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不见人 7.21周年港警空群而出滥捕市民(图)

发表:2020-07-22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7月21日,港警在元朗商场内大举截查市民,区议员周伟雄因举起“光复香港”纸牌,被指违反国安法被捕。(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20年7月21日,港警在元朗商场内大举截查市民,区议员周伟雄因举起“光复香港”纸牌,被指违反国安法被捕。(图片来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2日讯】反送中期间的2019年7月21日,数百名元朗白衣人袭击手无寸铁市民,港警“不见人”,任由大量市民受伤披血。7.21恐袭一周年,大量防暴警察空群而出,全日不断截查市民和记者,晚上开胡椒球弹枪驱散;又以限聚令、非法集结、国安法票控近百人,拘捕5人。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斥一年前若有今日十分之一警力,7.21已不会发生。

据《苹果日报》和《立场新闻》报导,元朗7.21事件一周年,港人发起不同的纪念活动,拒绝遗忘当日警黑勾结的暴行。港警派驻重兵布防,警告市民勿参与未经批准集结,又不断打压区内的纪念活动。元朗街头停泊大批警车,装甲车、水炮车在元朗大球场附近戒备,气氛紧张。

民主党立法会议员林卓廷,去年前往元朗站协助市民时遭袭击受伤,事后被建制派诬蔑他带队入元朗闹事。林卓廷与民主党主席胡志伟、议员尹兆坚、7.21事件伤者等中午在元朗站举行记者会,公开去年参与袭击、至今未被拘捕的85名疑凶大头照。惟当他们一拉起“警黑勾结,放生凶徒”的横额,瞬即被大批防暴警察包围,警告他们违反限聚令,又以封锁线阻止记者采访。最终共有8人遭到票控。

林卓廷:若有今日十分一警力 7.21不会发生

林卓廷获放行后,指港警所为反映他们惧怕面对自己在7.21事件中的丑行,行为可耻,强调限聚令也无法封住市民之口。他讽刺现场有超过200警力,假如去年元朗站有今日警力十分之一,事件就不会发生。

去年7.21无故遭白衣人以藤条打伤的厨师苏先生指,警方只为他录过一次口供,连认人程序都没有,觉得自己已被警方遗忘。“我们今天纯粹是记者会,又不是呼吁游行或集会等。这十多个月,警方声称‘锲而不舍’,说适当时候拘捕,说是这样说,完全没有说服力。过了这么久,认人又没有,打我的一个人都拘捕不到。”

当天在元朗站受袭的林女士说,当日目睹很多人追打市民,想报警又遇警署拉闸,至今要食药才能入睡。她哽咽说:“不知为何香港会变成这样”。

另一边厢,职工盟主席吴敏儿、元朗区议员麦业成等人在元朗设街站派发防疫物品,也遭逾20名警员包围。吴敏儿讽刺去年“无警时分”与今天警力形成强烈对比,“当市民最需要警察的时候,他们在哪?”

市民坚持追究警黑勾结遭警滥控

网民号召晚上7时在元朗Yoho Mall商场举行“721一周年 揽炒白色行动”,6时许已有市民喊口号,高举白纸抗议“港版国安法”,也有人做“五大诉求 缺一不可”的手势。

年过六旬的周先生穿上黑衣,指事隔一年后,市民对7.21事件感受依旧深刻,除了走出来抗议,普通市民很难追究。另一位郑先生直言,7.21是“香港史无前例的政府与乡黑勾结”,警方这天的布防与一年前形成强烈对比。

区议员举“光复香港”纸牌遭以国安法拘捕

近百港警6时许即冲入商场驱散,在各处拉起橙色封锁线,不断截停搜查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并发出限聚令吿票,商户纷纷落闸停业。一名手持“追究7.21警黑勾结”标语男子遭大批警员包围后拘捕。一名市民手捧西瓜,疑似打扮成7.21中袭击市民、但至今未被捕的小牛农场负责人陈志祥。他也被警察捉到一旁截查,之后获放行。

葵青区议员周伟雄举起一块写有“光复香港 时代革命”、“警黑合作 法治沉沦”等的纸牌,警方随即举起紫旗警告现场人士有可能违反“港版国安法”。近80名警察一拥而上将他包围,指涉嫌煽动分裂国家,又推开现场记者。周其后被锁上手扣带走。警方事后公布一名52岁男子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捕。

记者被截查阻采访 许智峯被锁手铐拘捕

同一时间,警方当时在商场内施放胡椒喷雾驱散市民,一度举枪威吓,又大举截查记者和阻挠采访,部份人遭到无理搜身、脱下口罩拍摄容貌,历时超过一小时,期间不准拍摄。部份网媒及学生记者被警方票控违反限聚令。

到晚上9时许,在场呼吁警方冷静的立法会议员许智峯,突遭警方拉入封锁线,期间一度倒地。其后他被指涉嫌阻差办公,被锁上手铐带走。许智峯到凌晨获无条件释放,强烈谴责警方滥捕。

向民居发射胡椒弹 全晚票控拘捕近百人

而在元朗凤琴街、凤攸北街一带,警方也大肆截查记者和市民。有市民在住宅大厦喊口号抗议,警方一度向民居发射胡椒球弹枪。

港警深夜在Facebook发文称,截至晚上11时,元朗区内有96人涉参与受禁群组聚集而被票控;5人被捕,包括4男1女,分别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阻差办工及违反宵禁令。警方又对有公职人员作出违法行为表示遗憾。

港警21日较早时发声明称,对于一年前的元朗7.21事件的调查及部署“在积极进行中”、但称现阶段不适宜向外透露太多细节,待时机成熟会作进一步拘捕。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