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庄敬自强、处变不惊”(图)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20-09-20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人“庄敬自强、处变不惊”
蔡英文主政后,恢复了中科院被马英九停止研发中长程导弹的项目。(图片来源:台湾总统府)

【看中国2020年9月20日讯】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与台湾总统蔡英文的一通电话,预告了美台关系将出现重大变化。果然,接下来,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法案,并由川普签署生效,计有《国防授权法》、《台湾旅行法》、《台湾保证法》、《台北法案》等,加强彼此政治与军事关系。

以往, 台湾总统到美国都是采取低调的“过境外交”,蔡英文却可以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发表演说。而今年8月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更是高调到访,在台签署了美台医卫合作备忘录,还拜会了总统蔡英文,并且到前总统李登辉的灵位吊唁。接着,国务次卿克拉奇于9月17日访问台湾,与蔡英文及政府高层讨论如何就各项优先领域强化台美经济合作。次卿是更高阶的官员,他们是在疫情流行时来访,相较于美中互撤领馆,以及美国驻北京大使离任,更显美台的热度。

此外,2019年5月,台湾将美国在台协会(AIT)的对等单位“北美事务协调委员会”正名为“台湾美国事务委员会”。AIT的驻台办事处是变相大使馆,最近更有两项特别行动。先是蔡英文赴金门主持八二三炮战62周年公祭暨追思活动时,AIT处长郦英杰也首次赴金门出席,并吊祭于1954年金门九三炮战中殉职的两名美国中校军官;暗示美台两军将会并肩作战。

一个星期后,AIT解密两则1982年美国总统列根与中国签署《八一七联合公报》前后的两则电报,主要内容是强调美方履行该公报前提“取决于台海和平,取决于中国是否延续其所宣告、寻求和平解决台湾议题的大政方针而定”及对台湾的“六项保证”。这些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但是北京一直对自己民众隐瞒。

美台关系升温,当然与美中关系急速恶化有关。美国要向中共讨回贸易上的公平互利,换来习近平以牙还牙,并上升到丧权辱国,使美国改变过去政策而将中共视为战略对手。习近平不敢向美国开战,却一再用军事行动霸凌台湾,自然也加速美台的军事合作。

共军必须穿越第一岛链才能到达美国。琉球群岛的宫古海峡水深一百米以上,潜艇容易被日本测出;台湾与菲律宾之间的巴士海峡却是两三千米的水深,共军潜艇一旦穿过,就可轻易越过第二岛链直趋美国西海岸,美国无法捕捉。假如台湾落入中共手中,共军潜艇停泊在台湾东海岸军港,每时每刻都可以静悄悄开到美国西海岸,对美国国家安全角成巨大威胁。台湾重要战略地位,事关自由世界与独裁阵营搏斗胜负关键。如果共军步步进逼,美国扩大在台湾驻军也不用奇怪。

由于习近平要转移武汉肺炎与国内经济下滑,以及在印度边界败绩的焦点,尤其面对美国挂出免战牌,却又要显示军事实力,惟有武吓台湾。军机绕行台湾就大为升级,如半夜出航,还不时越过海峡中线或侵入台湾的空防识别区,一天多批多架次,使台湾空军疲于奔命。

共军在中国沿海的军演也连续进行,8月更放出要占据东沙岛的消息,9月上中旬还传出中共海上民兵与舰艇绕行东沙,逼近台湾本岛与巴士海峡。共军这些行动,也是为了配合前总统马英九“首战即终战”,以及前立法院长王金平准备出席海峡论坛时被央视指为“求和”的剧本。

新格局使台湾浴火重生

面对这些军事威胁,美国向台湾出售新锐武器加强防卫能力,例如传说可能出售射程300公里的火箭炮(台海最窄宽度为130公里)。路透社还报道美国将售台七个武器系统,让台湾像刺猬般难攻。而美国也联合其他国家不断在南海举行军演。军机更不时在巴士海峡与台海出没。

共军要占领台湾,面临制空、运输、后勤的困难。但台湾国军也不停进行兵推与实弹军演,并且不断更换战术,以应对军情的变化。蔡英文主政后,恢复了中科院被马英九停止研发中长程导弹的项目,最近就进行“无限高”的导弹发射试验,让中共迷惑。

1971年6月,在中华民国被迫退出联合国之际,蒋介石总统在国安会议上发表文告,勉励国人“庄敬自强、处变不惊、慎谋能断、独立不挠”。如今,在中共武力威胁与代理人的舆论攻势下,台湾民众再次做到了“庄敬自强、处变不惊”。而中美冲突下经济的日益脱钩,让台湾通讯产业誉满全球,成为美国筹组新供应链不可或缺一环。亚洲开发银行评估,今年的亚洲四小龙,只有台湾的经济是正增长。世界新格局将使台湾浴火重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