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干不过南方?前十名里只剩北京……(组图)

作者:猫哥 发表:2020-12-04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2月4日讯】这几年,中国有个明显的趋势,就是北方城市的吸引力越来越差了,就拿大家都熟悉的城市GDP排名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结束一看,TOP 10里只剩下北京了,剩下的基本都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中部大城市。

1978年的时候,排名前十的有六个在北方,然后逐步的,哈尔滨、青岛、大连、沈阳都被南方城市挤了出去,最近几年只剩下了北京和天津,今年,天津也被挤出去了。

不光排名有变化,体量差的也多,把京沪排除后,南北方前九的大城市一比较,南方的经济总量大概是北方的两倍。

1978-2020年城市经济实力排名前十名的变化情况一览
1978-2020年城市经济实力排名前十名的变化情况一览(作者博客)

这种差距在很多地方都有体现,比如最近一南一北两个城市的房价都引人关注。

前几天,深圳华润城润玺一期的房子被一扫而空,每平米差不多13万左右,别看房子挺贵,可抢房的人不少,因为收益实在是太可观了。相比周边卖到18万一平的二手房,13万均价的新房跟捡漏差不多——即使按照最小户型100平米计算,也有500万元的账面浮盈,买到就赚到真不是说说而已。

一边是715新政之后的调控重压,一边是万人摇号抢房的盛况,深圳楼市还真是有点魔幻,别的不说,光是让新华社等等大官媒集体点名批评“打新盛况”这一点,就足够说明问题了。

相比之下,中国最北边的大城市哈尔滨就显得有点萧瑟。

上个月底的时候,他们出台了诚意满满的楼市新政,其中最耐人寻味的是这一条——引导、鼓励企业根据市场情况,采取打折促销团购等方式让利销售新建商品房。这么多年以来,各地对楼市的态度其实都挺有默契的,说到底还是稳字当头。

房价牵一发而动全身——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收入、等米下锅的开发商、甚至动不动就去售楼处的老业主们都是降价背后的重重障碍,如今被哈尔滨整了“打折卖房”这么一出,还真有点石破天惊。

这背后的原因有点多。

房子卖不动,是哈尔滨现在遇到的难题。

靠“刚需”?有点难。在过去的3年时间里,哈尔滨的常住人口减少了16.6万,其中最重要的一拨人——小学生,比十年前也少了6.5万,刚需对房价的支撑有点弱。

靠炒房投资拉动呢?这就更没谱了。先不说哈尔滨的楼市打从疫情后就开始量价齐跌,有“打新赚钱”的深圳珠玉在前,一套恨不得顶哈尔滨七套,炒房的也看不上这里啊。

整个11月,哈尔滨的二手房挂牌数近9.85万套,在全国排名第八,不乐观。

中国房价行情10月平均单价
中国房价行情10月平均单价(作者博客)

如果大家手里有点闲钱的话,其实“改善”的需求是最旺盛的,但这一点哈尔滨也有点难。

把2019年主要省会城市的人均GDP做个排名会发现,前排基本是东南、华中地区的几个优等生争奇斗艳,紧接着就是中西部各自开花,而哈尔滨在这个榜单中垫底,距离东三省的另两个省会城市——沈阳、长春差距也有点大,大概是这两个城市的62%。

2019年主要省会城市人均GDP排名
2019年主要省会城市人均GDP排名(作者博客)

早年间的哈尔滨可比现在风光多了。得益于中东铁路发达的运力和商贸,当时的哈尔滨是资本的宠儿——光是在1918年,这里就有16家外资银行、18家华资银行,保险、信托、票据交换等业务繁荣,远东中心的名号实至名归,有“东方小巴黎”的美誉。

等到1949年之后,黑龙江的先天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大庆的油田、鹤岗鸡西的煤矿、伊春的钢铁,那些年是黑龙江的高光时刻。

可随着重工业化进入尾声,产能过剩越来越突出、过度依赖资源的后果就凸显出来了。在2003到2013这十年里,能源工业占黑龙江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一半以上,增速均超过6.3%。等到2013年,这一数字降到0.1%,工业引擎熄火,连带着哈尔滨也成了铁锈最厚重的一颗螺钉。

后来的区划调整也没给哈尔滨带来太多增量,原属松花江地区的几个县被并入、代管之后,哈尔滨的市辖面积和人口急剧膨胀。可惜这些地方多以农业生产为主,贡献度不算高。

相比之下,长春带着德惠、榆树、农安和一直发展不错的公主岭,沈阳带着新民、康平和法库,包袱轻、动力足,加之近些年略有起色的固投和基建项目不断上马,三个城市的差距就越拉越大了。

东北地区的经济结构相对简单,如果几个主要产业能齐头并进,那核算下来的经济增长也是很可观的,像吉林的长春就是个例子。

反观哈尔滨,曾经带动经济发展的火车头恰恰是最先熄火的。

在工业增速刚开始放缓的那几年里,黑龙江有过不少扶持政策,比如2012年推出了促进工业经济增长17条,2014年又出台了稳增长的65条措施、计划投资3000亿元,但效果一般——

在产业日渐向东南、中西部聚集的今天,高寒地区建设难度大、运输成本高的先天不足是很明显的,大厂外迁、小厂死扛,光靠哈飞、哈药、哈啤这几个大企业的税收养活这一千多万人实在有点困难。

基建和固投也不太靠得住,这从有限的地铁里程中就可窥一斑:截至2019年底,哈尔滨的地铁线路仅有2条、里程23km;相比之下,长春地铁运营里程100.17km,沈阳地铁运营里程117km,大连地铁运营里程157.88km,差距还是很大的。

工业、基建都一般,于是有人想到黑龙江有冰雪特色,亚布力早就名声显赫,搞搞冰雪旅游应该也不错,可惜在互联网时代,负面新闻的传播效率太高了:比如,去年就有几个外地游客被本地的哥坑了一千多块的新闻爆出,除了亲自下场宰客之外、“协同”作战的也不少,一脚油把你拉到黑店里吃干抹净,外人看来实在是义愤填膺。

再比如前几年就被翻出来的“雪乡宰客”,冰天雪地里坐地起价的民宿老板,也许真的应了那句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的老话,这种事一出,那负面影响就不局限于雪乡了,连带着整个黑龙江都被吐槽,而想恢复口碑得花好几年的时间,还动不动就被拉出来说一番。所以哈尔滨在2019年被长春反超,在东北四市里也逐渐退居末位。

在“东北重工业靠烧烤,轻工业靠直播”的调侃声中,留下的是当地人对“铁锈带”现状的唏嘘和落寞。说起来,哈尔滨的资源还是很多的,比如教育——本科学校27所、专科学校24所,其中哈工大、哈工程更是经过川建国“制裁名单”金字招牌认证的国之重器,可最后培养出来的年轻人留在当地的实在寥寥。

一边是疲软的产业,一边是嗷嗷待哺的地方经济,有什么办法解决问题吗?

这时候,大家都会想到土地。

今年前三季度哈尔滨住宅用地成交规模超过了800万平方米,比去年全年的规模还多50%。地是卖了,那地产商得盖房啊,但是当地的地产库存状况是,即使不再新推楼盘,哈尔滨现有的楼盘要两年才能卖完,去化压力很大。

消化不掉的地产库存就成了一个沉重的包袱,这些库存不消灭,那未来几年的土地供应也就成问题了,压力会更大——实在没办法,就只能鼓励大家打折卖房了。但效果咋样,还得看看再说。

最近这些年,东北铁锈带题材的电影拍了不少、建言献策的也很多,但大多绕不过产业转型升级、投资这些老生常谈,在如今这个大环境下有点不切实际、光靠砸钱行不通了。但除了这些慢功夫之外,还有一些可以从当下做起的改变。

相比琳琅满目的产业政策和投入,营商环境的改变是最实际的,比如在上个月的亚布力论坛上,黑龙江省长就表示要把办事不求人当作突破口,让投资争过山海关。

这倒确实是个好想法,但需要自上而下方方面面的努力才行。

责任编辑:宇真 来源:大猫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