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神韵交响乐之《康熙皇朝》(2019年)(组图)

作者:赵长歌 发表:2020-10-13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康熙在太和殿内登基称帝。图为清《万国来朝图》局部,前为太和门,后为太和殿。
康熙在太和殿内登基称帝。图为清《万国来朝图》局部,前为太和门,后为太和殿。(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闻。”从古到今,凡间之人能够聆得天音,岂是用“三生有幸”所能表达之幸事?曾经遥想的天音,或是由东方体系的乐器合鸣而成,或是经西方体系的乐器交响而就。东西合璧,不单单是超出了我的设想范围,也是许多作曲家认为不可能弥合之鸿沟,亦或是苦苦追寻而不得其解之难题。

“大乐与天地同和,大礼与天地同节。”与天地之道和谐,与万物运行融洽,这样的音乐称之为“德音”。东方体系的德音可以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西方体系的德音同样可以达到天地合德的层次。我以为,若要融合东西方两种完全不同体系的德音,应登上更高的境界方可做到,协调的是更大范围的宇宙,这样的音乐才是真正的“大乐”。

神韵交响乐团开创了人类历史上完美融合东西方音乐的先河。乐团以西洋管弦乐队为基础,以二胡、琵琶等传统东方乐器为领奏,中西方观众不仅能在西方乐队宽广、宏大和辉煌的气势中充满感动,又能在五千年中华文明艺术的独特风韵里陶醉其中。

2019年神韵交响乐团巡回演出的压轴曲目《康熙皇朝》是神韵所有原创乐曲中的集大成者。此曲由神韵艺术团的艺术总监D.F.先生创作,作曲家邓裕配器,米兰.纳切夫指挥。这首8分钟的乐曲,用音乐语言高度概括描述了中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康熙大帝执掌朝政61年间的文治武功。

乐曲整体辉煌无比,期间层次分明。乐曲雄伟的开篇叩开了紫禁城大门,浩大的队列庄严行进,巍巍的太和殿映入眼帘,少年天子君临天下,引领着大清皇朝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铮铮的琵琶声响起,急转的旋律预示着风云突变,朝野内外危机涌动。一阵急促躁动的旋律过后,长号和小号的独奏声昭示皇帝主掌乾纲的气魄,接着管、弦、锣、鼓齐鸣,描述着康熙擒鳌拜、定三番、收台湾、退沙俄的雷霆之势。随后,在圆号和小号的过渡下,曲调稍趋和缓,透过这段旋律,听者仿佛看到康熙大帝夙夜求治的辛苦,六次南巡治理黄河水患的功绩,旋律的尾声,镲的加入,描述出政治清明,民间和乐的景象。这时,木鱼声响起,马蹄声伴着嘹亮的小号,吹响了出征的号角,驰骋的弦乐和马蹄节奏伴随着军旅响彻戈壁大漠、丛林雪山,演奏出康熙大帝开疆平叛、亲征大漠的武功,旋律的末尾,展现的是康熙率六师凯旋归来的盛大景象。此时,竖琴的清雅之声带我们回到宫廷,三把二胡细腻深厚的音质表达的是康熙大帝的内心世界,中提琴、单簧管、双簧管、巴松、长笛的相继独奏,让我们看到宫廷中的祥瑞景象,管弦的合奏声响起,演奏出天子身边贤才济济,襄助圣君开创了鼎盛文治的盛况。最后,壮丽的宫廷主题再次响起,宏伟的皇城,万国来朝,高亢的旋律直达圣苍,历史与未来交相辉映。乐曲行将结束时,乐器的和鸣之声使舞台发生震动,聆者在盛赞康熙大帝所开创的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黄金时代时,也感受到来自天宇的无量慈悲,预见到未来宇宙的无限辉煌。曲终时,音乐会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鉴于过往的历史中,文字较之音乐曲谱更易于保存、流传,特将此曲以诗歌形式记之、颂之,望能留予后世。

 

荡荡丹阙接雄列,巍巍太和映初阳。

寥寥长风歌壮阔,锵锵钟鼓震岩廊。

少年天子临天下,持衡拥璇掌乾纲。

龙姿凤表器非凡,岳立声洪志无疆。

冕珠赫奕昭至德,黼黻纷纶盛服章。

奉天虔诚祭祀恭,满朝同祷国运昌。

琵琶铮铮风云变,弦鼓促促乱机藏。

危系一身稳航向,雷霆万钧驱天狼。

拔擢勇士勤操练,甄选鸿儒殷赞襄。

智擒鳌拜除孽党,平定三藩扫愚狂。

剿抚明郑收台湾,退俄镇戍黑龙江。

宵衣旰食治理苦,殚精竭虑济世忙。

纳善察谏慎刑赏,恤工惠商振农桑。

躬行节俭惜财用,敦倡孝悌育贤良。

六巡淮黄治水患,九曲安澜拜禹王。

康熙帝南巡图卷,治黄河。
康熙帝南巡图卷,治黄河。(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天潢皞皞感慈恩,闾阎熙熙乐阜康。

百揆允当宁中夏,三征朔漠抚遐荒。

木鱼急急龙骧驰,弓弦烈烈悲风飏。

瀚海生波沙连骑,天山覆雪雁断行。

康熙戎装像。
康熙戎装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鸟铳火炮夜染露,兜鍪金甲晓凝霜。

八旗无际遍岭彩,六师有主旌旄黄。

鼓鸣渊渊山神震,阵列阗阗天威煌。

噶尔丹遁丧胆魄,喀尔喀降赐琼浆。

图为清兵在昭苏格登山追击准噶尔汗达瓦齐。
图为清兵在昭苏格登山追击准噶尔汗达瓦齐。(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凯旋归来开欢筵,偃武修文坐明堂。

竖琴泠泠清音雅,木管悠悠神韵扬。

翠渚芳园美皇居,祥纹瑞兽曜璧珰。

二胡抒怀流深远,提琴写意醉人肠。

清 唐岱、孙佑、沈源、周鲲、丁观鹏等画院本新丰图。
清 唐岱、孙佑、沈源、周鲲、丁观鹏等画院本新丰图。(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精悟玄鉴览前踪,持满戒盈效文皇。

天文地理皆集成,经史礼乐俱阐扬。

鸾翔凤翥叹宸翰,金声玉振赞天章。

开拓南北普淳化,融贯东西搭桥梁。

无为端拱统四海,丽日和风被十方。

宝鼎抑抑耀帝乡,卿云缦缦弥紫阊。

千寻绮殿连河汉,万国来朝仰神邦。

弦号嘹亮通隆道,锣鼓高亢达圣苍。

在昔盛世时日短,今来法正宇宙长。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