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特齐喊“我是台湾人” 绿委:台湾不再是孤岛(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9-02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立法院长游锡堃(右2)陪同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左2)一行参访宜兰传艺中心的霹雳主题馆时,游锡堃还致赠维特齐一尊素还真布袋戏偶。
立法院长游锡堃(右2)陪同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左2)一行参访宜兰传艺中心的霹雳主题馆时,游锡堃还致赠维特齐一尊素还真布袋戏偶。

【看中国2020年9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8月底率团访台,昨日下午在立法院长游锡堃的邀请下参访宜兰传艺中心,游锡堃还赠霹雳布袋戏男主角“素还真”给维特齐,并以素还真在剧中的“韧性”及“正派”特质,赞赏维特齐来台是“勇敢”决定,也祝福维特齐政坛之路能一路顺遂。针对维特齐1日上午在立法院演讲期间以中文喊出“我是台湾人”,立委林俊宪强调,“台湾,从此不再是自由世界的孤岛!”;未来台湾外交“不再以邦交与否论友谊,而是以共享的价值为依归”。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一行人1日赴宜兰参访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宜兰传艺园区,维特齐还获赠一尊素还真布袋戏偶。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一行人1日赴宜兰参访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宜兰传艺园区,维特齐还获赠一尊素还真布袋戏偶。

送素还真给维特齐 游锡堃称赞:韧性正派及来台“勇敢”

综合自由时报与苹果日报报导,身为宜兰人的立法院长游锡堃,在他担任行政院长任内力争设立传艺中心。因此当捷克参议院访问团到访,游锡堃即邀请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又译维特齐)访团前往参访。一行30余人大约在1日下午4点抵达传艺中心,并欣赏九天民俗技艺团的演出,游锡堃还赠送台湾特产“珍珠奶茶”,供贵客品尝道地台湾味。

由于霹雳布袋戏是台湾本土文化的代表之一,因此当参访团参观传艺中心的霹雳主题馆时,游锡堃还特地送上布袋戏第一男主角素还真的1比1人偶,顺道解释素还真在剧中具备的崇高、正派之地位。维特齐在听闻后,还频频在手中把玩。

关于为何选择素还真作为礼物?游锡堃解释,因素还真是霹雳布袋戏的第一男主角,半神半圣亦半仙,拥有相当的韧性;由于捷克参议院议长在捷克备位元首,且维特齐从政已30几年,在当地相当具有影响力,因此决定以韧性十足的素还真当作祝福,祝维特齐一切顺利。

游锡堃也强调,台捷双方民主化的进程有着很多的相同之处,两国人民都勇于反抗威权,维特齐在北京的强硬态度下,仍勇敢到访台湾,是一位不简单的政治人物。

由于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率团自8月30日抵台之后,天天的行程排满满,1日下午受立法院长游锡堃的邀请,参访宜兰传艺中心,但连续3天的铁人行程也让维特齐面露疲态。对此,游锡堃帮忙缓颊,强调捷克、台湾有6小时时差,疲累是难免的。

不过,维特齐就算疲累,碰到热情的台湾群众挥手,他仍给予热情回应,十分亲民。

游锡堃则强调,捷克及台湾民主化的进程拥有很多相同之处,两国人民也勇于反抗威权,维特齐在北京的强硬态度之下,仍勇敢访问台湾,是一名不简单的政治人物。

1日下午走访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宜兰传艺园区,立法院还特地为每位团员送上一杯台湾特色饮品珍珠奶茶。
1日下午走访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宜兰传艺园区,立法院还特地为每位团员送上一杯台湾特色饮品珍珠奶茶。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一行1日下午参访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宜兰传艺园区,欣赏九天民俗技艺团带来的电音三太子等表演,感受台湾民俗文化风情。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一行1日下午参访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宜兰传艺园区,欣赏九天民俗技艺团带来的电音三太子等表演,感受台湾民俗文化风情。

维特齐喊“我是台湾人”感动全场 林俊宪:外交以共享价值为依归

维特齐1日在立法院发表演说,最后引述了美国前总统约翰甘迺迪当年于柏林演说时的名句“我是柏林人”,但维特齐是以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让在场者深受感动、纷纷起立鼓掌。对此,民进党立委林俊宪有感而发。

“台湾,从此不再是自由世界的孤岛!”林俊宪事后在脸书上有感而发地讲述德国二战后西柏林之处境,当时四周都遭到共产阵营的东德包围,仿佛是自由世界的孤岛一般。苏联为了要拔除这个眼中钉,决定封锁西柏林四周的道路,希望透过切断物资来让他们投降,这也就是著名的“柏林危机”。

不过,在美国不间断地空运及西柏林人的坚持之下,成功地度过了难关。1963年,时任美国总统的甘迺迪为了要鼓舞西柏林人的士气,还特地亲自飞抵西柏林,并且发表演说。

甘迺迪表示:“在自由世界,最荣耀的句子是‘我是柏林人’,所有自由的人,无论身在何处,都是柏林的公民。”

林俊宪也强调,从此“我是柏林人”这一句话,成为了自由世界反抗专制的精神象征。反观台湾及中国,“台湾就宛如当初的西柏林,是反抗极权的最前线,也是自由世界的孤岛。”林俊宪认为,维特齐议长使用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特别具有意义,这正告诉我们“台湾并不孤单,所有自由世界的伙伴都与我们站在一起。”

维特齐这次造访台湾,加上这番言论,林俊宪强调,“从今以后,台湾的外交将走向一个全新方向,不再以邦交与否论友谊,而是以共享的价值为依归,建立真正互信的伙伴关系!”

此外,时代力量立委王婉谕也透过脸书发文表示,维特齐议长喊出“我是台湾人”,“我相信在场所有人都和我一样感动。”王婉谕认为“捷克和台湾的命运很相似”,同样为了追求自由民主的生活做出努力,身为一个民主国家的立法委员,“我由衷热爱台湾的民主与自由,捍卫民主原则,就等与捍卫我们的自由民主精神!”

维特齐1日在立法院发表演说,最后以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感动在场者。图为立法院长游锡堃陪同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一行参访宜兰传艺中心。
维特齐1日在立法院发表演说,最后以中文说出“我是台湾人”,感动在场者。图为立法院长游锡堃陪同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一行参访宜兰传艺中心。(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