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李文亮到张展 中共式谎言变本加厉且有始有终(图)

作者:法广 发表:2020-12-31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及成员12月28日游行到中联办,要求释放12港人、释放张展等。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及成员12月28日游行到中联办,要求释放12港人、释放张展等。(图片来源: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2月31日讯】(法广RFI)2020年新年,武汉市公安机关宣布对8名造谣者进行了所谓“训诫”,说这些人传播了会扰乱社会的不实信息。事后人们才知道这些造谣者实际上都是在武汉医院工作的医生,其中之一就是后来身染新冠肺炎死亡的李文亮医生。李医生在病床上接受媒体采访而为大众所知,他的去世震动了全中国,真正杀死他的就是隐瞒疫情的官方谎言。

一年后,2020年年底12月28日周一上午,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审判公民记者张展。场外,多位记者和十几名外国外交人员以及张展支持者希望进入旁听,但在遭到拒绝后被警方驱离。两个小时后,法庭当庭宣布对张展判刑4年。

张展是首个遭到判刑的、采访武汉疫情的公民记者。2020年2月,新冠病毒在武汉蔓延,张展亲赴武汉做实地疫情采访;她利用社交平台发布了大量关于武汉疫情和民众生活的视频报导。2020年5月14日,张展在武汉入住的宾馆内被上海警方跨省抓捕,法庭指控张展“寻衅滋事罪”,“编造谎言并传播虚假信息”,并曾接受了“外国媒体”的采访。张展因为不认罪和绝食抗议而受到灌食的折磨,身体被摧残。

美国纽约时报认为:对张展的起诉是中共持续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目的是将中共当局对疫情的处理重塑为政府的一系列明智而成功之举。到目前为止,指出官员在初期处理失误的中国批评者已遭到警方逮捕、审查或威胁;在张展之前,另外还有三名公民记者从武汉失踪,但其他人尚未被公开指控。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第二天周二就发表声明说,美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公民自由、和平地表达言论的权利。美国强烈谴责中共当局周一对中国公民记者张展的虚假起诉和定罪活动,并呼吁中共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声明说:“中共(CCP)再次表明,它将不惜一切代价来压制那些质疑党的官方路线的人士,甚至是事关重要的公共卫生信息也要遭噤声。

蓬佩奥强调说:“谎言是专制政权的一个特性。中共从一开始就限制和操纵武汉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信息,残酷压制其他勇于讲真话的人,例如李文亮医生、陈秋实和方斌。”“中共严重渎职,在它实施严格的媒体控制,将一场可控的疫情爆发转为致命的全球大流行后,世界其它地区更加依赖于像张展这样的公民记者发出的未经(中共)审查的报导,了解武汉的真实情况。”

蓬佩奥还表示,中共拒绝外国观察员旁听案件,其对张展的仓促审判均表明,“中共对讲真话的中国公民是何其恐惧”。“中国(中共)政府惧怕透明度,其不断对基本自由的压制是懦弱的标识,这不是强大的表现,这是对我们所有人的威胁。”

国际特赦则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张展,除非当局有充分可信且法庭可采纳的证据证明她犯有国际公认的罪行,并根据国际标准对她进行公正审判。”

自由亚洲文章评论说:“一个健康的社会,不应该只有一种声音。”这是李文亮2月1日在病床上接受中国媒体《财新》访问时留下的这段话,不幸成为他的警世遗言。李文亮遭警方传唤训诫后的三个礼拜、也就是1月23日,武汉封城,到了二月初,病毒殃及李文亮在内的染疫者,快速传播到世界各角落,而中国言论环境的恶化,跟全球疫情一样,还远没看到尽头,中共惩罚公民行使言论自由,官方只容得下一种声音。

谎言”成为了解中国关键词,在2020年,中国式谎言更是“变本加厉且有始有终”。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