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张方平游寺院 完成前世遗愿(图)

作者:陆文 发表:2020-09-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方平游览琅琊寺,竟想起了许多前世的事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张方平游览琅琊寺,竟想起了许多前世的事情。(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北宋张方平(西元1007-1091年),字“安道”,号“乐全居士”,应天府南京(今河南省商丘市)人。张方平少年时聪敏绝顶,他读书只需看一遍,便如印在心,过目成诵。因为他家中贫寒,买不起书,便向别人借“三史”读,“三史”就是《史记》、《汉书》和《后汉书》这三部史书的合称。只过了十几天张方平就归还,并说:“我已经读完三史了。”宋朝大臣宋绶、蔡齐皆认为他是天下奇才。

庆历八年(西元1048年)春天,张方平调任滁州太守。新太守张方平因故参访滁州琅琊寺,不料每次来到琅琊寺,总感到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倍感亲切,使他流连于此不忍离去。

一天,张方平又抽空游览琅琊寺,信步来到一座堆放杂物的僧房门前时,突觉一阵晕眩,竟想起了许多前世的事情。这是一间久无人住的老屋,里面堆放的是废弃的旧物,张方平执意要进去察看。进屋后,张方平仰头张望,命人取来梯子,攀至房梁,竟然发现了一本经书。张方平打开书,原来是一本只誊写了一半的《楞伽经》,张方平命人取来笔墨,在中断处接着往下写。旁边的人惊奇的发现,新写的字迹竟然与原先的字迹完全相同,而且气韵贯通,一体天成。

写完后张方平告诉别人:自己上辈子曾经是这琅琊寺负责藏书楼的和尚,这是自己前世没有誊写完的佛经,因为前世身体突患重病,未能完成,便在去世前将书稿藏在此处,发愿来生一定要完成此世遗愿,抄写完这本经书。张方平的好友苏东坡在《书楞伽经后》写道:“太子太保乐全先生张公安道(即张方平),以广大心,得清净觉,庆历中尝为滁州,至一僧舍,偶见此经入手,恍然如获旧物,开卷未终,夙障冰解,细视笔画,手迹宛然,悲喜太息,从是悟入”。《书楞伽经后》中还说,张方平晚年时,亲自把自己历经两世才誊写完毕的《楞伽经》交给他的挚友苏东坡,并且出资三十万,请苏东坡帮助刻印传世。

苏东坡的好友佛印和尚却向他建议说:“与其直接刻印,不如由苏东坡自己来书写,然后再刻印,更能流传得久”。因为当时普遍使用雕版印刷,雕版是按书写者的字迹刻的,而苏东坡的书法又是有名的,世人为珍惜其墨宝,定会妥为保存这部佛经),苏东坡于是将此经抄写一遍,然后刻印传世。

历仕仁宗、英宗、神宗三朝,张方平为朝廷做出许多贡献,在事关西夏的重要问题上提出了正确的建议。宋哲宗元佑六年(西元1091年),张方平辞世,哲宗皇帝追赠司空,諡号“文定”。他的好友苏东坡哀痛不已,并为其写下了《张文定公墓志铭》。

责任编辑:王姵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