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谍王”潜伏国民党12年 因女儿媚共再受瞩目(图)

发表:2021-01-05 1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熊向晖
1970年熊向晖(中)与妻子(右)、女儿熊蕾(左)合影。(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21年1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近日,新华社中国特稿社副社长熊蕾撰文指美国是武肺病毒黑手,引发不小争议。而熊蕾最为人所知的身份,就是她的父亲熊向晖曾潜伏在国民党多年担任情报工作,中共建政后转任中共统战部副部长。 1991年,熊向晖撰写回忆录《地下十二年与周恩来》时,其特务身份曝光。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熊家有8个小孩,熊向晖排行第5。 1936年9月,17岁的熊向晖考入北京清华大学,期间秘密加入共产党组织。隔年6月湖南共产党计划党员接近国民党蒋介石的心腹之一、国军一级上将胡宗南,熊向晖被党员认为他“出身名门望族或官宦之家,年轻,仪表不俗,记忆力强”而被推荐。经过面试,熊向晖成功获胡宗南赏识,留在身边。

1938年5月初,胡宗南对熊向晖爱护有加,送他到陆军军官学校第七分校学习。熊向晖成为黄埔第十五期生,熊向晖代表全体毕业生致辞。从学校学习期满,熊向晖便被委派为胡宗南的机要秘书。蒋介石给胡宗南的密令都由熊向晖签收,胡宗南下达命令也都由熊向晖起草。但熊向晖将所有内容一概记下,将它偷偷送到毛泽东、周恩来手中。

1943年5月22日,蒋介石密电胡宗南,密谋对暂留在延安的共产党发动攻击,早在7月3日,作战计划已被熊向晖向延安通风报信。共产党当时伺机指国民党破坏抗日、挑起内战的罪行,同时从其他地区抽调兵力,保卫延安。胡宗南发觉有人泄密并进行追查,竟也没想到会是自己贴身秘书熊向晖所为。

1947年3月,熊向晖赴美留学前夕,胡宗南要求他攻打延安,当时交他一个内附作战草图的公文包给他。熊向晖看到了两份绝密文件,包括蒋介石核准的进攻延安的方案和陕北共产党的军队兵力配置情况,熊向晖默记文件内容,再次泄密给延安。共产党当时决定采取“存人失地”的方针,放弃延安。

根据毛泽东、周恩来当时的指示,共产党撤出延安后,胡宗南进攻延安时,只剩一座空城。胡宗南到毛泽东住的窑洞里,见桌上压着纸条,写道:“胡宗南到延安,势成骑虎,进又不能进,退又退不得,奈何、奈何!”

熊向晖后于1947年5日离开胡宗南,9月前往美国西保留地大学研究院学习。 1947年9月,中共数十名谍报人员被捕,其中包括王石坚。军统在调查过程中终于发现熊向晖等3人的真实身份。但此时,熊向晖人已在美国。 1948年9月,熊向晖获社会科学硕士学位后回到中国大陆。

1949年11月6日中午,熊向晖在中南海勤政殿遇到张治中、邵力子、刘斐等中国国民党原和谈代表,张治中非常惊讶地说:“这不是熊老弟吗?你也起义了?”周恩来则说,“他不是起义,是归队。”

毛泽东曾称赞熊向晖底下情报工作做的好,“一个人能顶几个师”。 1991年,熊向晖亲撰回忆录《地下十二年与周恩来》由中央文献研究室审定出版,才逐渐为人所知。 2005年9月9日他在北京逝世,终年86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