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难8年犯错官员升职 家属感错愕悲愤(图)

发表:2020-11-05 11: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2年的南丫海难,有39人命丧大海,香港政府亦指17人涉行为不当。不过在调查8年后,律政司却称证据不足不检控。港媒发现,还有3人竟获晋升,罹难者家属对此事感到错愕及悲愤。资料照。
2012年的南丫海难,有39人命丧大海,香港政府亦指17人涉行为不当。不过在调查8年后,律政司却称证据不足不检控。港媒发现,还有3人竟获晋升,罹难者家属对此事感到错愕及悲愤。资料照。(图片来源:Tksteven/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国2020年11月5日讯】2012年的南丫海难,有39人命丧大海,他们乘坐的“南丫四号”被揭批图、验船错漏百出,香港政府亦指海事处17人涉行为不当。不过在调查8年后,警方、律政司终于3日指证据不足,不会对其他人作检控。经港媒调查发现,9名在独立调查中被点名裁断犯错误的海事处人员中,有3官员竟获晋升,当中一人在7年间升两级到助理处长,其职责更包含管辖海事意外调查部门,月薪近18万元。有罹难者家属指,对此事感到错愕及悲愤,认为对死者及家属极不公道。

据《立场新闻》报导,海难惨剧轰动社会,时任特首梁振英宣布成立了由时任高院上诉庭法官伦明高所领导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彻查,该会传召数十名证人作供,包含逾20名海事处人员,并在2013年4月公布调查报告。

海难报告裁断,“南丫四号”的设计、建造和检验过程中,“显然几乎每个阶段都接二连三有很多不同的人犯错”,更点名指其中9名作供的海事处人员各有错误。

《立场》通过公务员电话簿,搜寻该9人姓名,并且向海事处消息人士求证后,发现其中3人作供后,调任至海事处不同岗位,并且获晋升(见下图)。

高级验船主任被裁疏忽 却升两级变助理处长

3人中,目前职级最高的为助理处长(航运政策)蔡志明,2013年他作供时为高级验船主任。1998年他作为本地船舶安全组的验船主任,负责审批“南丫四号”的破舱稳性计划书;独立调查报告称他无发现错误及纠正,并指如果他当年没有疏忽,船只毫无疑问不会获准航行。

根据海事处网页资料,助理处长(航运政策)是管辖“海事意外调查部”,该部门工作包括调查海上意外、并就加强安全标准措施作出建议,以及研订责任与损毁赔偿政策等。此职务为首长级D2公务员,月薪约达18万元。

审批时假设有水密门 竟从高级主任晋升总主任

第二位获晋升的是总技术政策主任廖朝晖,2005年他作为高级验船主任,同样曾审核“南丫四号”的破舱稳性计划书。2013年他作供时承认,当年审批时是参考1998年计划书,由于新旧计划书“显示相同情况”,所以假设舵机房有水密门。

然而事实上,“南丫四号”由建成至事故,舵机房从未安装水密门。调查报告裁断廖朝晖明显有错失,指若他当年无疏忽,“毫无疑问,他会因此拒绝批准该船航行”。

被质疑睇漏缺水密门 居然由验船督察升高级督察

2005年,当时廖朝晖的下属验船督察周图锐曾见证“南丫四号”的倾斜测试,过程中曾进入舵机房。根据调查报告,周作供时称“不肯定自己如何从一个舱室走到另一个舱室”。报告质疑,舵机房的通道口并无水密门,却不知为何周没有留意。

周图锐现为高级验船督察,隶属于政府船队科工业安全组。上周记者在公务员电话簿找到周的纪录,但记者查询后,周图锐的纪录本周消失,不知原因。除上述3人外,目前高级验船督察冯伟文仍在职,隶属政府船队科维修及支援组。

至于剩下5人,据悉高级验船督察余极全、高级验船主任梁维学近年已退休了;首席验船主任黄志坚、高级验船督察麦溢威以及验船督察何启德当年作供时已退休。

政府拒公开17位涉失当海事处人员姓名 两政策局:不评论

其实尚有其他海事处人员要为事件承担责任。时任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曾指,内部调查认为多达17位海事处人员涉行为失当,会转交公务员事务局跟警方,分别作纪律研讯及刑事调查。

运房局以避免影响刑事调查为由,一直拒绝公开完整内部调查报告,而且公务员事务局亦以私隐为由,拒答结果。换言之,公众无从得知这17人姓名,到底这些人是否包括被点名裁断犯错的9人?涉嫌啥过失?有没有受处分?8年以来,同样未有答案。

记者上周分别向两局查询,上述的3人曾否就“南丫四号”工作被处分、为何被裁犯错仍然获晋升等问题。运房局称已将内部调查报告,给公务员事务局跟进,无进一步补充。

而公务员事务局则指,已按律政司的有关法律意见及纪律程序,就个案采取积极的跟进行动,当中包括作出纪律处分,局方不评论个别个案,又指涉及个人资料及私隐,政府的一贯做法是不会公开详情。

遇难者家属感到错愕悲愤 轰极度不公道

家属CY(化名)表示,“39条人命,独立调查裁定佢哋咁多人犯错,唔系应该接受制裁咩?点解仲可以升职?”他批评,政府对家属要求公开内部调查报告之诉求置若罔闻,同时晋升涉事公务员,做法极度荒谬,对死者、家属都极不公道。

网友也表示,“梁特后嘅共化管治。”、“林郑你不是说过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就是吗?”、“没有最荒谬,只有更荒谬!”。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