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最终结果比想像中的更惨烈(图)

作者:蒙面财经youtube博主 发表:2020-07-19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房地产 危机
武汉肺炎疫情中的中国,危机现在还在不断深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19日讯】最近跟房地产利益绑的比较深的一些媒体,在渲染抢房潮。武汉肺炎疫情中的中国,危机现在还在不断深化,每个人都有切身体会,工作的人担心失业降薪,做企业的担心现金流断裂,地方政府担心财政收支压力。临街的一些商铺,可以看到很多转租的告示。但是比较有意思的是这些告示有时候会被城管都撕下来,不让人看到这种萧条景象。

一些大陆媒体、中介人员又来炒作房地产的抢购潮,只能说明房地产行业的现金流比我们外部人想象的还要紧张。中国老百姓资产的70%左右都在房地产上,对中国经济、政治、乃至社会制度都会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个行业。

首先,中国在1999年以前是不存在商品房的,都是单位分房。1999年以后才有了商品房制度,房地产行业可以说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过程。短短20年的发展到了今天,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成一个年销售额15万亿人民币,整个上下游占中国GDP的30%左右一个产业,有几个因素:

第一,契合了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浪潮,有中国经济蒸蒸日上的这个大背景、大环境;第二,有人类历史上到目前为止最大的人口规模,14亿人口有着海量的需求;第三,文化习俗、社会制度使得买房和婚姻大事和子女教育乃至和一个人的社会地位相挂钩。

第四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也是会产生泡沫的根源,就是长期的顺周期发展过程中,中国人产生了房价永远涨的信仰。因为近20年来中国房地产可以说没有真正的大幅下跌过。每次经济小周期的下跌,比如2008年、2014年,伴随着中国的刺激经济政策,都会迎来报复性上涨,更加强化了人们房价永远涨,政府不会让房价跌的信仰。

中国房地产业关联了三个方面:

首先,实体产业层面。房地产是国民经济领域最大的基础建设,拉动经济领域除了农业以外的几乎所有行业同步发展扩张,比如钢铁、水泥、煤炭、建筑、装饰,工程机械,乃至家用电器,汽车这些产业。

第二层面,金融层面,主要是银行层面。房地产作为银行的核心抵押物而带来的信用放大器作用,也就是说我们平时所说的放水,它离不开房地产这个银行的核心抵押物。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一句话:房地产不能跌,政府也不会让它跌,因为跌了银行也就完蛋了。这句话好多人是认可的,其实这背后就是反应了房地产和银行深度绑定的一个现状。

第三个层面,土地财政层面。是一笔非常大的收入,地方政府还有一个收入来源,就是发债,那之所以地方政府债券能卖的出去,重要原因也是投资人相信你手里有地,不行就卖几块地来还债。所以说房地产早已成为地方政府的重要钱袋子。

通过这三角度,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牵连之广,都是国之命脉。有了这个认识以后,我们就能明白:地方政府、开放商、银行已经成为利益共同体。而广大购房者,则他们的交易对手方,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是:地方政府、开发商、银行这三者利益同盟就是大庄家,普通老百姓就是普通散户,韭菜。

现在很多地产商都是国资背景,拿地非常积极,其实地方政府、开放商、银行,他们三家坐下来一谈就能确定这块地要不要卖,要卖多少价格,哪是什么招拍挂决定,所以你经常看到地王的出现,尤其是经济情况这么差,还能不断拍出地王,那其实是给大众看的,告诉你地皮还是很贵,不要指望房价会降,强化你房价永远涨这种预期。

中国房地产的终极宿命,结论有三点:

第一,中国房地产泡沫一定会破,而且破了以后就是山崩地裂,地动山摇。这个总市值400万亿体量的巨型泡沫,破裂后将不单单对中国经济、政治、社会产生巨大影响,而且世界经济也会被拉下水。

第二点,中国房地产崩溃会发生在中国所有危机之后,发生在企业倒闭、员工失业、债务违约、股市暴跌、汇率贬值,甚至是银行破产之后,这个房地产的铁锤是最后落下来的。

第三点,就是房地产崩溃之后,面临如何解决大量的买房贷款人债务问题。

整个经济领域、各类主体,居民、房地产企业、银行都在房地产这个领域疯狂加杠杆,最后挤压了其他领域的需求,其它领域的需求就会逐渐下降,最后来到一个临界点,就是需求萎靡到一个程度。这时居民、企业的现金流不足以偿还债务的利息,此时全社会就会来到一个临界点--明斯基时刻,即资产价格坍塌,房地产泡沫破裂,进入大通缩/大萧条时刻。

有人还盼着房价跌,房价跌了好抄底。但真的房价跌的那一天,大部分人已经失去了工作,整个社会体系早已地动山摇,大家到时候想的不是房价跌不跌,买不买房这种事情,而是如何活下去。

原标题:中国房地产的终极宿命,真相比你想象的还要残酷!
文章内容有删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