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呛国台办 经济部:是中国依赖台湾(图)

作者:明思 发表:2021-01-06 0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台办
日前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声称台湾经济成长是靠中国,有国民党议员也唱合此说法。(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去年台湾经济表现优异,但北京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日前却宣称,“如果没有中国,台湾今年经济将难维持正增长”,随后国民党北市议员罗智强又唱和国台办说法。对此,台湾经济部5日强调,是中国高度仰赖台湾。

中央社消息,台湾陆委会近期引述财政部资料表示,2020年前11个月,台湾对中国(含香港)的贸易总额为1951.5亿美元(约新台币5.4兆元),较去年同期成长12.9%,就成长品项观察,是大陆需要及依赖自台湾进口。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则回应称,台湾从大陆得到的贸易顺差是1277.3亿美元,“如果没有大陆,台湾对外贸易将出现巨额贸易逆差,今年经济将难以维持正成长。”

韩国媒体《朝鲜日报》也肯定台湾去年的经济表现,认为主因是“不看中国脸色”,但国民党北市议员罗智强唱和国台办说法,认为韩媒活在平行时空,台湾的经济成长成绩,不是因为“脱离中国”,恰恰是蔡英文把台湾的出口“绑进中国”。

自由时报称,台经济部1月5日严正表示,长期以来两岸产业已形成供应链关系,中国高度仰赖台湾半导体及资通讯产品,多数为零组件及半成品等中间财,在中国大陆加工后再出口欧美市场。同时,新兴科技与远距应用趋势成形,拉升对电子零组件、资通讯产品及机械设备等需求,也带动台湾供应链出货,才使得台湾对中出口持续成长。

经济部指出,去年1至11月,台湾出口到中国大陆(含香港)金额1,367.4亿美元,占出口比重43.8%,出口成长14%,主要原因是中国大陆复工较早、美国对华为管制禁令带动国内供应链赶工出货,及受疫情影响台湾对东南亚及欧洲出口较往年减少,拉低该等国家出口比重,相对提高对中国大陆出口比重。

而在与其他国家经贸关系方面,经济部表示,台湾与美国产业去年紧密合作,获美中贸易战转单效应,去年台湾对美出口持续成长,疫情发生后宅经济等也有助台电子产品出口。

自去年10月起,台湾对欧洲、东协的出口也均转为正成长。11月台湾对东协出口成长10.7%、对欧洲出口成长6.8%、对美出口成长17.7%。

对于未来趋势,经济部表示,台商回流带动台湾对其他国家出口成长,经济部会持续透过“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加速引导上中下游优质台厂回流,让台湾产业链更为完整,加上台湾有高阶的人才优势,可望打造台湾成为亚洲高阶制造、高科技研发、半导体先进制程及绿能发展四大中心,奠定未来经济发展深厚根基。

经济部也会结合台湾优势及新南向国家需求,持续开发新南向商机,促成食品生技、智慧城市、电子商务等领域合作,及与印度、印尼、越南、泰国等进行产业人才培育,并协助台商数位转型。对于有大量制造需求的台商,则透过新南向政策协助将产线移往东南亚或南亚,布局全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