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呼习下台、结束中共政权 山东诗人鲁扬被秘密审理(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18 11: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言获罪”且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山东诗人鲁扬,9日遭到秘密庭审。
“因言获罪”且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山东诗人鲁扬,9日遭到秘密庭审。(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0年9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中方法院于本月9日已针对疾呼“习近平下台,中共政权必须结束”而“因言获罪”,并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山东诗人鲁扬,进行秘密庭审,但具体指控及判决结果目前仍未明朗。

因言获罪的山东诗人鲁扬 9日被秘密审理

综合自由亚洲电台与维权网报导,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山东籍独立诗人、本名张桂祺,网名为“鲁西狂徒”的鲁扬,因在网络上发表异议言论,于2020年5月1日遭到警方带走,次日被抄家。鲁扬随后亦下落不明约达两周,后来外界获悉,聊城市公安局于2020年5月13日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将他刑事拘留,并关押在聊城市看守所内。

在此之前,鲁扬因创办颇具影响的“中国自由文化论坛”,以及参加举牌声援因批评毛泽东遭到解雇的山东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邓相超,而遭到有关部门重点监控,连带与妻子一起多年从事的自由文化传播事业亦遭到当局叫停。

美国之音报导,鲁扬被抓后的这段时间内,鲁扬妻子表示:“事情发生以后到现在我一直没有见到他。公安机关给我送来两次通知书,第一次是5月13日的拘留通知书,是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6月19日,也就是前天,国保大队又给我送来逮捕通知书,仍然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与此同时,网络上流传着一段显然是鲁杨在被捕之前所拍摄的视频,只见鲁扬在视频中字字有声地念着墙壁上使用毛笔书写的文字“习近平下台,中共政权必须结束”。鲁杨还在视频中表示,“我们必须结束没有公平和正义,更没有民主和自由,反人类、反文明的邪恶专制制度”。

针对这段视频,旅美独立时评人杨子立告诉美国之音:“鲁杨这么说,肯定知道自己要被逮捕,他已经豁出去了。这个视频他是通过微信发的,事实上他已经准备好坐牢了。我觉得,这不仅是他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反映了整个知识分子的一个心态。”

然而,当外界无法真切得知鲁扬的相关消息时,鲁扬此一因言获罪案已于今年9月9日在聊城中级法院秘密开庭,但开庭细节、判决结果,鲁扬家属与公众皆因严密封锁而无从得知讯息,直至14日方才得知鲁扬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于鲁扬的合法辩护权,则遭遇中国当局的非法剥夺。开庭后的判刑结果如何,仍属未知。

由于鲁扬是致力维护中文作家的言论及写作自由,同时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及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9个成员分会之一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因此他在遭到抓捕后,备受外界关注。

针对鲁扬后来的际遇,海外的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及自由写作委员会协调人张裕强调,鲁扬的合法辩护权遭受中国当局非法剥夺。张裕表示,鲁扬妻子张女士在此之前已多次为丈夫申请律师会见,均遭拒绝。当局则表示,司法局已为鲁扬案指定律师,随后就撤销了张女士为丈夫自行聘请律师的代理权。

张裕表示:“按理说起诉以后实际上就是公安局材料交给检察院以后,律师应该有权介入。

但是他们采取了另外一个手段,让鲁扬写个东西说,拒绝外面找的律师,所以这个律师就被撤销了他的代理权。”

张裕表示,当局从此开始针对鲁扬家属进行着严密的消息封锁。

张裕说:“所有的细节都不知道了,整个案子到底怎么回事都不知道,起诉书是什么也没有通知。律师是什么人也不知道。整个案情的细节都不知道。整个过程,什么时候起诉的,什么时候到检察院的,整个过程全部不知道。”

鲁扬的妻子张女士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时隔五日,家属才收到了鲁扬被审理及结案的通知,更加无从获悉具体案情进展、量刑,以及后续关押事宜。张女士则对于鲁扬本人的身体情况表达了担忧。

张女士表示:“但是我现在也不知道该为我丈夫做什么。”

独立中文笔会发布声明 强烈抗议当局以言论罪

独立中文笔会于17日发布声明“关于会员鲁扬被秘密庭审和刘艳丽二审裁定的抗议声明”强烈抗议中国当局针对山东诗人鲁扬、湖北荆门市银行女职员刘艳丽,以及北京华远集团前董事长任志强以言论罪,认为这是针对3人在网络上发表批评国家领导人习近平言论的政治报复及司法迫害,严重侵犯了中国宪法所确认的言论自由等基本公民权利,除了要求当局立刻无条件释放3人,亦确保他们在押期间不遭受虐待及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

独立中文笔会表示,本会会员、著名诗人鲁扬于“9月9日在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受审,鲁扬亲属直到9月14日才被告知”。在此之前,鲁扬亲属所聘请的律师数次申请会见当事人,但均被聊城市公安局、看守所、检察院、法院等相关当局以各种的借口拒绝、强迫解聘,并改由市司法局为鲁扬指定官派律师。鲁扬亲属目前已经就“当局非法剥夺鲁扬的辩护权、律师会见权、亲属通信权”向有关的法律监督机构提出控告。

关于鲁扬被捕理由,独立中文笔会声称,2020年4月,鲁扬在本会召开的第九届会员大会期间获得提名为理事候选人,但他却“因网络传播其要求习近平下台、共产党结束一党专制的短视频”,于5月1日被聊城警方带走,5月13日则因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于6月19日正式被逮捕,并被关押在聊城市看守所中。

独立中文笔会强调,聊城市有关当局曾经向鲁扬亲属出示了鲁扬撰写的不聘请律师证明,并表明会指派律师。不过,众所周知的是,“由法院指定官派律师是当局近年来滥用司法权力剥夺被告人辩护权、会见权和通信权的非法手段。”因对鲁扬案一直表达严重关注,独立中文笔会曾于5月13日、6月21日两次发布声明,现在则是针对聊城当局非法剥夺了鲁扬的辩护权、律师会见权及亲属通信权表示强烈抗议。

因先前有不少家属受株连的案例,因此独立中文笔会还表示,担忧鲁扬的亲属会因为控告聊城市有关当局的违法行为,而遭遇报复,故将密切关注此案的后续发展。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抗议中国有关当局针对以上三案的以言论罪行动,并认为这是当局对鲁扬、刘艳丽及任志强在网络上“发表批评国家领导人言论的政治报复和司法迫害,严重侵犯中国宪法所确认的言论自由等基本公民权利”。笔会也再次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地关注中国境内日益恶化的人权状况,并提出二项要求:

一、中国当局立刻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鲁扬、刘艳丽及任志强,并且确保他们在押期间不遭受虐待与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

二、中国当局应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承诺,除终结文字狱,还应释放其它因言获罪的良心犯,包括本笔会的会员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刘飞跃、徐琳、周远志、桂敏海、王怡、张宝成、崔浩新,荣誉会员姚文田、伊力哈木、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王炳章、陆建华、张海涛、海莱特·尼亚孜、赵海通、吴淦、扎西文色、余文生、王默、谢文飞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