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可提升免疫力 用错方法就失效(组图)

作者:萧亦晨 发表:2020-08-11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蜂蜜可提升免疫力 用错方法就失效
蜂蜜外用内服各有其功效。

蜂蜜拥有众多功效,内服或外用都有许多益处,不仅是天然的保养圣品,医学实证中更发现其提升免疫力和修复伤口的妙用,虽说好处众多,就怕使用错误便失去良好的功效。

蜂蜜的营养价值与功效

蜂蜜营养价值高,不仅外用可养颜美容,食用蜂蜜也有许多益处,根据《应用健康期刊》(Applied Health Journal)报导,野生蜂蜜含有22种胺基酸、27种矿物质、众多的维他命,以及上千种活性酵素。另外一篇2017年的科学研究文献回顾统整发现,蜂蜜有益人体的功效高达8种,其中包含抗菌、抗癌、抗氧化、抗发炎、抗糖尿病、有助伤口愈合、保护肠胃和心血管等等。

《本草纲目》中记载蜂蜜入药时具有5大作用,包含清热、补中、解毒、润燥和止痛。面对不同的情况,使用不同的方式便可达到对症下药的效果,“生则性凉,故能清热;熟则性温,故能补中;甘而平和,故能解毒;柔而濡泽,故能润燥;缓可去急,故能止心腹肌肉疮疡之痛;和可致中,故能调和百药,而与甘草同功。”饮用冷开水冲泡的蜂蜜水可清热、润燥和解毒,空腹喝一杯还可清宿便排毒。

蜂蜜可提升免疫力 用错方法就失效
蜂蜜勿使用热开水高温冲泡。

蜂蜜忌热 避免同时吃葱

由于高温会破坏蜂蜜中的营养,因此饮用蜂蜜水时应使用温水或冷水冲服,另外《本草纲目》提到“生葱同蜜食作下痢。”蜂蜜不宜与葱、韭菜和豆腐一同食用,因为蜂蜜中的多种酶类易使上述食物产生化学反应,刺激肠胃道而导致腹泻,所以服用蜂蜜时注意避免同时食用葱、韭菜或豆腐。

婴幼儿及血糖不稳者不宜

蜂蜜虽具有抗菌的效果,但某些厌氧菌(如破伤风毒素或肉毒杆菌等)仍会以非活性的孢子形态存活在其中,1岁以下的婴幼儿胃酸的分泌较差,消化系统不发达,不宜食用蜂蜜。

蜂蜜主要由葡萄糖和果糖组合而成,服用过多的蜂蜜也会造成热量摄取过高,同时影响血糖变化,应注意酌量摄取,且血糖不稳者较不宜服用。

内服外用皆宜

知道了蜂蜜的众多功效后,可以尝试饮用蜂蜜柠檬水提升免疫力,或是使用鸡蛋蜂蜜敷脸保湿又淡斑,下面是2个是常见的蜂蜜使用方法:

蜂蜜可提升免疫力 用错方法就失效
感冒饮用蜂蜜柠檬水可舒缓呼吸道的症状。(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蜂蜜柠檬水

柠檬和蜂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有抗菌、提升免疫力的效果,蜂蜜中还有大量的葡萄糖与果糖,可迅速补充能量。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时,喝蜂蜜柠檬水可舒缓呼吸道的症状。  

材料:半颗柠檬、1茶匙蜂蜜和350c.c.的温开水。

作法:将柠檬切半,使用半颗柠檬榨汁,加入1茶匙的蜂蜜,最后加入350c.c.的温开水,搅拌后即可饮用。

鸡蛋蜂蜜敷脸

鸡蛋黄和橄榄油能滋润皮肤,蜂蜜则可保湿和淡斑,敷脸一段期间后可使脸部光滑,气色更佳。

材料:鸡蛋黄、1茶匙蜂蜜、1汤匙半的面粉和数滴橄榄油。

作法:搅拌材料后敷在脸上10~15分钟,再以温水洗净。

注意每次敷脸至少相隔1天以上,油性易长痘痘者不适合此敷脸方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