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抗的暴风雨真的更猛烈了(图)

作者:李平 发表:2020-07-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美对抗的暴风雨真的更猛烈了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STEPHEN SHAV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6日讯】继美国勒令中国关闭驻休斯顿总领事馆后,中国昨日也要求美国关闭驻成都总领事馆。这是中美建交41年来首次爆发封馆事件,再升级就步向断交边缘,甚至战争边缘,但这岂不是遂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所谓让中美关系的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之愿?中国官方、学者、党媒的战狼外交,一次又一次导致“自我实现的预言”,他们该为自己的神预言喝采,还是为中美外交濒临崩溃而哀嚎?

以我为主与美国优先的冲突

中共历代领导人都强调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胡锦涛,是基于美国的重要性和国际地位,但习近平主政后,是基于中国的重要性,因此“以我为主”的论调开始盛行,并演变成战狼外交,与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冲突终于从爆发贸易战开始,蔓延到各个领域。

今年初,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历时18个月的贸易战暂时休兵。孰知,武汉肺炎重创全球,中美关系又是乌云密布,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更是火上加油。半年多来,中美高层唯一一次会晤,是中共政治局委员杨洁篪飞到夏威夷,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秘密会谈,其细节迄今未见披露,但其后中共悍然完成港版国安法立法、实施,美国通过《香港自治法案》,中美对抗已陷入恶性循环。

一边厢,中国炮轰蓬佩奥是人类公敌,官媒官网日夜炮轰美帝,另一边厢,美国国会密集通过涉及新疆、香港、台湾的法案,制裁中国官员不再是纸上谈兵,继制裁涉侵犯新疆人权的四名中国官员后,正酝酿就香港问题制裁中港官员,甚至有意制裁在南海有流氓行为的官员与企业。7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美方的制裁计划回应说,若美国想兴风作浪,“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一星期之后,中美关系的暴风雨真的更猛烈了。美国勒令中国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顿领馆,中国的对等报复,是要美国关闭成都领馆。如此封馆的强烈外交对抗,就算是1999年美国“误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2001年中美军机在海南碰撞,都没有发生过。北京有外交学者批评美国的决定不理性,呼吁中国不必跟着美国起舞、不必采取对等的报复,但是,战狼外交显然才是中国舆论的主流,才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主体。

中美合则双赢 斗则双输

讽刺的是,引导战狼外交舆论的御用学者、党媒,一向是乌鸦嘴,好的不灵坏的灵。在网络上挑动中国关闭美国驻港领馆舆论的《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是其中一个。他曾叫嚣中国应增加一千枚核弹头,结果,美国核潜艇、核动力航母开始巡弋南海;他曾指摘美国有意禁止中共党员及家属入境“比中美断交更严重”,结果,中美对抗走到了互封领馆的地步,只不过还没到外交降级、断交的程度,他为何哀嚎美方丧心病狂、毫无底线?

至于曾笑谈中美双赢就是中国赢两次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声称封馆事件显示美国政府有些人铁了心要跟中国搞新冷战,甚至不惜发动一场战争。如果其预言再次神准,中美的冷战恐怕会变成热战,硝烟将首先弥漫南海。只不过,中方声称中美合则双赢、斗则双输,既然双赢是中方赢两次,那么双输,恐怕也是中方输两次吧?

蓬佩奥昨日发表“共产主义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演讲,提议组建新的民主国家联盟,呼吁中国人民加入国际社会的行列以改变中国政府的行为。恐怕,中共双输,就是对外对内都输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