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言关闭香港美领馆 学者:后果严重北京无法承担(图)

发表:2020-07-25 1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香港中环花园道的美国港澳总领事馆
位于香港中环花园道的美国港澳总领事馆。(图片来源:Baycrest/wikipedia/CC BY-SA 2.5)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中美关系日益紧张,日前美国要求关闭休士顿中领馆,其后作为报复,中方要求美国关闭成都美领馆,而早前《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还宣称,中方随时可以关闭位于香港的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香港美领馆)作为反制。但有学者认为,北京当局不会轻举妄动,若关闭香港美领馆就等同宣告断交。另有时事评论人士认为,中方无力承担关闭香港美领馆的一连串后果。

日前就在中美关系紧张升温之际,《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发表评论称,中方可针对香港美领馆。并表示,该领事馆现时有过千名职员工作,断定是美方情报中心,胡宣称中方单是要求美方把工作人员减至一、两百人就足以让美国“疼得不得了”。

美驻港领事馆地位高堪比驻京大使馆

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讲师李家翘向自由亚洲表示,不论是各国领馆都在进行情报工作,这是公开、已知的秘密。领事馆的部分责任就是了解当地民情,帮助本国制定外交政策等,因此领事馆的选址也有战略性,东南西北中都有领事馆,可见领事馆除了商务、外交,也具备收集情报的作用。

目前美国在大陆的沈阳、广州、上海、武汉、成都均设有领事馆,大使馆则在北京。而美国驻港澳总领事馆不属于美国驻华大使馆管理,而是隶属美国国务院,其地位可与美国驻京大使馆相提并论。

李家翘又指,以前大陆有一套理解,即美国有两个驻华大使馆,一个是驻京大使馆,另一个则是驻港澳总领事馆,如前任美国驻港总领事夏千福,他是大使级。李补充说,虽然很多国家驻港领事的被称为“总领事”,但他们都被以大使级别对待,如日本驻港总领事或者欧盟驻港代表也是大使级。

关闭驻港领事馆北京或无法承受后果

对于中方随时有权要求香港美领馆的言论,李家翘认为发生的机会不大,因北京当局要承受的政治风险太大。他表示,北京关闭香港美领馆是对美国极大的挑衅,美国会关闭驻京大使馆并和中国断交;对美国来说,香港美领馆是一个最大的外交机构,规模比美国驻海外其它国家的领事馆大,“因为美国在香港拥有巨大利益。”

根据自由亚洲报导,香港时事评论人桑普也认为,即使北京要求香港美领馆,也不会影响到香港,因为一旦中方关闭香港美领馆,中方将无法承受自己带来的恶果。

桑普表示,美国已号召全世界自由国家一同去改变中国当局。若贸然关闭香港美领馆,会促使五眼联盟共同采取类似行动反制北京。他认为,英国、澳洲绝对有可能跟随美国反制北京,他又指,北京需承受的最大苦果就是它将失去在全世界的利益,而且它还无法反驳说香港还有一国两制。

现时有1,300多间美国公司在港营业,逾8万名美国人在港生活。如果北京强行要求关闭香港美领馆,桑普认为,若事态严重,美国极可能撤侨,而现时美国政府已经呼吁国民慎重考虑在港投资。

桑普说,美国人在香港的投资、工作、读书,以及他们在香港的利益都将受到严重冲击。如果北京这样做,随时提升新冷战格局。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