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足老得慢 3个补气血妙招 50岁还不显老(组图)

发表:2020-11-2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通过食疗来调理气血,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
通过食疗来调理气血,是一种简单有效的方式。

想要维持好自己的年轻状态,最好方式其实是从内调养。在中医里,调养主要是注重对脏腑的调理,而肝脏对一个人气色的好坏则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因为肝主藏血,而且血与气是互相转化的,只有体内气机顺畅了,血府才是充盈的,整个人看起来也会更加容光焕发、神采奕奕,而如果气机不顺畅,血也会在体内停滞不前,无法继续生成和运转,于是整个人就变得黯淡无光,比同龄人更显老了。

如果平时就注重调养气血的话,那么在你50岁的时候,就会比同一个年龄段的人看起来皮肤更加细腻光滑,身体更加年轻有活力。

气血足不足,自己可以对照一下。
气血足不足,自己可以对照一下。

气血足不足 自己可以对照一下

1、看眼睛的颜色和清澈程度,如果眼睛的颜色非常浑浊、发黄、还出现了红血丝,则可能是气血不足。

2、如果皮肤是白里透红、非常有光泽、有弹性、没有皱纹与斑点,说明气血是充足的,反之就会出现皮肤粗糙没有光泽、脸色晦暗、发红发青、长斑等状况。

3、如果肝血不足,那头发的生长速度就会减慢,头发也会变得干枯粗糙,发尾开叉,发量稀少,容易脱发,这是肝血肾气衰落的表现,一定要注意了。

4、牙龈发生萎缩,也是气血不足的表现。

5、体内的寒气重、气血亏虚时,手指甲上是没有月牙的,或者只有大拇指上有月牙的形状,指甲上也会出现条纹。

6、气血充足的人,晚上睡觉时入睡很快,睡眠也会比较沉,呼吸均匀,一觉就能睡到天亮;反之,就会有翻来覆去睡不着、容易被惊醒、夜尿多、打呼噜等症。

民间3个补气血妙招

1、按揉腋窝 后脑杓

腋窝分布着很多淋巴结和汗腺,也有很多毛细血管与神经,没事的时候可以常按揉腋窝,使腋窝受到刺激,这样可以加速体内速血液循环,使各个器官得到充足的滋养,从而达到增强体质、增强器官功能的作用。坚持每天按揉3次,每次按揉5分钟就可以了。

除了腋窝,也可以适当按揉后脑杓,具体做法为双手的拇指肚分别按在后脑枕骨下面的位置,其他手指互相交叉在一起,放于头部两侧用力按压,双手的拇指同时用力向外按揉50圈,其余的手指跟着动,之后再向内旋转按揉50圈,长期坚持下去,可以起到不错的养血益气的作用。

2、睡觉

睡觉可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补气血方式了,因为它最为简单有效,而且还不用花钱。

为什么说睡觉可以补气血呢?大家可以观察一下,经常熬夜的人,往往会皮肤暗沉、发黄,这是因为长期熬夜会导致肝血长期缺乏、不能更新,让面部肌肤无法得到气血的滋养,就会出现以上这些不佳症状。所以想要气血充足,一定要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

3、多吃补气血的食物

中医认为,气血由五谷演化而来,所以通过食疗来调理气血,也是一种非常简单有效的方式。

想要补足气血,以下8种食物可以常吃,能有效缓解自身气血不足的症状。

(1)酸枣仁:主治气血不足导致的烦心失眠,能够补宜心血,从而改善睡眠质量。

(2)百合:酸枣仁的“好搭档”,可清心宁神,补中益气。

(3)红枣:常见的“气血双补”之良品,能够补中益气,养血安神。

(4)桂圆:就是我们常说的龙眼,可以益气补血,安神定志。

(5)枸杞:性平,能抗衰补虚,养肝明目,补血安神。

食用桑葚可补血滋阴,调理气血不足。
食用桑葚可补血滋阴,调理气血不足。(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6)桑葚:性甘味酸,食用可补血滋阴,调理气血不足。

(7)茯苓:常用于心神不安,脾虚食少,可益脾和胃。

(8)莲子:有补脾止泻、益肾养心的作用,常吃有助于气血的生成。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许多人都非常容易忽视自己的健康,忽略气血不足带来的一些看起来也许并不那么严重的问题。如果你在日常生活中愿意每天花几分钟的时间来喝以上食材共同煮制的红盒酸枣仁茶,就可以补足气血,让身体更年轻更健康。

总结

气血不足一半是先天的体质问题,一半是后天不注意调养,和疾病后难以恢复这3个原因,想要解决这3个问题,平时就要保持充足良好的睡眠与合理的饮食,另外,也建议大家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练。

因为坚持运动,有利于肺、肾、脾等脏腑机能的正常运行,尤其是肺,可以帮助调节一身之气,气盛自然血旺,所以坚持体育锻练也是养足气血不能缺少的方式。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