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血不足老得快 中医教你把流失气血吃回来(组图)

发表:2020-05-14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红枣有补气养血的功效。
“日食三颗枣,长寿不显老”,红枣有补气养血的功效。

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血虚。气血不足的结果会导致脏腑功能的减退,引起早衰的病变。气血不足不仅仅是体现在女人身上,同样的男人也会存在此类现象。从外表来看,以下几个表现可以帮你判断是否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的表现

1、气血不足即中医学中的气虚和血虚

气虚则畏寒肢冷、自汗、头晕耳鸣、精神萎靡、疲倦无力、心悸气短、发育迟缓。血虚会面色无华萎黄、皮肤干燥、毛发枯萎、指甲干裂、视物昏花、手足麻木、失眠多梦、健忘心悸、精神恍惚。

2、天生气血不足

这类人皮肤颜色较淡,基本看不到血丝,而且伴随血压低症状,冬天更为明显,由于血液量少,供应不到四肢,会四肢冰冷,甚至冻坏。这类人是血液总量少,治疗措施是调养气血,增加身体气血总量。

3、主要表现为面色少华

倦怠流涎,失眠纳少,肢体麻木,表情呆滞,喜静恶动,短气懒言,舌淡苔薄,脉细缓。治宜补气养血,益智健脑。

补气血的前10名食物

1、红枣

俗话说“日食三颗枣,长寿不显老”,从中医角度讲,红枣的确有补气养血的功效,经期过后的女性和产后虚弱的女性可以适量补充一些大枣。

2、桂圆

桂圆药用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它性甘温,能健脾养胃,脾胃虚寒的人群可以常吃。中老年人往往有气血不足、睡眠质量差、神经衰弱等问题,适量食用桂圆是非常适合的。

3、菠菜

菠菜富含铁元素,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助于补血。
菠菜富含铁元素,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助于补血。

菠菜富含铁元素,还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助于补血。

4、乌鸡

乌鸡本就有滋补气血的作用,炖煮时可加入当归,可用于治疗血虚导致的面色萎黄、心悸失眠,以及妇女的月经不调、痛经等。

5、动物肝脏

肝脏是最理想的补血佳品之一,但是动物肝脏胆固醇比较高,患有肝炎的老年人及伴有高脂血症的患者不宜多食动物肝脏。

6、葡萄干

中医认为葡萄具有“补血强智利筋骨,滋肾益肝好脸色”的功效。

且葡萄干富含铁,上班的女性不妨每天吃一小把葡萄干,可以缓解手脚冰冷、腰痛、贫血、低血糖等现象,提高免疫力。

7、莲藕

莲藕含铁量较高,藕粉为养阴补血之佳品。

8、黑芝麻

黑芝麻含有铁、铬等多种营养成分,具有补肝肾、滋五脏、益精血、润肠燥等功效,是滋补佳品。

9、桑葚

桑葚性味甘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燥、乌发明目等功效。
桑葚性味甘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燥、乌发明目等功效。(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本草纲目》记载,桑葚性味甘寒,具有补肝益肾、生津润燥、乌发明目等功效。

它的补血效果堪比阿胶,而且不上火,非常适合春夏食用。

10、当归

当归既是药材也是食材,既能活血也能补血。用黄芪和当归搭配能气血双补。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