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谘委:中国没有真正的法治可言(图)

发表:2020-09-26 1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南海
在北京城外列队打扫的士兵。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9月26日讯】最近陆委会举行咨询会议,有谘委指出,中国从来不是法治国家,没有真正的法治可言,其所谓的“依法治国、依法反独或促统”,只是用法律包装政治问题、遂行其独裁政治目的。

据自由时报报导,陆委会日前举行第22次咨询会议,主题为“中共对台法律战之可能作为及因应建议”,与会学者表示,中共对台法律战的思路及作为,是片面界定对台管辖权的性质及意涵,铺垫其所谓“民主协商”迫统作为的法理与政治基础,并为未来全面否定台方立法及规范作准备。

在国安层面,中共势将透过单边立法将管辖权延伸至台湾,“港版国安法”即为其未来涉台规范的先试与破口;

在国际层面,中共持续弱化台湾国际人格及对台参与国际组织去主权化,对台进行框限、围堵;

在国民层面,中共借由身份证件与国民权益对接,透过经社文融合措施吸纳台湾民众。

对于中共涉台法制变化,学者建议,台湾可持续观察“港版国安法”执法情形,及香港情势发展。

有咨询委员指出,中共对台法律战无所不在,例如近来中共军机频繁飞越海峡中线扰台,北京当局甚至公开否定海峡中线的存在,此举与“港版国安法”同属片面改变现状、将管辖权延伸至台湾。

咨询委员提到,国际层面上的作为也不仅限于对台参与国际社会降格及否定,过往已有很多案例证明,中共在国际纠纷中,片面将台湾内陆化与其主张之利益一致,对于这类将台湾内化或矮化的作为,台湾应更积极表示反对。

咨询委员建议,台湾不宜过度采取守势,应从国际法角度提出具创造性论述,强化台湾权益的正当性及合法性,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

还有咨询委员提到,中共对台法律战搭配舆论战、心理战及外交战。长期蒐罗台湾法律规范及相关执法情形,作为舆论战素材,也属其对台法律战的一环。

该名委员指出,近来中共在网络影音平台,运用网红发动统战渗透攻势,及透过运用微信公众号等媒介进行攻击等情形,也值得注意。

委员建议政府应提前因应,将相关资讯与国际盟邦分享,以利共同防御及进行安全合作。

另有咨询委员指出,中国从来不是法治国家,没有真正的法治可言,其所谓的“依法治国、依法反独或促统”,只是用法律包装政治问题、遂行其政治目的,故其法制上对于实际管辖所及与不及的地域范围,规范内涵亦有所不同。

例如治理香港的“港版国安法”与针对台湾的“反分裂国家法”,规范密度及执法弹性即有所差异,台湾相关对应作为也应予注意。

责任编辑:明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