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豁免”大陆检测支援队 港府遭斥荒谬绝伦(组图)

作者:李晴 发表:2020-08-0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晴香港报道)8月2日,7名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称卫健委)委派的协助香港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先遣队成员抵港。深圳卫健委表示,7名先遣队成员有讲粤语优势,并称如果香港疫情控制不好,深圳也会波及。8月7日,特首林郑月娥宣布推出全民自愿检测计划,7名抵港协助运作的大陆化验人员将获“双豁免”,即免14日入境强制隔离,免医护人员在港注册。事件引起香港社会广泛反弹。公共医疗医生协会会长马仲仪指,政府在“带头做坏规矩”,公民党议员郭家麒医生斥政府“极致荒谬”。

卫健委:国家支援陆续有来

按照卫健委8月1日发文指: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从省内20余家公立医院选派约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8月2抵港的是其中7名“先遣队”队员。此外,“国家卫健委会后续将根据香港特区抗击疫情需要,随时调集内地医疗资源给予更多支持”。

同时,国家卫健委也组建了“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由湖北省武汉市选派6名有“方舱医院”实战经验的专家,包括院长、院感、护理、建筑设计专家,为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改建为“方舱医院”提供设计、运营和管理经验的技术支持。

马仲仪:第三波疫情源自哪里?

香港公共医疗卫生协会会长马仲仪医生在接受《看中国》专访时表示,自己作为前线医护人员,以及工会会长,对大陆医护人员什么人来帮手,什么资格,什么背景从未被透露。

“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成员抵港,并获“双豁免”,引起香港社会广泛反弹。图为马仲仪医生。
“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成员抵港,并获“双豁免”,引起香港社会广泛反弹。图为马仲仪医生。(图片来源 : 李明/看中国)

“我们前线临床医护人手暂时是足够的。也都有私家医院的同事可以参与。”她指,目前香港私家医院比较清闲,虽然私家医院不在政府架构内,但以往也在需要时有合作项目。“都是香港人,大家同声同气”私院医生亦愿意来帮手。马仲仪质疑政府,“需做好边境控制”。

她说,每日都有免检疫人士来港,包括7名“先遣队”支援人员豁免14天隔离检疫,马仲仪直言“不可接受”她说“免检疫人士是今次第三波疫情的源头”并呼吁政府做好边境把关。

其次,她认为,政府有意针对香港医护人员。“政府和政客都喜欢挑医护人员来攻击,甚至有媒体添烦添乱。照顾病人是医护的责任,但市民要做好自己的防控。”她呼吁市民要好自身的防控。

至于大陆医疗支援团队的无需在港注册,马仲仪指,香港对医疗专业人员一直有严格要求,即使以往大学邀请无香港执业资格的外地人员来港作临床研究,也需办理暂时注册。她质疑,大陆化验支援队资历是否符合香港要求。而诚信是否有保障,一旦有病人资料外泄,香港局方可能无法追查及问责,她更质疑“是否国安人员所以才要这么神秘?”

而根据《医生注册条例》第14B章,卫生署及医院管理局可为外地医生作暂时注册。早前有5名医委会业外委员发声明,指现时情况还未紧急到不能先处理注册程序,政府可安排内地人员作有限度注册或暂时注册的申请,程序不算复杂,相信最快数天就能处理到。

郭家麒:大陆医疗打救香港?

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医生在接受《看中国》记者专访时指表示,在武汉肺炎爆发之前,尤其医疗服务方面,亲眼见到每日有数以百计的大陆人来香港,排队看医生、做手术、做检查、买药、打疫苗。

郭家麒
郭家麒(图片来源 : 李明/看中国)

“身体最忠诚。为什么大陆人来香港?因为他不信中国大陆的制度,中国大陆都不知什么是真的。所以他不敢在大陆求医。但突然然间,政府告诉你,你(香港)差到要大陆人来打救?那种感觉很反感。”

郭家麒斥政府荒谬绝伦,“我见到大陆人来找香港医生医病,然后你说香港人不行,要大陆人来打救你?武汉肺炎哪里来的?哪里隐瞒疫情?李文亮医生为什么会死?为何他突然间可以打救你呢?”

郭家麒指香港医疗水平与世界接轨看齐。如果说中国大陆医疗水平可跟国际接轨,讲都无人会信。因为世界各地都会有人有病飞来香港医,却不见有人飞往大陆医,甚至有人在大陆启动香港SOS医疗机制,包机来香港医。他斥责港府长官意志“代你行乞”,“香港政府代表香港人跪下乞求大陆,你要测试工具。你要医护支援,将任何事压向香港。只为拍阿爷马屁。”

胡志伟:决策失误 矮化香港医疗体系

提到特区政府主动邀请中央政府派遣医疗团队来港“打救”,民主党主席、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指,“问题的实质是特区政府决策错误,变成转移视线,故意矮化香港医疗体系,乞求中央政府打救。落足鞋油擦阿爷鞋”。

胡志伟
胡志伟(图片来源 : 李明/看中国)

他说:“香港医务界讲了很久要政府封关,特区政府自己讲不可以封关,结果在4、5个月内,有几十万无需检疫的人自由出入香港,最后通过DNA测试,发现源头来自豁免检疫的人士。”他指,明显政府决策错误。却变成另一种手段,要将在香港医护的声音矮化,令人觉得香港的抗疫工作要靠内地打救才能做到。他指政府做法“令人厌恶”。

他说“这是典型的特区政府出卖香港社会,将自己的所犯的决策上的错误推卸给医护的水平上面。从过去9个月的抗疫工作中,林郑只会:“一讲大话,二推卸责任,三将香港的问题用来擦阿爷鞋。明明可以自己解决的事情,不去解决,然后引进内地管制的手越伸越远,林郑政府将香港廿几年核心价值出卖。”引用末代港督彭定康的话“香港出现了卖国贼”他斥,林郑就是卖港贼。

DNA是人体密码独一无二

特区政府时下推全港市民自愿做核糖核酸检测。引起不少市民反感和警惕。马仲仪医生指,脱氧核糖核酸(DNA)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密码。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为什么大家这么担心呢?因为今时今日的科技,你拥有一个人的DNA基因图谱,你对他身体的诸多疾病都可以一清二楚,你甚至可以凭借一个人的DNA重组这个人的面容特征。”她说,虽然复制一个人需要时间,但拥有一个人的DNA理论上确实可以做到。

提到市民担心DNA被送中,她指,可以反应一个现象,包括之前的智能街灯,智能身分证同样道理。从政府往绩和与市民沟通状况,如果政府得到市民信任,同时政府监管有力,在市民查询、民主人权方面做的好,且市民权益受到保障和尊重的情况下,是不会有诸多忧虑的。

“不能说市民在散播谣言和忧虑,所有事情必有成因。”她呼吁政府要在信任方面下些功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