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宁做蚂蚁腿 不学麻雀嘴”啥意思?(组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20-08-22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蚂蚁 麻雀 文化
俗语“宁做蚂蚁腿,不学麻雀嘴”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华上下五千年,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文化瑰宝、处世箴言,有些话既形像生动,又比喻深刻,有的还富含哲理,能启示人生,比如“宁做蚂蚁腿,不学麻雀嘴”,这句俗语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呢?我们来细细分析一下。

“宁做蚂蚁腿”

蚂蚁是非常小的动物,小到如果我们没有特别去注意,根本就看不到它们的存在,甚至我们稍微手一揉,脚一跺,就伤害到了它们。可能有人会疑惑,蚂蚁是这么弱的一种动物,为什么我们还要去做蚂蚁的腿呢?

首先,我们来看蚂蚁的特性,无论在哪种环境下,它都可以依靠自己的双腿寻找食物,努力生存。因此,它几乎在世界范围内广泛分布,蚂蚁就是脚踏实地和努力的代名词。

其次,蚂蚁也具有坚持不懈的特性,成语“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说的就是蚂蚁脚踏实地、坚持不懈的精神,千里之堤这是多么庞大的工程,而蚂蚁又是多幺小的动物,但是在常年累月的坚持下,它们却能毁掉千里之堤。

再次,蚂蚁身体虽然小,所具备的团结合作和脚踏实地,使得它们拥有强大的力量。

举个例子,蟑螂比蚂蚁的体积大很多,可是蚂蚁却能在团队合作之下,将大自己很多倍的蟑螂抬回家当做食物,而且整个搬运的过程配合非常默契,分工也很明确。这不得不让人佩服蚂蚁的团队合作精神。

俗语:“宁做蚂蚁腿 不学麻雀嘴”啥意思?
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许多文化瑰宝,处世箴言。(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学麻雀嘴”

首先,麻雀贪吃。大家小时候有没有用笼子扣过麻雀?用一根小木棍将竹笼支撑起来,再把暗线系笼子上,扣鸟的机关就算准备好了。把所有的准备活动做好之后,人只需要把身子隐藏起来,就能坐等没事了。起初麻雀是有戒备的,但是吃到粮食后,就没有戒备心了。最后成了笼中鸟。

其次,麻雀聒噪,在树上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让人听了感到非常烦躁,麻雀象征的也是这样的一类人,他们只会用嘴巴去说,而不会付出实际的行动。

比如在团队合作中,有的人踏踏实实地工作,默默地付出,而有的人却只会用嘴巴指挥或者挑刺,这样的人会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在下次挑选合作伙伴的时候,大家都会不选他。

再次,麻雀还有一个特征就是爱偷吃粮食,找机会就会去剽窃农民的劳动成果,所以麻雀也象征着那类好吃懒做的人,什么工作在他们眼中,也不愿意付出努力去做,自己没有多少能力,又不肯从底层做起,美名其曰没有合适的工作,其实是惰性在作祟。

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就是如此,高不成,低不就。由于找不到满意的工作,他们慢慢地就沦为了什么都不做的啃老族。

综上所述,就是“宁做蚂蚁腿,不学麻雀嘴”的解释了。蚂蚁四处奔走,勤劳一生,团结合作,赢得人类赞誉;麻雀管不住嘴,鸟为食亡,只说不做,懒惰。

这句俗语是我们的祖先教导后辈为人处世的方法:一定要吃苦耐劳,勤快朴实,善于合作;不能贪婪成性,油嘴滑舌,只说不干。愿我们都能成为“蚂蚁腿”,而不要成为“麻雀嘴”。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