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权者最应该知道的12则古训(组图)

作者:董其昌整理 发表:2020-07-05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家政策法令的可贵之处,就是它有稳定性,不胡乱折腾,不朝令夕改。
国家政策法令的可贵之处,就是它有稳定性,不胡乱折腾,不朝令夕改。(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古训1】王子!天毒降灾荒殷邦,方兴沉酗于酒,乃罔畏畏,咈其耇长旧有位人。(《尚书•微子》)

【今译】王子!老天降大灾要灭亡我们殷商,而朝堂上下沉迷酒中,不惧怕天威,违背年高德劭的旧时大臣。

 

【古训2】训有之:内作色荒,外作禽荒。甘酒嗜音,峻宇雕墙。有一于此,未或不亡。(《尚书•五子之歌》)

【今译】祖上的训戒中,有这样的话:在宫内,最怕的是迷于女色;在宫外,最怕的是迷于打猎(耍刀动枪)。沉湎于酒,迷恋于音乐,喜欢高峻的屋宇和带有雕饰的墙壁(指追求豪华的房屋)。君王只要有一项,就没有不亡的。

 

【古训3】居上克明,为下克忠。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尚书•伊训》)

【今译】居于上位的人,能洞察下情;为臣下的人,能忠诚尽力。使用人材不苛求其完备,检讨自己,能感到不如别人。(这样国家才能振兴)

 

【古训4】政贵有恒,辞尚体要。(《尚书•毕命》)

【今译】国家政策法令的可贵之处,就是它有稳定性(不胡乱折腾,不朝令夕改);言辞值得重视,在于它有实质性的正确内容。 

 

【古训5】克明德慎罚,不敢侮鳏寡,庸庸祗祗,威威显民。(《尚书•康诰》)

【今译】能崇尚仁德,而谨慎地使用刑罚,不敢欺侮那些鳏寡之人,要任用那些应当受到任用的贤人,尊敬那些应当受到尊敬的平民,惩罚那些应当受惩罚的奸人,才能向民众显示君王的德威。

 

【古训6】天子作民父母,以为天下王。(《尚书•洪范》)

【今译】天子应当像作臣民的父母一样,来作天下臣民的君主。

天子应当像作臣民的父母一样,来作天下臣民的君主。
天子应当像作臣民的父母一样,来作天下臣民的君主。(绘图:志清/看中国)

【古训7】蓄疑败谋,怠忽荒政。(《尚书•周官》)

【今译】(当政的人处理事务)前怕狼后怕虎,迟疑不决,忽左忽右,没有一个正确的政策,定会招致失败。懒惰和粗心,就会使政务荒疏,把国事搞乱。  

 

【古训8】临下以简,御众以宽,罚弗及嗣。(《尚书•大禹谟》)

【今译】管理自己的下属应该简便,统治老百姓应该宽厚,惩治罪犯不应株连后代。

 

【古训9】率遏众力,率割夏邑,有众率怠弗协。则亡。(《尚书•汤誓》)

【今译】要人民担负沉重的劳役,人民的气力都用光了:还剥削压迫人民,人民非常不满,大家都怠工,不为统治者办事。其国必亡。

 

【古训10】用义仇敛,召敌仇不怠。罪合于一,多瘠罔诏,则亡。(《尚书•微子》)

【今译】君王以杀戮和重刑,大肆搜括民财,虽然已经引起人民强烈的反对,但是仍不懈怠、不停止。这样,全国所发生的罪恶,都应归罪于君王一人所为!小民们受尽了疾苦,然而却无处诉苦。其国必亡。

 

【古训11】无若丹朱傲,惟慢游是好,傲虐是作。罔昼夜頟頟,罔水行舟。朋淫于家,用殄厥世。(《尚书•益稷》)

【今译】不应该像丹朱那样傲慢,他只知道懒惰和喜好游玩,行为放纵轻浮。他不分昼夜让人用船在浅水中推着他玩耍。他在家中则纵情声色,奢靡腐化。因此(帝)严厉地惩罚了他,灭绝了他的后代,使其父子不能相继。

 

【古训12】君子在野,小人在位,民弃不保。天降之咎。则亡。(《尚书•大禹谟》)

【今译】有才能有德行的人,被抛弃不用;无才无德的奸诈之徒,却身居官位,这样,老百姓就会背叛、逃离。上天也会降下灾祸。其国必亡。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