国在缅投资遭打击

昂山素姬在缅甸执政五年,其政党赢得了选举。但实际上,缅甸军方的力量仍然非常强大,该国的地缘政治风险仍然很大。

查莫罗表示:“许多中国的海外投资者在投资前很少像美国、欧盟、日本的跨国公司那样进行风险评估、尽职调查等。”

中国对缅甸的重大投资可以追溯到2004年,当时两国同意在中国云南省和缅甸若开邦皎漂港之间建立石油和天然气管道。这个由中国石油天然气公司投资数十亿美元的项目被誉为一带一路战略投资的典范。

从那时起,中国在缅甸的矿业和能源等核心领域扩大了投资,逐渐成为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影响力也随之加强。

纽约大学职业研究学院全球事务中心副教授安克森(Christopher Ankersen)告诉美国之音,中国在缅甸寻求的不仅仅是经济回报,更重要的是“偏向北京”。

安克森说:“如果仅从经济角度来计算风险,并非所有中国在一带一路项目上的投资都有可能得到回报。但如果我们从更全面的角度出发,将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和象征意义纳入其中,那么这些投资风险的计算就有了完全不同的层面。”

然而,正因为中国选择的投资项目往往具有重大地缘政治影响,以期望达到北京扩展地区影响力的目的,这些投资也常常受到地方政局动荡的影响。

缅甸民盟政府的失势对中国的投资造成了挫败。中国目前在缅甸最大的项目“中缅经济走廊”是在昂山素姬任内签署。此前,中国投资的密松水电站项目在2011年由缅甸军方背景的登盛政府宣布停建。

此外,美国总统拜登对缅甸政变的回应是要实施制裁。如果华盛顿禁止与缅甸打交道的公司与美国合作,这可能会给中国公司带来麻烦。

中资腐败严重

事实上,一带一路项目所经过国家中很多是高政治风险地区。很多时候,中国与当地的腐败政府相互勾结,为中方获得合同,引发了当地民众不满,为项目的可持续性埋下了隐患。

查莫罗说:“这些合同往往是‘无标’合同,即在没有竞争的情况下授予中国承包商或赞助方。这使得中国公司有可能被指控串通。”

数据指出,许多接受中国投资的国家都存在严重腐败。TRACE全球商业贿赂风险指数报告显示,大多数一带一路国家都存在相当高的商业贿赂风险,排名处于末端。

对于这些政客而言,中国的投资项目助长了他们的腐败。只要项目能够建成,眼花缭乱的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与第二大经济体的亲密关系可以用来安抚民众,但私下却掩饰了大量不透明的金钱交易。

2018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Mahathir Mohamad)威胁要取消其前任纳吉布(Najib Razak)签署的一个由中国支持的铁路项目,后者后来被认定犯有腐败罪。虽然这笔交易被重新谈判,但此案被视为一带一路项目的重大挫折。

另一个例子是马尔代夫。马尔代夫亲中总统雅明(Abdullah Yameen)在2018年意外落选,随即被爆出存在腐败行为。新政府发现,马尔代夫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向中国欠下巨款,其中很多建设项目成本被夸大。

如果马尔代夫违约,该国可能面临与邻国斯里兰卡相同的命运。斯里兰卡在一带一路项目中欠中国数十亿美元,报导称大笔资金流向了前总统拉贾帕克萨(Mahinda Rajapaksa)。2015年,拉贾帕克萨败选下台,但新政府却难以偿还他所揽下的债务,被迫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口租借给中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