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会爆发热战吗?(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0-09-27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关系
2017年11月9日,川普访问北京(图片来源:Thomas Peter-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7日讯】蓬佩奥7月宣称对中国的政策已超越与苏联的冷战期,不是“听其言,观其行”,而是“不听其言,只观其行”了。与中国脱钩的行动步步升级:撤回驻中国大使;解释“一中政策”并非“一中原则”,“美国对台湾的主权不持立场”;国务次卿克拉奇访台时蔡英文说“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一步”;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在Twitter自我介绍是“台湾驻美大使”(Taiwan Ambassador to the US)……。美国会走向与台湾建交吗?这会不会是美国大选前出现的“十月惊奇”?中国作出反应,不断派战机侵扰台湾空域;《环球时报》称:“这已非警告,而是实战性演练攻台”。台方表示:“勿轻忽国军捍卫台湾决心。”台海战危,美国会介入而爆发中美热战吗?

好几个月来,一些分析家都讲到源自古希腊历史学家的“修昔底德陷阱”,意思是:当有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霸权的大国竞争时,既有大国必然回应这种威胁,战争变得不可避免。

持这种说法的分析家未免对中国的实力估计过高。当今是以科技力量衡量国力的时代,中国只是凭人口多而使经济体量占世界第二而已,军事力量仍逊于俄国,科技力量被西方大国远远抛离。中国实未具有与美国竞争的国力。

现代社会与古代不同。在上世纪80年代时,日本经济如日中天,在资本市场竞争中,美国节节败退,美国学者因此提出“日本第一”的说法,但美日两国全无发生战争的迹象;欧盟在90年代正式成立,也摆出与美国争一日长短之势,但欧盟与美国也无战争迹象。为什么中国崛起,还没有强到可以同美国争霸,就有可能引发战争呢?

美国政治学教授鲁道夫•拉梅尔(Rudolph Rummel)根据对人类战争和民主的研究指出,人类在度过了千百年黑暗时代之后,到1776年美国独立才真正有民选投票、三权分立、多党制、新闻、言论、宗教、结社自由的民主制度,100多年后的1900年,全球民主国家才有13个,再经过100多年,到2015年,全球民主国家就发展到有130个了。没有民选的专权体制国家已极少。

拉梅尔对人类战争的统计,从1816年到2005年这近200年间,人类一共有过371场战争。其中205场发生在两个专制国家之间,166场发生在民主国家和专制国家之间,而没有一场战争是发生在两个民主国家之间。结论很显然,如果全球都是民主国家,人类就不会再有战争。

为什么“修昔底德陷阱”在全球专制制度盛行的时代可以成立,而在现代民主国家之间不能成立?为什么美国与日本、欧盟的竞争不会发生战争,而中国的挑战就会呢?原因在此。

民主政体要参战,需要政府、国会、舆论、民意凝成共识,不是掌权者要打就打,没有足够的民气是打不起来的;但专权国家不需要国会通过,不须舆论和民意支持、没有司法挑战,只要掌权的寡头或独裁者要打就打了。

专权者对于要不要进行战争的主要考量不是国外形势,而是掌权者在国内的权力地位。当经济大幅下滑,人民对社会极度不满,掌权者权力基础动摇时,就会对外拣爱国粉红认为“非我族类”的弱势族群侵凌,如印度、香港、蒙古,为民族主义打鸡血刺激民气,藉以转移视线。为什么内部如此多问题还要向外搞事?因为对外制造不稳才能使内部权力稳定也。

较明智的专权者,会估量对手实力。但制度导致最高层听不到实况和不同意见,加上学识、智力贫乏,自我膨胀产生的无极限愚蠢,那就真是什么事都会发生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