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霓裳羽衣舞乾坤》

作者:刘超祺博士 发表:2020-10-16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言

我于2010年和2012年观看了“神韵艺术团”主办的“神韵晚会”。除了色与光带来的震撼,其中一个令我非常欣赏的特色就是舞蹈员优雅的舞姿。

以下纯粹是我个人对一些艺术团体表演的看法。

“神韵晚会”所跳的舞蹈全部都是中国舞,中国舞应该有的跳、翻、转等等各种高难度的动作,不在话下,他们都有,其实,技巧足以表达舞蹈的内涵就足够了,他们就把重点放在“神韵”上面去。“神韵”,就是神髓、神态、神的韵味,是表现在舞蹈者的身上所散发出来的真、善与美。

他们的真、善与美是如何做到出来呢?无可置疑,亦都别无他法,一定是经过修真、善、忍的心性修炼才能达到。换言之,那一个舞者的心性较真、较善、较忍,那一个舞者的舞姿就较优雅,就更能表达出“神韵”来。这些本质是藏在表演者的细胞里,在表演的时候经过动作、表情自然的流露出来。因此,我觉得“神韵晚会”的舞蹈员除了在技巧上下苦功,还有在心性修炼上下工夫,除了舞姿圆融、优雅,欣赏价值高之外,整台舞蹈表演散发出来能量是正、美好的,值得大家一看再看。

形、气、神、韵

舞蹈最基本要讲究“形”,“形”是指姿势和动作;其次是要讲究“气”,“气”是指呼吸,吸气、呼气与姿势的配合能将舞姿跳得和谐、圆润;第三要讲究“神”,“神”是指表情、情绪,有了舞者的表情和情绪,舞蹈的气氛才能表达出来;最后是“韵”,“韵”是指韵味、风格,中国舞、芭蕾舞、现代舞的舞蹈员的一举手、一投足就可以分辨出不同的韵味,这就是文化特征、民族特色。

专业舞蹈员应该可以练到高深的舞技而圆容到“形”、“气”、“神”、“韵”等要素而达致优美的舞姿,这是人所能及的境界。“神韵艺术团”的舞蹈员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要超出人而到神佛“神韵”的境界,那就是指舞蹈员的舞姿、或甚至一举手、一投足都能表现出神佛的韵味来。故此,“神韵晚会”是一个不可多得、带着神的舞姿的表演。

神佛舞姿

论述神佛“神韵”的境界之前,先让我们先看看神佛世界的舞蹈是怎么样的。

在神佛的世界里,学习一门知识或技能是最容易不过的事,只要有一位神佛拥有那门知识或技能,通过意念,一瞬间就将那门知识或技能传递过去,所以,神佛的知识和技能都是不需要学习的,舞蹈技巧也是一样,跳出来的舞姿也能达到他们的层次的优雅程度,一般也是非常令人赞叹的。

所以,神佛的舞姿的优美、典雅、端庄、平和的程度是神佛欣赏舞蹈的焦点而不是舞技。舞姿的优美感主要是由神佛舞者的心性所决定,如果他的心性较高,他跳出来的姿势就较优美。所以当神佛去观赏舞蹈的时候,他们比较看重舞者的舞姿如何优美、典雅、端庄、平和,这些特质都是内歛、散发自内心的,纯粹在技巧的追求和熟练程度所练不出来的。

身心提升

“神韵艺术团”非常明白这个道理,他们要求所有舞者、表演者都要修好心性,以“真、善、忍”为修炼心性的指标。舞蹈员只有修好心性,他们的舞姿才能达致神佛“神韵”的境界,散发出来的场才是高尚、优雅的,内涵才能更深。所以,观众在“神韵晚会”,除了欣赏到一场高质素的表演之外,还能在一个正的能量中受益,令身心健康、心灵提升,这些都不是金钱能买回来的。

天上人间

为什么我认为世界上还未有一个舞蹈表演能达到像“神韵艺术团”的神佛“神韵”的境界呢?

我们姑且分析一下其他专业的舞蹈表演。在摇滚乐(rock and roll)、时代曲(hit song、pop song) 的乐坛,歌手在台上大吵大闹的唱,一群舞蹈员在旁群魔乱舞似的跳动,或者一位或一班歌手一面狂歌、一面热舞,若只论舞姿,他们大都以扭腰拧臀、晃胸摆肚的舞姿来衬托狂野的气氛和吸引观众的目光,有些男、女歌手、男、女舞蹈员穿着暴露、紧身的衣着跳着带有性暗示、性诱惑的姿势,在台上摇风摆柳。台下的观众则声嘶力竭的欢呼,正是一个魔性大发的场合。说真的,这也是魔的世界里的疯狂的表演和呐喊。从这类事件看来,人的层次已经掉到了魔的层次去了!

有非常多的研究指出流行曲或摇滚乐会扰乱大脑运作、使人学习效率下降、思考能力减退、做事容易犯错、令人心灵空虚、精神紧张、情绪不稳、易怒、追求感观刺激、倾向接受暴力和有反叛、反道德、反社会行为与容易滥用药物等。

这些所谓的音乐会、表演晚会百害而无一利,不去也罢,门票也不便宜,倒不如去观赏一场制作认真、高水准、百看不厌的“神韵晚会”。

网上有一些是扮演飞天、观音、神佛的舞蹈表演的录像。以飞天、观音的舞蹈技巧来说是非常高超的,实在令人赞叹,但是,将表演的神明放在一个阴暗的舞台中,即使给表演者穿着上金碧辉煌的衣着、戴上彩色缤纷的饰物,在灰暗朦胧的背景中还是逊色得多,将那么殊胜、庄严、光芒的神明放在一个阴暗、失色的舞台中,等于是把他们放在一个魔、鬼或者是地狱的世界里。再者,她们的一些眼神、表情和姿态是跟妖的一样。其实,妖的世界里的表演真的也是这样。换言之,把那么殊胜、庄严、光芒的神明放在阴暗的、似魔、鬼的世界中、用跟妖一样的眼神、表情和姿态去表演,就等于是侮辱、污蔑了她们。其实,不只是扮演飞天、观音、神佛的舞蹈表演,一般的摇滚乐、时代曲、新派音乐等等的很多舞蹈表演,舞蹈员的一些眼神、表情和舞姿也是跟魔、妖的一样。人的层次已经掉到了魔、妖的层次去了!这样的表演散发出来的信息、散发出来的场怎会好?

有一些还算是比较优秀的舞蹈是传统的芭蕾舞、民族舞和社交舞,但是,专业的舞蹈家极其量亦只可以达到人的“形”、“气”、“神”、“韵”等状态,而不可能达到神佛“神韵”的境界,因为一个七情六欲、恩恩怨怨、斤斤计较、情情色色、恶恶欲欲还未放下的人,散发出来的只有外在而缺乏内涵的优美的姿态、更没有高尚的品德内涵,这样子的一个场,表演还是相当美中不足、有所欠缺的。

从乐曲中反思

Johann Sebastian Bach:“Cantata BWV 147, 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 (巴哈:《清唱剧,作品编号BWV147,耶稣!人类喜悦的盼望》)

人类创作的灵感来自以下三种情况:一是来自神,二是来自人,三是来自魔。来自神的音乐、来自神的文化才是最值得聆听、最值得跟从,对人最有益处的;来自魔的文化是反神的、反宇宙、反自然的,具有破坏性、毁灭性,人应该唾弃。

巴哈认为他的音乐的每个音符都是来自神,他会“以音乐来彰显神的荣耀!”当他完成每首乐曲之后,他都会在乐谱的最结尾一页写上“S.D.G.”,意思是:“让荣耀归予真神”。正如巴哈所讲,这类西方正统的古典音乐真的是神传给人的,用来歌颂神、丰富人类的文化、奠定西方的神传音乐文化和巩固神在人心中的地位。虽然巴哈是从自己的感受去说,但是他是真的说对了! 

再者,日本IHM研究所江本胜博士等人自1994年起以高速摄影技术来观察水的结晶,发现贝多芬、巴哈、莫札特和萧邦的音乐比时代曲、摇滚乐更能令水结出完美的结晶。

净弦作曲、“神韵交响乐团”演奏西藏舞曲《为神而舞》

中国从黄帝、以至夏商等朝代,音乐与舞蹈主要是用来敬神、祭天。周朝以后,就亦都以乐舞来教化人心。

《为神而舞》这首音乐的开端把听众带到去白雪皑(粤音“呆”)皑的喜马拉雅山,一窥各种藏传文化的风貌。接下来是敬神、祭天的神圣仪式,以至将传统的白色哈达献给神成为音乐的高潮部份。哈达为长条形、好像围巾一样的丝织品,是藏族人用来祭祀神明的供品。这首就是藏族风格、充满了能量和活力的音乐《为神而舞》。

修乐作曲、净植作词《登归途》 

歌词是这样子写着的:悠悠万世行,寻他千百度。缘者登归途,法光散迷雾。慧者心自清,苦民乐长驻。俗世洪流醒,方惊天地殊。

各位读者:在俗世洪流中,未醒的人还在梦中,醒悟的人呢?应该已踏上《登归途》。你呢?

谈骏毅作曲、女高音歌唱家宇宁演唱、“神韵交响乐团”伴奏《了解真相》

歌词是这样子写着的:历经千古的飘泊,迷失在红尘中拼搏,在诱人的现实中,忘却了久远的誓约。众生等待的大法被涂抹,为什么助流推波?神在网开一面,真相能打开迷蒙的锁。不要再徘徊蹉跎,找回真正的自我,走出谎言的漩涡。了解真相,那是你等待已久的嘱讬。

各位读者:要如何打开迷蒙的锁?要如何找回真我?惟有《了解真相》。

ERIK SATIE(埃里克.萨蒂)作曲、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演奏“Gymnopedie No. 1”(《祭神舞曲第一首》)

西方的音乐与舞蹈也像中国一样,起源于敬神、祭天。

古代希腊人为赞美太阳神Apollo(阿波罗)、智慧女神Athena(阿典娜女神)和酒神Bacchus(巴克科斯)等神明,在The Gymnopaedia festival(祭神节)里举行了Gymnopedia(祭神典礼)。Gymnopedie(祭神舞曲)就是当时祭神典礼的一首祭神曲,当时的祭神舞是由一群裸体的青少年或少女跳出。

这首乐曲亦被用于医疗和心理治疗,以减轻病人的紧张和精神压力。

祭神舞,古代希腊的石雕画都有刻下来。《祭神舞曲》,你可不可以想像如何跳呢?

女高音歌唱家姜敏主唱《梦醒》

歌词是这样说的:梦醒轮回转世几千年,进进出出为哪般?功名利禄不长久,世道兴衰全在天。生命本是天上仙,人生成败过眼烟。是非本是前世怨,得法破迷上青天。

各位读者:你们相不相信,人本是从天上来的呢?你们有否回天上的意图呢?

《大唐的记忆》

唐朝是中国五千年来最辉煌的盛世,是神传文化的顶盛时期,渭城朝雨,阳关故人,长歌古道,大法度唐人。仿佛隐约再现《大唐的记忆》。

结语

总结来说,“神韵晚会”的舞蹈表演真的是举世无双的。“神韵晚会”的舞蹈员的神韵、气质非凡,散发出来的能量是何等的强和美好,散发出来的场是何等的正和高尚。我诚意的向各位推荐“神韵艺术团”主办的“神韵晚会”。

以上纯粹都是我个人的体会,并衷心盼望各位能够了解真相!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