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批捷克访团“公开挑衅” 维特齐:自愿做对的事(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8-31 2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31日率领参议院团及企业团出席“2020台湾.捷克-经贸暨投资论坛”,明日将赴立法院演讲
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31日率领参议院团及企业团出席“2020台湾.捷克-经贸暨投资论坛”,明日将赴立法院演讲。

【看中国2020年8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当台捷关系有大进展时,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日公开反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率团访台,对此,维特齐今日回应,访问团成员皆为自愿访台,认为这是正确之事,从长期角度来看,肯定会带来利益。立法院长游锡堃则透过脸书表示:“中共不妙了!”并强调跟捷克民意为敌的强权,没一个国家会有好下场。

相关新闻报导如下:
捷克议长访台 重返哈维尔反共路线里程碑
捷克不在乎中国的“胡萝卜”与“大棒”
捷克参院议长率团访台 包机抵达桃园机场
维特齐访台首个行程 出席台捷经贸论坛
观察人士:捷克议长访台 突显北京“胁迫外交”失灵

捷克参议长明日将来访,立法院布置国旗迎宾。
捷克参议长明日将来访,立法院布置国旗迎宾。

王毅反对捷克团访台 维特齐:自愿做正确的事

中央社报导,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另译:韦德齐)31日下午率领访问团前往政治大学参访,并发表专题演讲,分享自由、民主及台捷经济合作,随后也接受学生及媒体提问。

与会的政大学生以斯拉夫语发言,除了感谢捷克对台湾的支持外,也提及她从新闻报导看见捷克总统并不建议访台,询问维特齐自行访台是否会影响捷克的政治情况或台、捷的双边关系。

维特齐回应,捷克是个自由民主国家,大家可以有不同的意见,捷克参议院及他个人意见认为访问台湾是正确决定,至于会对捷克造成多大的影响,还要看情况,真正的民主国家,应该要尊重别人意见,不是所有的话题都能取得共识,不同意见并非错误的事。

依据中共外交部官网发布讯息显示,现正访问德国的外交部长王毅30日表示,针对捷克参院议长访台的“公开挑衅”行为,中共政府“不会…坐视不管”,一定会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有媒体就此询问,维特齐回复,访问团成员有参议院副议长、对外委员会主席及教育委员会主席等人,“大家都是自愿访问台湾,认为这是正确的事”,从短期角度来看,或许不会有利,但从长期角度来看,肯定会带来利益。

至于台湾与捷克未来的合作,维特齐表示,企业家可以互相访问及合作,取得更大的竞争力,捷克帮台湾打开了欧洲之门,台湾则帮捷克打开亚洲之门,这即是互利的合作伙伴关系,亦是民主自由国家的合作方式;若捷克及中国能够平等合作,他也不会反对。

为了迎接维特齐,立法院已经在院区内设置以中文及捷克文撰写的“台捷携手、民主前行”民主友谊墙
为了迎接维特齐,立法院已经在院区内设置以中文及捷克文撰写的“台捷携手、民主前行”民主友谊墙。

“台捷携手、民主前行”民主友谊墙,除了讲述台捷两国追求民主自由的过程外,也布置了介绍捷克风土民情的特展。
“台捷携手、民主前行”民主友谊墙,除了讲述台捷两国追求民主自由的过程外,也布置了介绍捷克风土民情的特展。(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捷克参议长明日立法院开讲 游锡堃:中共不妙了

上报报导,维特齐预定9月1日前往立法院发表演讲,立法院长游锡堃则将代表立法院致赠纪念议事槌及立法院国会外交荣誉奖章一等奖章。

此外,为了迎接维特齐,立法院已经在院区内设置以中文及捷克文撰写的“台捷携手、民主前行”民主友谊墙,除了讲述台捷两国追求民主自由的过程外,也布置了介绍捷克风土民情的特展。院方将引导维特齐一行参观,盼望借此增进两国交流、坚固邦谊。

立法院副秘书长高明秋30日进一步说明,立法院红楼101会议室外头的民主友谊墙,是利用时间序列的方式,讲述台捷两国过去从威权体制至追求民主自由价值的过程。这座墙上也印有维特齐及游锡堃两人的照片,届时参访时,两人将会在民主墙上签字留念。

至于民主友谊墙上,则以中文及捷克文写下,台湾及捷克分处欧、亚两地,但同样在追求自由民主的路途上。非暴力、不流血、和平坚毅,台湾及捷克在追求民主的道路上,早就已隐隐系起革命情谊。守护主权及追求民主自由,是台湾及捷克共享的信念、价值。9月1日是台捷民主同盟的坚定友谊,共谱美丽的一页。

在立法院议场旁的走道一侧,还利用橱窗布置捷克特展,讲述着“布拉格之春”等捷克历史,并且介绍捷克国会及捷克风俗文化、人文艺术。同时也摆放了过去捷克众议院副议长及捷克参议院友台小组等捷克国会议员访台时的照片。

针对捷克参议院议长维特齐此次访台,游锡堃30日在脸书上发文表示,“中共不妙了!哈!根据我了解,与捷克民意为敌的强权,没有一个国家会有好下场的!”

游锡堃说,“中共最近一直在谴责充分代表捷克民意的韦德齐参议长!我看中共未来前途不可能乐观!因为历史证明:捷克是一个反强权、反压迫的代表性国家;它是一个常引领风潮、领导变局,让强权衰败的伟大国家。”

游锡堃解析,捷克在1618年“掷出窗外事件”后不久,神圣罗马帝国就衰败了;捷克在1968年发生“布拉格之春”后不久,苏联就衰败了;捷克在1989年爆发“丝绒革命”,一年后,苏联就解体了。

最后,游锡堃不忘笑亏,“哈!中共,有本事你就继续骂吧!吃亏的可能是中共你自己,而不是捷克。”

今日,游锡堃则在脸书上表示,立法院为了欢迎维特齐,特地设置了《民主友谊墙》,“以感念捷克前总统哈维尔(Václav Havel)以及台湾真诚的友人、原计划访台的捷克参议院前议长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并附上图片要大家先睹为快。

游锡堃也再次强调,捷克跟台湾在民主进程轨迹的相似之处,包括“1989年捷克发生丝绒革命结束共党专政;1990年台湾则发生了野百合学运,加速了台湾民主化。”

文末,游锡堃不忘预告,“明日,我将诚挚邀请韦德齐议长在此签名留念!”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