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被立案调查 马云挥刀自裁 花呗主动降额度(图)

发表:2020-12-25 1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花呗 阿里巴巴 额度
马云的互联网帝国,受到了来自官方的一个又一个雷霆之击。(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2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12月24日,中国市场监管总局称,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此时,距离马云被四部委约谈,已经过去50多天了。马云的互联网帝国,受到了来自官方的一个又一个雷霆之击。

据《新华社》12月24日报导,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也纷纷对阿里巴巴关上大门,欲于近日约谈蚂蚁集团,督促指导蚂蚁集团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落实金融监管、公平竞争和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要求,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官媒《人民日报》也没放过马云

12月24日,《人民日报》发文称,对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实施“二选一”等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是政府对互联网领域加强反垄断监管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规范行业秩序、促进平台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随后对被立案调查做出回应。

据《网易财经》12月24日报导,阿里巴巴公告称:今日,阿里巴巴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依法对阿里巴巴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阿里巴巴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目前公司业务一切正常。

光明网称,《新华社》的短消息是“字少事大”。从首次的“四部门”,到这次的“金融管理部门”,精准清晰地定位在了“金融管理”这一职能,明确了约谈者的“主体责任”和约谈的议题,呼应了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具体要求。

这次约谈,至少包括了三层意思:一是明确了希望蚂蚁集团在后续发展中能够遵循的原则——“市场化、法治化”。二是明确了金融监管的目的是要能实现金融“公平竞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等”。三是明确了监管的意义在于“规范金融业务经营与发展”。

报导称,互联网平台经济近年来飞速发展,不知不觉中已经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甚至是思维习惯),也使得市场的定价权在无形中越来越向少数巨头企业集中,已经出现无序扩张、侵蚀金融稳定、影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风险苗头在上升。这时候,如果政府不出手,以“逐利”为本质属性的资本不会突然开始自省。

网友则评论说,这次马云是真的摊上大事了。雷霆之下,阿里巴巴也在采取一些主动措施,试图将来自最高层的打击维度降到最低。除了下架互联网存款产品之后,日前花呗又调整了年轻用户额度,很多人从3万降到了3千元。

针对有部分网友称其花呗额度被降到了2000元或3000元一事,蚂蚁集团12月23日回复称,花呗近期正在调整部分年轻用户的额度,倡导更理性的消费习惯。

花呗是蚂蚁集团推出的依托于场景的信用消费工具,“花呗”的用户量超过1亿,其中约50%分布在三线以下城市。用户在消费时,可以使用花呗的额度,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体验。花呗最初的应用场景集中在淘宝和天猫,随后扩展到停车缴费、出行、医院、餐饮、超市等。

责任编辑:静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