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遭挤兑 中国银行业怎么了?(图)

作者:蒙面财经youtube博主 发表:2020-06-24 2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银行 挤兑 资金
什么因素造成了层出不穷的中国中小银行爆雷事件呢?(图片来源:Panumas/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4日讯】去年5月份内蒙古包商银行的惊天爆雷,当时包商银行的实际控制人是肖建华,人们认为是肖建华的东窗事发导致了包商银行的倒下,可是没过几个月,辽宁省的锦州银行,山东省的恒丰银行也相继出事,这就不太对劲了。紧接着到了10月份11月份就出现了更离奇的,开始出现了中小银行的挤兑事件:伊川农商银行和沿海营口银行,前后相隔不过一周时间。今年的4月份又出现了甘肃银行的挤兑事件报道,现在6月16日曝出的山西阳泉银行遭挤兑事件,导致山西阳泉市副市长出面称,“阳泉银行目前运作正常,资金充沛”。

究竟是什么因素造成了层出不穷的中国中小银行爆雷事件呢?这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呢?

中国银行体系三大层次

首先来看中国银行的体系,分为三个层次,

第一个个层次就是国有的六大行,也就是工农中建交,加上邮储银行,他们的资产规模大概在124万亿(人民币,下同),是中国的银行系统的顶梁柱,资产规模占到整个银行体系49.25%,也就是半壁江山。

第二个层次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共有13家,包括知招商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上面讲的出事的恒丰银行也是股份制银行,是这13家银行之一。这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资产规模是54万亿,资产规模占比21.54%。

第三层次是大量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它们是有地域经营限制的,只能在本地域范围内经营,不允许跨区域经营。城商行全国总共有134家,资产规模达到38.1万亿,资产规模占比15.14%,农商行就更多了,有1400多家,资产规模也不小达到39.1万亿,资产规模占比15.52%。目前是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增速最快,国有大行其次,城商行农商行最末。

银行同业存单

这是中国商业银行的一个结构,要有一个大概的认识;2014年、2015年之后,有一个新的金融工具产生了,叫做银行同业存单,简单来说就是银行与银行之间债券。同业嘛,即银行业同行业的,存单,也就是一张债券。为什么要创设这个工具?因为中国中小银行一直缺乏存款,它只能在所在区域里经营,还有国有大行股份行的竞争,人家可以全国范围的经营。所以为了解决中小银行短缺存款的问题,创设银行同业存单,可以允许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向国有大行借钱,这样就补充了中小银行负债端存款来源不足的问题。但这同业存单的发行一发不可收拾,各个中小银行摩拳擦掌,都想扩大经营规模,也就是扩大贷款规模,所以就出现了2015年以后,中小银行资产规模狂飙突进的时代。中小银行2016、2017年资产规模增速都在15%以上,高的有20%,这么高的资产增速靠的就是同业存单这个源源不断资金来源,同业存单这个金融工具给中小银行补充了弹药,使得它们可以资产规模得以膨胀。当时这个弹药来源大部分都是国有大行提供的,国有大行买了大量的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

银行放水

中国的放水在其实2015年以后其实是非常依赖中小银行的,非常依赖城商行和农商行,因为他们的整个资产增速非常快,对当地的中小企业,包括对当地的城投公司和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作用,所以他们的整个坏账的积累也很快。到了今天,中小银行有些贷款收不回来了,不良资产开始暴露。同业存单增长也乏力了,所以一边是负债端资金来源不足,一边是资产端不良资产开始暴露,所以到了2019年以后就开始暴露一些问题,就像去年一下子出现好几家中小银行的爆雷问题。尤其是自包商银行事件以后,中小银行的信用受损,大银行不再愿意购买中小银行的同业存单,同业存单认购率骤然下降。

这两年政府一直在提给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问题,大会小会是多次提及,最新的媒体报道是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注资2000亿元,补充中小银行资本,之所以通过地方政府转向注资,也是本着谁家的孩子谁抱走的原则,由地方政府自己来解决当地的中小银行风险问题。

郭树清四句警示

2018年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主席在陆家嘴金融论坛的讲话,当时他还是很有底气的。那时在金融论题上他提出了去杠杆,打击庞氏骗局。今时不同往日,如今的中国没有人敢再提去杠杆的事情,能维持杠杆就不错了。当然,今年6月18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郭树清主席提出了四个问题,更是说明了另一个极端也走不通了,加杠杆也走不动了。

郭树清这次讲话有四句话特别值得关注:

第一句是,“建议大家三思而行,应当为今后预留一定的政策空间。中国十分珍惜常规状态的货币财政政策,我们不会搞大水漫灌,更不会搞赤字货币化和负利率”。

说到预留政策空间,2018年到现在一共降准12次,释放基础货币8万亿,存款准备金率从2018年初的14.6%一路下降到现在的9.4%,这个政策空间到底是为今后预留呢,还是比较紧张没有了呢,如果继续降准会怎么样呢?继续降准会有多大的金融风险呢?

郭树清主席的第二句是:“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怎么能够让这么多中央银行开动印钞机,去无限量地印发货币呢?”

这句话主要是在说美联储,值得是美联储这次的无限零花宽松政策,很明显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在宽松,但是大家的宽松能力是有差别的,如果下次再发生大的危机和突发事件,大家还跟不跟的动全球央行的央行,美联储的动作?

郭树清第三句是:早在两千多年前,无论中国还是欧洲,都已经有过政府滥铸金属钱币导致经济社会危机的教训,更不用说纸币出现以后人类曾经遭受过的多次灾难。金融业内人士不能不懂得,开出空头支票也必须付出代价。

这是个警示,这句话是要悬崖勒马,告诫再往前走要付出惨痛代价,

第四句话说郭树清说的是:金融体系富有韧性通常是经济强健的表现,但是当实体经济尚未重启,股票市场却依然高歌猛进、不断上涨。金融市场与实体经济背道而驰,这样的扭曲空前显著。

看完这几句关键的话,给我的一个总的感觉是,宽松已经走到了悬崖边缘。从这次特别国债的发行也能看出来,一个是争议了很久,4月份就提出来了,经过财政赤字货币化的争议,到现在才尘埃落定。而且还需要6、7月份一般国债、地方债发行给特别国债让路,腾出市场空间,说白了还是资金不充裕!商业银行承受不了大量的短时间发债的资金压力。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