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的人可以开车吗?(组图)

作者:麦特.皮卡佛 发表:2020-12-29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智的人可以开车吗?
失智的人可以开车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失智症诊断后,有个问题时常让人关心──开车。人们会认为患者应该要被禁止开车。虽然我们已经知道,许多类型的失智症都是渐进性的,但这不代表诊断后所有的生活都必须戛然而止,或是突然激烈的改变,特别是诊断为初期失智症的情况下。

开车或许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风险最高的事情之一,而大部分的人已经将驾驶程序视为了反射动作。我们跳上车时不会想太多,但开车其实是十分复杂的心理和生理活动。我们必须集中注意力,拥有足够的视觉空间能力、解决问题、做出判断和决定,并且快速的反应和处理讯息。然而,一旦学会开车,我们几乎是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做这些事。

现今,我会开车去记忆门诊。上车以后,系上安全带,踩下离合器,发动引擎,选择倒车档,看看后方,检查街上的交通,打一档,再次确认周遭环境,调整好后照镜,然后向前开。这是我刚坐上车的前30秒,需要上述所有提到的能力。但随着失智症逐渐恶化,这些小事也会变得非常困难。

失智的人可以开车吗?
如果失智症状况较轻微,或是轻度认知障碍,通常不会对开车有太大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能不能开车,谁说了算?

假如你被诊断出失智症(而且住在英国),你必须通知监理站。身为家庭医生,我们判断是否还适合开车的标准就是由监理站所制定。对于我们是否可以在英国开车,监理站有最终决定权(按:台湾目前仅针对75岁以上驾驶人实施驾驶执照管理,除“体格检查”合格外,还需通过“认知功能测验”或检附“未患中度以上失智症证明”才得以换发3年有效驾照)。

如果失智症状况较轻微,或是轻度认知障碍(MCI),通常不会对开车有太大的影响,因此不需要通知监理站。别忘了,轻度认知障碍通常不会对日常生活造成太多的影响。我在诊间常被问到的问题是:“我开车安全吗?”这个问题光是坐在电脑前面很难回答,而我也得承认,我自己并不是世界上最好的驾驶。

监理站的标准能帮助我们决定面对健康问题时,何时该停止开车。或许可以透过一些因子判定某人是否无法开车,例如方向感混乱。假如他们连走路到诊所都会迷路,或许就不该开车。如果无法好好操纵车子这种巨大又移动快速的金属,会造成很大的损害。

短期记忆衰退、思考和判断力受损,也会让我们质疑某人的驾驶能力。而明确的失智症确诊,就意味着该停止开车,认知障碍、短期记忆障碍、缺乏思考判断能力、失去方向感等,也都代表患者已经没有驾驶能力。

 

本文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关于失智,医生忙到没告诉你的事:诊断依据?能治疗吗?怎么照护?签法律文件有效力吗……英国权威家庭医生的第一手研究报告。》,作者:麦特.皮卡佛。

来源:大是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