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关系回顾与展望:台湾人的期待(图)

发表:2021-01-19 1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即将在20日走马上任。台湾民众又如何看待自身所处的环境,对美台关系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即将在20日走马上任。台湾民众又如何看待自身所处的环境,对美台关系的未来有什么期待?(图片来源:RFA)

【看中国2021年1月19日讯】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即将在20日走马上任。在对北京政策上,拜登国安团队已表明,将较过去的民主党政府采取更加强势的立场,拜登的外交事务团队也有知台派熟面孔。从现任总统川普的全面与北京对抗、正面单挑对决,到拜登政府将会联合世界盟邦打团体战,与北京“有原则”地交往,台湾人又是如何看待自身所处的环境,对美台关系的未来有什么期待

台湾人生活里的美国情节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台北市的木栅市场一大早就很忙碌,这也是许多台湾母亲一天的开始。在充满热闹叫卖声的店铺前面,民进党籍的台北市议员简舒培告诉记者,“去年底真的很不一样,像是我的选区,选民对美国总统选举都非常、非常关心,聊天会聊到。

“他真的是近三十年来对台湾最友善的美国总统”。简舒培指出,川普友台的形象深植台湾人心,在其选区里,也会有民众讨论到拜登家族与北京往来密切。她认为,主要还是因为台湾人对于自身国际地位与北京因素的关切。

把精力耕耘在美国社会对台湾的认识之上

来自台湾的年轻人林倢,在华盛顿的非政府跟非营利组织闯荡多年。回望故乡,距离反而使她有更广阔的视野。“我希望台湾跟美国建立更坚实、实质的关系,不是那么受制于美中关系,或是哪几个特定官员对中国的态度。如果他们(美中)关系不好,我们就(美台关系)有机会;但他们关系好了,我们是不是就没机会了?”

林倢目前除了义务担任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的常委会成员之外,她曾经供职于美国的人权组织自由之家,2020年加入了国际共和研究所(IRI)。其观察是,川普主政期间,美台关系的确经历一段前所未见之正面发展,但除了有意义的象征性政治姿态以外,她更关心台湾和美国、甚至和其他的民主国家在民间的实质往来。

在美国政坛,支持民主台湾一向都是两党长期以来的难得共识,只是做法上各有不同。不过,更重要的是,要如何让台湾的利益成为美国两党政策圈之共识,她认为,有两点努力不能够忽视。

第一是台湾把能操之于己的事情做好,比如在抗击疫情上,台湾就赢得国际社会的肯定。靠的并不是大撒币,而是良好的公民素质和政府的科学善治。林倢说,“Uber司机问我从哪来,一听说是台湾都立刻告诉我,喔!就是那个防疫好成功的国家”,这让她非常骄傲。

第二是台湾跃上国际舞台,更多靠的是几十年来于民间点滴累积建立的基础,林倢说:“这绝对不仅仅是美国特定一、两个官员有意义的政治性的表态促成的;除此之外,抵抗中国(共)专制这件事,这背后有非常多人、国际组织与民间团体的长久耕耘与长时间累积。”

林倢认为,与其担心美国下次谁会选上、对台政策方向会否转弯,“这也不是台湾人能决定的”,倒不如把精力耕耘在美国社会对台的认识之上。由下而上、让美国的民间形成喜欢台湾、舍不得台湾的好感,使这股力量影响政治圈的决策者,可长可久。

川普抗共“帮台出气”国民党盼拜登实质深化关系

国民党国际事务部专员侯立藩比较川普与拜登在对台政策上的做法,他说,川普这几年为了应对北京、大打台湾牌,确实通过不少的友台法案,国民党也很感谢;不过他更期待,停滞多年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谈判在拜登政府上台后能重新开启,甚至可以启动洽签台美双边贸易协定(BTA)谈判。

“拜登会‘回归传统路线’抗中,也就是联合盟友的多边架构。我也相信拜登政府不会把台湾拱手让给中国大陆,政策也较有可预测性,就像国民党许多资深外交官办外交的方式,和国民党频率较近。”除此之外,侯立藩还希望拜登政府更深化台美的安全合作。

不论美国的民主党或共和党谁执政,他们都提醒台湾要提高国防支出比例的立场,大方向从未改变。

台湾安全靠美国,蓝、绿两党也各有规划的亲美路线图。对台湾这个新兴民主国家来说,外交事务有举世独有的特殊处境,除了有北京因素外,任何想执政的政党都很清楚,要跟美国维持良好的互动关系,有多么重要。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