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 你是胆结石好发的4“F”族群吗?(组图)

作者:萧亦晨 发表:2020-07-08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是胆结石好发的4“F”族群吗?
熬夜吃高热量及高油脂的食物易造成胆结石。

享受美食是人生一大乐趣,不过经常暴饮暴食的话疾病也容易找上门,像是胆结石和胆囊炎便是消化系统中常见的疾病,初期出现胆结石时或许并无症状,但当结石造成胆囊炎时,若不即时就医治疗,可能会因其并发症而造成生命危险。

为何会出现胆结石?

胆汁是由肝脏所生产,接着将胆汁送到胆囊进行贮存及浓缩,等到进食需要胆汁协助消化油脂时,胆囊便会收缩促进胆汁进入消化道。如果胆汁排放不顺,就容易形成胆结石或出现胆囊炎的症状。

哪些人是好发族群?

胆结石的好发族群有4个“F”,包括年过40岁(Forty)、女性(Female)、肥胖(Fat)和多产(Fertile)。
胆结石的好发族群有4个“F”,包括年过40岁(Forty)、女性(Female)、肥胖(Fat)和多产(Fertile)。

根据临床统计,胆结石的好发族群有4个“F”,包括年过40岁(Forty)、女性(Female)、肥胖(Fat)和多产(Fertile)。以上述的族群特性而言,年龄越大则罹患率越高,体型较肥胖且生过孩子的中年妇女较容易有胆结石,不过现代人饮食及作息不规律,喜欢吃高卡路里、高油腻的食物,胆结石的好发族群年龄逐渐下降。

常见症状

你是胆结石好发的4“F”族群吗?
胆囊炎常见的症状为用餐后右上腹触痛。(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有胆结石时不一定会有症状,一般不需要治疗,如胆结石造成胆囊阻塞,胆汁无法顺利排出时,可能造成胆囊发炎、脓疡甚至破裂,引发腹膜炎或败血症等重症。当出现胆囊发炎的症状时,应特别注意,像是用餐后右上腹触痛、发烧、恶心想吐及黄疸等。

预防保健

坊间盛传苹果汁可促进胆结石排出,不过这并无临床证实,想要预防胆结石,还是需要由日常生活保健做起。

1、三餐定时定量:断食时间勿过长,避免让胆汁在胆囊内储存时间太长而过度浓缩。

2、放慢吃饭速度:用餐时间过短容易造成胆汁分泌不及。

3、避免高油、高脂、高蛋白的饮食:适量摄取高脂肪、高胆固醇与高蛋白类食物,远离油炸和含脂肪多的食品,并以植物油代替动物油,烹制食物时,以蒸、煮、炖、烩为主。

4、多摄取水分:增加饮水量或水分摄取以稀释胆汁。

5、多运动:活动可避免胆汁静止的胆汁沉淀结晶。

6、维持排便顺畅:排便功能正常,才能保持肝脏排毒管道的畅通。

7、作息正常:胆汁的储存与释放需要肝的帮忙,若肝气疏泄不顺,也会影响胆汁的排放,因此作息正常避免熬夜及饮酒,才能保护好肝脏,促进胆汁正常排放。

8、保持心情愉悦:怒伤肝易阻滞气机,经常保持心情愉悦,以免情志损伤身体。

你是胆结石好发的4“F”族群吗?
太冲穴可疏肝理气,取穴方式为脚的大拇指和第二指指缝间往上1寸。(图片来源:温嫔容医师提供)

9、穴道保健:平日可时常按摩疏肝利胆穴位,使经络畅通,助于肝胆正常运作,常用的首选保健穴位为太冲穴及胆囊穴。

虽然医学进步,胆结石治疗可采微创手术切除胆囊,手术快且伤口小,但即使胆囊切除了,没有改变饮食及生活习惯的话,仍然可能再次出现胆结石,最终造成胆管阻塞。预防胜于治疗,平时作息正常,饮食规律且清淡,远离油炸烧烤,避免饮酒少摄取糖分,多运动多喝水,胆结石也就不会找上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