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智英被扣以“七宗罪”或面临送中受审(图)

发表:2020-08-13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学者分析指黎智英案件已被当局定为头号大案,旗下的《苹果日报》或面临被整顿的风险,而黎智英本人或因此被送中受审。
有学者分析指黎智英案件已被当局定为头号大案,旗下的《苹果日报》或面临被整顿的风险,而黎智英本人或因此被送中受审。(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8月13日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日前因涉嫌违法港版国安法及串谋欺诈等罪被捕,其后以30万保释金及20万元人事担保获准保释,据报他有5,000万港币的资产亦遭冻结。浸会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昨日发表文章,他认为黎智英一案已被定性为国安法下的头号大案,而《苹果日报》或面临被整顿的风险,黎智英或因此被送中受审。

前资深中国新闻工作者,目前任职浸会大学新闻系的高级讲师吕秉权在《明报》发表文章,他分析了国务院港澳办的声明,中共官媒和左报报导,认为黎智英一案已被定性为国安法实施后的头号大案,驻港国安公署或会接手此案。北京当局代言人,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壹传媒为有政治立场的组织,吕担心《苹果日报》之后有可能被当局整顿。

先定性后打击 黎智英案被定为大案要案

据《立场新闻》报导,吕秉权认为,有趋势看到北京当局将壹传媒、《苹果日报》定性成具煽动性的政治组织;过往北京当局常常通过定性某一事件,将日后对事件的行动及打击合理化。他表示,今次《环球时报》用“政治搏斗”和“涉外政治势力”等字眼指控及定性事件,被冠以此罪名的新闻机构将不受有关新闻自由及新闻机构运作的法例保障,包括对新闻材料的保护和出版自由;这也令当局的打压更肆无忌惮,《苹果日报》或要面对日常运作和资金受限制的情况。

日前,《环球时报》曾引述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苹果日报》和内外政治势力关系密切,是积极参与港内各种政治斗争的政治力量;又指不能把搜查壹传媒大陆简单地视为打压香港新闻自由,这是政治力量的搏斗。《大公报》也同样引述刘兆佳,将壹传媒定性为“有政治立场组织”。

吕秉权分析,《环球时报》将黎智英案定为“大案、要案”;同时中共在港喉舌《大公报》的 A1 头版用八成版面刊登黎智英在被反绑双手带走的巨型照片。这被吕秉权形容为“破格大相”,比例之大十分罕有,篇幅大到甚至超过八年前习近平出任中共总书记所用版面。他认为《大公报》的做法正凸显北京视黎智英案件为头号大案。

黎智英被扣以“七宗罪”或面临送中受审

国务院港澳办日前发表声明直指黎智英是勾结外部势力,是反中乱港分子的代表人物,必须依法严惩。吕秉权指声明提及“反中乱港分子”有七宗罪,包括:一、长期“逢中必反”;二、投靠外国、境外势力,做其政治代理人;三、协助其干涉香港事务并对中国进行分裂、颠覆、破坏;四、告“洋状”、要求制裁中港官员;五、策划、组织非法抗争;六、传谣、煽动和支持暴力;七、向反中乱港和“港独”分子提供资金。

换言之,中共不可以让香港有民主,任何推动民主、自治的行为皆被定性为颠覆、夺权、煽动等罪名,何况在新闻界抗争前线的《苹果日报》和黎智英。

吕秉权认为“七宗罪”是北京对黎智英案的定性,也代表北京当局的立场,国安机构或会以此为指引进行下一步行动。他对《立场新闻》表示,香港传媒一直是北京当局要整顿的对象;港澳办的声明以“制造和传播谣言、煽动和支持暴力”来诠释传媒工作。除了《苹果日报》,任何有明显政见、号召力和社会关注度或有对外联系的传媒,都有机会触犯国安法红线,被扣上“反中乱港分子”的帽子。他指,香港的新闻自由已面临相当严峻的形势,没有人知道地雷埋在何处,没有人可以保证自己绝对安全,目前有太多不确定因素。他认为记者在现时要小心行事,因为现时没有人清楚知道当局的执法标准,而标准和解读的主导权都在北京当局手中。

此外,吕秉权还指,《环球时报》曾引述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回应黎智英案,指该案可能涉及复杂的涉外因素,进一步收集证据线索有难度,中央驻港国安公署可能参与或直接接手案件;吕秉权诠释此说法,指黎智英有机会被送内地受审。田飞龙在同一篇报导中还指出,若黎智英是主犯,有可能被判终身监禁。

中共会自食其果

身处美国游说,积极推动香港民主的袁弓夷表示,日前当局高调逮捕黎智英等10人,并派出逾200警力大肆搜查壹传媒大楼的做法,已经令美国方面对中共不存在任何幻想。袁弓夷指,此前美国方面有声音表示须再观察中共,目前这些人也销声匿迹。他透露蓬佩奥不想再和中共拉锯,会采用“一锅端”的做法,即出重手将中共一次性击垮。外界认为今次黎智英被捕,已经引发香港和国际社会的愤怒,若黎智英被送内地受审,中共当局则是自取灭亡,在全世界围剿下走上不归路。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