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促台湾供应商撤出产能 中国代工成历史

发表:2020-10-16 0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0月16日讯】美国苹果公司刚发布新一代iPhone 12系列手机,近日传出苹果公司要求台湾台积电、鸿海等多家供应链厂商,将15%至30%的生产线撤出中国大陆。有学者认为,外商在华投资只因劳动力成本低,目前看来,中国已失去诸多竞争优势。

综合外媒报道,苹果为达致供应链多元化,在近期向台积电、鸿海等多家供应链厂商发通知,要求厂商将15%至30%的生产业务撤出中国。接获苹果通知的台湾厂商还包括纬创、和硕等台湾企业。

台湾《科技新报》10月14日报道,撤出中国大陆的台湾企业生产线将转移至越南、泰国、印度等国家。报导引述市场人士分析,苹果此举象征着过去30年西方企业设计产品后,由大陆工厂生产的时代结束,即科技行业一个时代的结束。未来苹果的大方向将是大陆厂商只生产向大陆销售的产品,销往其它国家的产品将由台湾企业在内的其它国家工厂生产。

外资撤离分散经营风险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前教授杨绍政本10月1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外商撤离中国是为了分散经营风险:“苹果公司要求台湾供应链厂商撤出30%的产能离开中国,我认为这是他分散风险的战略举措,即使没有中美交恶,就是一般的企业经营也不能将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面,这是投资的基本常识。”

杨绍政说,目前中美关系处于紧张时期。美国对中国采取各种制裁措施,增加了苹果公司在华经营风险:“更何况目前的中美关系确实属于比较紧张的状态,而且中国大陆自己在违反自己制定的宪法。比如宪法中言论自由的保护条款、宗教信仰自由等。”

印度科技部长普拉萨上个月表示,苹果已有8家代工厂从中国转移到了印度。金融学者司令说,苹果公司要求代工厂加速撤离中国:“转移到东南亚地区或南亚的印度、孟加拉国这样的劳动力成本更为低廉、利润空间更大的地区。这也表明中国正在丧失劳动力成本低廉的优势。可以说苹果公司,还有世界五百强很多企业从中国大陆撤离生产线,证明外界对中国的政策判断 ,也就是中国正在实施闭关锁国的趋势。”

中国不会接纳市场经济

大连媒体人陶先生表示,中国40年来仍不遵守国际市场准则。而在华投资设厂的外商,亦愈来愈意识到中国不会接纳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因此选择撤离:“这种独裁国家不适合自由经济下的商业活动,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代工也是台湾的企业,他们在中国设厂是因為廉价劳动力,本身处在产业链的末端。但是他给中国创造了很多就业和税收,接下来大部分外企都会撤走。”

另据彭博社10月13日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可能成为继华为、TikTok和WeChat之后,又一间受到美国制裁的企业。早在6月份,美国政府已将中航工业列入中国军方“控制或拥有”的公司名单中,指该公司与中国军方有关联。中航工业尚未对此公开回应。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自由亞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